請理性飲酒,喝酒不開車
星澈酒品:葡萄酒專賣店 營業時間:週二~四 12:00~22:00 週五.六14:00~22:0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細緻精巧的Aÿ村香檳

Champagne Gatinois

image

       Champagne Gatinois為十二代家族傳承的老牌香檳,一切故事起緣於1696年一場美麗的婚姻,香檳世家的故事便細水長流的緩緩留下。延續300多年的家族歷史,都在同一個場景,同一個風土,即是那僅僅7公頃座落於特級村Aÿ的葡萄園,延續著生生不息的世代。不僅顧著將自家的葡萄酒釀好,其祖輩於1911年擔任葡萄酒農協會的理事長,也為酒業的進程作出貢獻;以及兩千年初,父輩Pierre Cheval曾任職於國家香檳葡萄酒機構,使香檳產區的巒山遍野的丘地葡萄園、心曠神怡的天然美景與傳統酒窖的魅力在2015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為產區的推廣更上一層。 Champagne GATINOIS 05

       Champagne Gatinois熱衷於釀製經典的香檳品種Pinot Noir與Chardonnay,且葡萄皆在特級園Grand Cru Aÿ茁壯生長。另外,此特級村就位在香檳馬恩山谷的核心地帶,與Bollinger、Gosset同為鄰里。Aÿ為法國香檳產區中的Grand Cru特級村之一,放眼望去整個香檳區總共也只有17個特級村。此村最早在羅馬時期即開始釀酒的軌跡如今走過2000多年的歷史,其所釀的葡萄酒更是在中古世紀時期大受歡迎,僅管當時還未發明出香檳,但品飲文化已十分盛行。此外Aÿ以生產濃醇香的優質Pinot Noir最為聞名,南面朝陽坡度,帶來更多成熟與香醇的口感與風味,因此Champagne Gatinois的酒款中總會發現不少以Pinot Noir為首的香檳。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MAINE LAURENT MOUTON

Givery村的招牌美好

image

位於Côte Chalonnaise產區的Givery村在夜丘和伯恩丘的名村耀眼光芒下,往往都被忽略這裡也產著許多美味的葡萄美酒,多樣貌的地質條件也讓這個村產的黑皮諾紅酒變化多端,而位於布根地的南方葡萄往往有更佳的成熟度和豐沛果香表現,這裡雖然沒有特級園,但也因此生產許多價格更平易近人的葡萄酒。

Domaine Laurent Mouton酒莊源起於曾祖父Eugene,在祖父Charles的協助下開始種植3公頃的葡萄。直到1968年上代莊主Gérard接掌家業,1976年開始自行裝瓶,之前都如同此產區其他的酒農們將葡萄大批的賣給酒商。2002年第四代莊主返家加入種植釀酒的家業。在他逐年漸次的提昇酒質的努力下,如今酒評只要寫到Côte Chalonnaise,就會提到在Givry村擁有許多一級園的Laurent Mouton 酒莊。法國知名葡萄酒雜誌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 (RVF):一級園雖然用了較多的新橡木桶,但完全感受不到新桶帶來的干擾,反而是表現了各個葡萄園的特色。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00專區230322A.jpg

600專區230322B.jpg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Vino di Anna

Etna火山陶甕美酒

    Vino di Anna為坐落於西西里島Etna產區北側Solicchiata村家族經營的小型酒莊.迷戀於Etna的魅力,莊主Anna Martens與Eric Narioo於2008年相遇後就決定一起在這裡釀酒,不過要一直到2010年才買下他們的第一塊老藤Nerello Mascalese葡萄園,同時間也買下並整修了一棟具250年歷史的Palmento*

  酒莊Vina di Anna擁有六公頃的葡萄園,位於Etna北側Solicchiata村,分布於海拔600~1200米的梯田,以生物動力法耕種、以人工照料葡萄與釀酒,葡萄藤型態為當地常見的alberello(矮藤)、樹齡介於60~100歲以上,品種以Nerello Mascalese為主,白酒以在地原生品種混釀,主要品種為Grecanico和Carricante,以最低人為介入、野生酵母、不添加、不澄清安定與過濾的方式釀酒,極低添加量或不添加二氧化硫。釀酒的容器多樣化,包含Palmento、不銹鋼槽、舊橡木桶與喬治亞陶甕(Qvevri)。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復古天然美酒

Jurtschitsch悠曲曲

image

  Jurtschitsch(悠曲曲)家族所有的Sonnhof莊園原為奧地利Langenlois*近郊方濟會(Franciscan)修道院的產業,栽種葡萄與釀酒的歷史最早可回溯至十四世紀,Jurtschitsch家族於1868年取得酒莊產業並開始在此地釀酒。經過歷代莊主的努力,悠曲曲酒莊早已成為奧地利頂尖的酒莊之一,於2009年由現任莊主夫婦─Alwin和Stefanie接手前任父執輩三兄弟莊主─Edwin、Paul和Karl的所有事務(1972~2009)。image

