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理性飲酒,喝酒不開車
星澈酒品:葡萄酒專賣店 營業時間:週二~四 12:00~22:00 週五.六14:00~22:0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我還想要

Jean-François Ganevat.jpg

釀酒奇才

Domaine Jean-François Ganevat

Rotalier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的模樣20200822.jpg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布根地實力派新銳酒莊

Domaine Lignier Michelot

Domaine Lignier Michelot.jpg

    夾在兩大名村Chambolle-Musigny和Gevery-Chambertin之間,Morey-Saint-Denis常常一不小心就會被略過,即便有著知名特級園Clos de la Roche當家.也幸虧如此在MSD村,除了超級名莊Dujac,Ponsot,Clos de Tart外,酒價並未高不可攀,且常有令人驚喜的好表現.MSD村的紅酒兼具強勁與優雅,但更接近於Gevery-Chambertin村的厚實風格!

Domaine Lignier Michelot就是MSD村的優秀新星,有著相當獨特的風格:朝氣蓬勃,跳躍動感卻不失優雅,近年來受到專業書籍 The Finest Wine of Burgundy、國際媒體如日本的 Winart,以及重量酒評家 Allen Meadows,Jancis Robinson的關注。2017年六月的法國酒評雜誌 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做了2016年各產區的年份評鑑。其中布根地以Lignier-Michelot的評分最為耀眼,所有酒款與Armand Rousseau,Georges Roumier,Dujac,Ponsot,Lambrays等名莊平起平坐。美國布根地市場最大進口商且長年居住的Becky Wasserman稱Lignier-Michelot的莊主釀酒師 Virgie是葡萄園的先知(Epiphany),專業媒體則說他重視”原材料”Materia Prima。這說明了莊主Virgile對照料葡萄園的用心。酒莊對葡萄酒的許多堅持都是在葡萄園內完成的:最佳時機採收健康且熟度適當的果實再加上酒莊擁有許多樹齡60年以上的老藤! 得以釀造出尾韻深長的美酒。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國自然酒先驅

MATASSA

MATASSA.jpg

南非出身,紐西蘭長大,如今卻在南法釀酒的Tom Lubbe的他出身醫生世家,從小對是非善惡有著異常的執著。從二十多年前投身釀酒即奉行自然。在法國人才濟濟的葡萄酒業成為Languedoc-Roussillon人人稱道的大腕,也就是自然酒的先趨。榮獲法國重量級酒評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 2014 Languedoc-Roussillon最佳釀酒師的殊榮。MATASSA2.jpg

所有外國釀酒人共同的夢想,就是在法國釀酒。Tom因此也在1999年來到法國的Languedoc-Roussillon擔任此產區最知名的Doamine Gauby的釀酒師,2003年開始購地,在Calace村成立自己的酒莊-Domaine Matassa.酒莊所擁有的葡萄園約15公頃,上面種植著許多古老的葡萄藤.Tom Lubbe以生物動力法進行種植,除了發酵後使用少量的二氧化硫,完全不添加任何其他添加物,並以獨特醒目的漢字-“森”作為酒莊的Logo,森所代表的是一株株葡萄樹,彰顯他重視環境風土和土地的休養生息,並以樹藤為本,自然釀酒的極致風格。Tom Lubbe現在已是自然派的標竿人物之一,許多新銳自然派釀酒師都曾到Matassa向其取經。MATASSA3.jpg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生不息

De l'Aube à l'Aube, Domaine des Fauvettes

Domaine des Fauvettes.jpg

相信喜歡自然酒的朋友一定聽過Alexandre Jouveaux的大名,2015 年,曾四度獲封世界第一的丹麥餐廳 Noma 全員移師東京快閃六週,引起空前的大轟動,套餐中唯一的指定白葡萄酒款酒便是他的Le Mont 2012。Domaine des Fauvettes2.jpg

雖然已經轉變生涯超過二十年,但一眼就能感到Alexandre Jouveaux獨特的氣質,學藝術的他,原本是頂尖時尚名牌香奈兒的攝影師,在九零年代中,離開花都移居布根地,開始了他的釀酒人生。在Macon區北邊的Uchizy村,他慢慢地購入一小片一小片的葡萄園,以有機的種植,完全依靠雙手的勞力,以及極少的人為涉入,Alexandre Jouveaux釀造出多款風味獨特、品質卓越的美酒,產量不多,卻成為包括多位布根地名釀酒師在內的眾多酒迷最為推崇的對象。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uits-Saint-Georges村的典範