    Alwin為Edwin之子、Stefanie也出生於釀酒世家─德國Rheinhessen產區的Gunderloch酒莊,以釀製優質Riesling聞名的小型精品酒莊,這對天生釀酒人夫妻早在接手悠曲曲酒莊之前就已經做足準備:旅居紐西蘭與澳洲學習釀酒,也曾於法國數個知名酒莊以實習生的身份工作過,爾後將所學的釀酒知識、技術與經驗應用在自家酒莊的產品上。image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ampagne La Parcelle CHEVREUX-BOURNAZEL

反璞歸真的香檳

image

   Champagne La parcelle的建立源自Stephanie Chevreux和Julien Bournazel共同傳達他們對自然的熱愛,以及健康信念的堅持。Stephanie和Julien曾在香檳葡萄園有20年的釀酒經營,他們洞悉葡萄藤的複雜與脆弱、土壤和葡萄品種間互動的微妙。作為Champagne La Parcelle的創造及生產者,他們選擇了要求更苛刻的生物動力法,渴望藉由尊重環境、恢復葡萄園的生態系統機制,讓風土真誠坦率地表達自我,隨著大自然的節奏和諧發展。 Champagne La Parcelle — Caveau

憑藉多年不懈的意志和努力,直到2012年才有機會買下了第一片葡萄園,那是位於俯瞰著 Marne河谷的Barzy-sur-Marne的葡萄園,是片僅有0.4公頃並面南傾斜45度的山坡地,因為完美座向,葡萄得以受惠於豐沛的日照,有著絕佳的成熟度,根部吸收石灰岩和黏土混合而成地層土壤的精華,更增添了多層次的複雜風味。在2016年增加收購了0.3公頃,位置在於Surmelin山谷的Connigis,所擁有的兩個地塊完全只種植Pinot Meunier。在獲得葡萄園所有權後,即依自然動力法進行栽培,返璞歸真的耕種方式和自然環境完全融為一體。葡萄園在2019年已全面獲得自然動力法認證,從未使用過任何化學產品,這些土地上唯一額外獲得的養份就是自家畜養的山羊糞便。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半球單一葡萄園先驅

Craggy Range

image

創建於1997年的家族酒莊Craggy Range位於紐西蘭北島Hawke’s Bay產區,酒莊所在地就在當地最知名的Te Meta Peak山腳下,由澳洲經營資源回收的富商Terry Peabody在1986年一次家族聚餐中提出要建立一個可以傳承世世代代經營的榮耀事業後,便以打造世界級的葡萄酒莊為目標,接著在世界各地尋找適合的土地,最終被紐西蘭的自然條件吸引,而且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認識被Deacnter雜誌選為對全球未來酒業最有影響力的十大名人,同時具有葡萄種植專長的葡萄酒大師(MW, Master of Wine)-Steve Smith後,兩人聯袂在1997年創立了Craggy Range。image

  在兩人的努力經營下,不過短短的十多年,Craggy Range便成功地名列紐西蘭最頂尖的酒莊之一,並享有世界級的頂尖聲譽。2009年一場在舊金山舉辦以紐西蘭vs波爾多為主題的矇瓶試飲競賽最後是由紐西蘭酒大獲全勝,並且由Craggy Range的Sophia 2007旗艦酒款摘下第一名的桂冠,成功擊敗如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2006、Chateau Rauzan-Segla 2005、Chateau L’Evangile 2005、Chateau Pavie 2006、Vieux-Chateau-Certan 2006與Chateau Pontet-Canet 2005等六款波爾多頂級佳釀。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希臘克里特島的獨特風味

Lyrarakis Winery

    Crete島的釀酒史可回朔到距今3500年前的米諾安文明。國際考古學家Sir Arthur Evans在西元1900年的克諾索斯宮殿的考古活動裡讓當年的米諾斯文明重新展現在世人眼前,五層樓的建築與一千多個錯落有致的房間展示米諾安文化的高度發展與Crete島的富饒,更在宮殿裡發現了擁有3500年歷史的葡萄壓榨設備與地下儲存系統,證明了當時葡萄酒在克里特島 文化中的重要性。

    在Crete島的Lyrarakis Winery成立於1966年,擁有位於海拔550公尺山區14公頃的葡萄園,由石灰石碎石土壤組成,氣候溫和且日夜溫差大。家族迄今已投入葡萄酒產業歷經五十餘年,經歷國際葡萄酒市場在過去幾十年裡不斷的轉變,酒莊一直專注心力在復育Crete的原生葡萄品種,尤其Dafni與Plyto這兩個幾乎絕跡的品種便是由Lyrarakis所復育,透過原生葡萄品種來呈現屬於Crete的獨特風味。image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enoît Déhu

華麗Pinot Meunier香檳代表

    Benoît Déhu來自馬恩河谷(valléede la marne)西側一個名叫fossoy的小村莊,他的祖父Pierre Déhu於1968年大舉擴張家族葡萄園的版圖,但是始終只固定把每年的收成賣給香檳酒商。他的父親除了延續祖父的腳步之外,也積極尋找一種可永續耕作的方式。Benoît說:我父親從不依賴在葡萄園中使用化學藥品,所以當CIVC於1993年,首次提出執行永續的葡萄種植計劃時,他便如獲知音般高興地一同響應,重新讓自然生態再次回到葡萄藤之間。

    身為繼承家業的第八代,Benoît葡萄種植學後,在知名香檳大廠Bollinger工作了4年,於2000年回到了家族經營,最初他主要是專注於銷售和市場營銷,但就在幾次參加葡萄酒博覽會中,激發了對生物動力法種植的興趣,開始著迷於生物動力法所帶來的純淨與複雜度,為了實現自然葡萄栽培的理念,他先向家族購買了1.7公頃以Pinot Meunier為主的葡萄園,並用葡萄園周圍的的核桃樹(la rue des noyer)來發想命名,在2011年取得了有機認證ecocert後,接著2012年開始導入生物動力法耕作,目地不是在尋求標籤,而是在尋找更複雜,優雅和高質量的葡萄酒。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ravner 陶甕酒傳奇

image

『記得許多年以前當我還是個少年時,那是一個下雨的夏天午後,望著葡萄園裡已逐漸開始轉變為成熟深色的葡萄,突然間風雲變色的下起冰雹了,我急忙的往葡萄園跑去,那冰雹仿若一根根的冰針掃射著滿山谷。我停下腳步來辱罵著該死的天氣,法蘭克叔父靜靜的來到我身後,他溫和的對我說:”孩子,大自然給了我們一切所需,有時他會照著你的意思,然後他會取回去一些”。就在那一天,彷彿我懂了,那也是我人生的一個啟發點』-Josko Gravner

Gravner酒莊於1901年成立於義大利東北部頂級白酒的重要產區-Friuli Venezia-Giulia,地處義大利和斯洛伐尼亞的交界處,占地18公頃的葡萄園,年產量僅約3萬瓶。數十年來,Gravner 家族一直持續在義大利跟斯洛伐尼亞邊境的Oslavia葡萄園種植葡萄,並以此地所栽種的葡萄作為釀酒的來源。image

Gravner酒莊的靈魂人物-Joško是公認的天才釀酒師,風格特異,總能走在時代的尖端,引領風潮。1973年便開始使用溫控不鏽鋼發酵槽釀製葡萄酒;1980年改用木槽與橡木桶來釀造;1997年開始實驗回歸到5000年前,以陶甕釀酒的技術,並於2001年正式投入生產首年分酒款。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伯羅奔尼撒之美

Ktima Tselepos

image

  如果說聖托里尼葡萄酒與愛琴海美景同樣炫目,那伯羅奔尼撒(Peloponnese)的葡萄酒絕對與當地的悠久歷史同樣偉大,這裡曾經孕育了邁錫尼文化也曾發生著名的伯羅奔尼撒戰爭(雅典與斯巴達)。伯羅奔尼撒半島的法定產區Mantinia的代表性酒莊Ktima Tselepos,利用希臘原生品種釀出精采與高品質的頂尖酒款。image

Moschofilero是此地獨有的品種,奔放的香氣令人印象深刻。馥郁的花香氣息配上適中的酒精濃度,口感均衡,也使之成為理想的搭餐良伴。Tselepos專注在呈現 Moschofilero的經典特色,並以高標準規格管理葡萄園,就像教科書般經典,呈現著代表希臘的風土,在2012年榮獲Wine & Spirit雜誌頒發的年度酒莊榮耀,更是對Ktima Tselepos的努力給予極大的肯定。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威石東酒莊經典系列新作

2021 Musann Blanc木衫白酒 特價****.-image

台灣培育的釀酒葡萄品種,獨一無二,逆境中的絕世女伶。 100%木杉,埔鹽與埔里莊園,晚間低溫手工採收整串榨汁、混釀少許綠果與泡皮浸漬、野生酵母低溫緩慢發酵,30%不鏽鋼、70%法國老橡木桶陳放培養,7個月sur lie,4個月bâtonnage,4300瓶手工釀製。2021年有難得乾燥、陽光明媚的春天,轉色後的強降雨提早了採收,傾聽葡萄的聲音,我們以輕柔細緻的層次,展現這獨特的年份。混合了來自埔鹽和埔里莊園最好的果實,一些綠果,一點浸漬,在老桶中溫和培養超過一年。香氣上,愉悅的白色花香、荔枝、柚子、甜香料、薄荷和淡淡奶油糖。酒體滑過舌尖,溫和純粹,就像一條清澈的小溪,閃耀著檸檬皮、葡萄柚似的酸度,絲絲的柚子、荔枝、白胡椒風味,細緻質地和礦物質調性,尾韻乾淨的鹹味帶著典雅的木杉芬芳,悠然蕩漾。

2019 Gris de Noirs Rose Extra Brut 黑中灰氣泡酒 特價****.-image

100%黑后,70年老藤,二林農園,葡萄刻意晚採,延長成熟時間,人工挑選最好果實。遵循香檳區傳統氣泡酒釀造法、28個月瓶中酒渣熟陳、手工轉瓶除渣,530瓶限量手工釀造。黑后,在這塊土地上已生長超過70年,一直以來台灣唯一的釀酒紅葡萄。威石東數年前在二林找到了經由涂大哥家族悉心照料的古老葡萄藤。自從2014年的第一個採收年份開始,啟發了這款黑中灰傳統釀造粉紅氣泡酒。2019 年的生長季節是艱難的一年,從春季到採收,持續不斷的降雨。在堅持最高品質的栽培方式下,最終產量只剩下五分之一。經過近三年的等待,終於迎來這次少量,美麗優雅的年份。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低調優質小農香檳

Champagne Maurice Grumier

image

    Grumier家族於1743年便在Venteuil種植葡萄。直到1928年由Amand Grumier開始自行裝瓶販售成為眾多RM小農香檳之一。1945年後由長子Maurice開始接手,並更名為 Champagne Maurice Grumier沿用至今。

    Fabian為現任家族第四代掌門人,於1999年接手總面積為8.5公頃的葡萄園,除了祖先流傳下來主要的 Venteuil村產業之外,其他葡萄園也都在Valle de la Marne周邊。Grumier的葡萄園中有著多樣的花草生長於葡萄樹之間,藉著這些植被植物保持水土,Fabian在只有當花草生長過度茂盛時人工除草。而在採收後會進行犁田翻土,以增加土壤透氣且增加微生物多樣性,同時斬除葡萄樹淺根,迫使葡萄樹努力往下扎根,並針對不同葡萄園的土壤分析後給予適當肥料,為來年葡萄生長做準備。如此對待葡萄園管理方式,獲得法國農林漁業部認可的環保農業的環境價值導向HVE認證(Haute Valeur Environnementale)。Grumier香檳的年產量約七萬瓶,在巴黎、蘭斯、哥本哈根、布魯塞爾等知名美食餐廳大受好評。但是Fabian並不願意擴張酒廠規模,堅持從葡萄園到釀造都是親力親為。他說:我只做能力所能及的工作。擴大規模但卻影響品質,這不是我想要的。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AMPAGNE ALEXANDRE LAMBLOT

Les Trophées Champenois2020年度最佳釀酒師

image

Alexandre Lamblot繼承祖業,迄今已是第13代。來自Montagne de Reims的Janvry村,遵循了農林業之父Alain Canet的哲學,拒絕商業化的單一作物耕種,以生物的多樣性來豐富、展現生命存續的力量。

    與Pinot Meunier大師Jerome Prevost的共事一段時間後,他返家接管了3.8公頃的家族莊園,分別座落於Montagne de Reims最北部的Vrigny和Gueux的村莊地塊,包含了60%Pinot Meunier、30%Pinot Noir以及10%Chardonnay。Lamblot家族在Montagne de Reims已經扎根了數百年,因為年少有為的Alexandre的加入,為家族經營事業畫下轉折。image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希臘的隱士與先知

UWC Samos

image

    位於地中海東側的Samos島雖然是希臘領土,但其實離土耳其不過只隔了兩公里的海峽。島上遍植著小粒白麝香葡萄(Muscat Blanc Petits Grains),麝香葡萄有著迷人的香氣,尤以小粒品種的麝香葡萄最為細膩、濃縮感最為豐厚純郁。根據官方紀錄,麝香葡萄是在16世紀時由島民帶回島上,開始栽種;到了19世紀,Samos島出產的葡萄酒征服了東方和西方市場,它進入了貴族人家,同時島上的釀酒師也受天主教教會委託,為其釀製聖餐用酒。image

    薩摩斯島釀酒合作社(UWC Samos)負責島上葡萄收購提供農民穩定合理的收入,再由釀酒合作社進行葡萄酒生產,其生產的甜白酒在歐洲市場上相當活躍,提到Samos幾乎可以與甜酒劃上等號;每年有7000噸出口到法國,法國的Vindoux有15%是來自UWC Samos薩摩斯釀酒合作社。而近年來UWC SAMOS用低干預方式釀造出多款鮮美易飲的自然派葡萄酒。image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