Alain Michelot

Alain Michelot.jpg

  Alain Michelot酒莊位於Nuits-Saint-Georges村,早在1880種植葡萄,擁有8公頃/15個不同產區,包含Clos de Vougeot特級園,Morey-St-Denis以及Nuits-St-Georges中的9個知名葡萄園。一如布根地許多小農般都是由小家族自行種植和釀造,酒莊目前由Alain女兒Élodie和女婿Christophe三人同步管理。 

  Élodie於1996年加入家族企業時稍微改變了父親的釀酒哲學,讓酒莊的每一個酒款更加細緻及優雅,同時保持酒質的飽滿和厚實度。雖然以布根地標準而言酒莊相當新,但Alain的父親在1920年和1939年之間趁土地金額合理時慢慢購買Nuits-Saint-Georges中最佳的葡萄園。父親於1966年過世後,酒莊所擁有的地塊分給Alain和他姐妹們:幸好後者將自己繼承的地塊租給兄弟讓他接手酒莊管理。1996年起對釀酒事業充滿熱情Élodie與其丈夫加入父親行業並一起管理酒莊。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清涼消暑的自然氣泡酒

自然氣泡酒.jpg

星澈酒品獻上來自侏羅Domaine Philippe Balivet的Bugey Cerdon和Partida Creus的AA Anonimo Ancestral 2017,最清涼的美味自然氣泡酒(pétillant naturel),保證是消暑解渴的最佳選擇,現貨限時限量特價,敬請參考並把握良機!

NV Bugey Cerdon, Philippe Balivet (AB與Ecocert雙重有機認證)現貨特價***.-

Bugey這個迷你的邊陲產區,除了生產一般的紅白酒之外,最知名也是最具特色的莫過於產於副產區Cerdon的粉紅氣泡酒,主要是以Gamay品種為主,並允許混釀一小部分的Poulsard,手工採收的葡萄先在槽中進行約三周的酒精發酵,當酒精濃度達到約6.5%時即降溫至接近零度以暫時中斷發酵,隨之進行過濾與裝瓶,裝瓶後放置於室溫約10度的酒窖中,此時瓶中的酵母菌會甦醒活躍,二次發酵開始進行,伴隨的二氧化碳也不斷開始酒的起泡,經過至少約2~5個月的培醞,此時酒精濃度約達7~8%,便將酒液倒回槽中,同時將所有酵母菌濾除,最後重新填裝回經過清洗的原瓶中即大功告,這種稱之為”Methode Ancestrale(祖傳方法)”和香檳釀造法最大的不同之處,是在瓶中二次發酵開始前完全不添加額外的糖分與酵母菌(liqueur de triage),瓶中二次發酵結束後也不進行除渣與添加dosage調配,完全保留葡萄的原汁原味,完全不添加二氧化硫。而且酒精發酵僅僅達到7~8%,酒中還殘餘75~80公克/公升的天然果糖,風味相當清甜可口。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空靈的滋味

Grace Wine

Grace wine.jpg

"在葡萄酒的世界裡,淡,淨,素,雅,從來不是酒評家所注重的主流價值。講究的,一直是酒香的濃郁與複雜,是酒體的結構與飽滿度,除了均衡,也在意是否能堅實耐久,是否餘味綿長,沿襲著一套非常理性主義的古典審美觀。....一直期盼,在香氣馥郁多變,濃厚結實之外,也能有清雅簡單,有更多留白的葡萄酒風出現,或者說,如山風吹過味蕾般的寂靜滋味。"   by 林裕森 [弱滋味] 

    一千多年前,甲州萄萄原生於小亞細亞高加索地區,經由絲路從中國隨著佛教一起傳至日本,從此落地生根成為日本的原生種。自1874年日本開始釀酒以來,甲州葡萄很快就成為日本最主要的葡萄品種。甲州葡萄的果實為紅紫色,根據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認定甲州葡萄90%以上屬於歐亞釀酒葡萄的一種。受惠於優良的地理環境與氣候條件─典型的內陸谷地享有長足的日照、日夜溫差劇烈及雨量偏少的氣候,加上河流沖積的谷地,能夠調節炎夏的氣溫,多孔的土壤則利於排水及葡萄樹根向地底扎深。東京西邊70公里外的山梨縣因有富士山阻隔部份來自太平洋的水氣,形成一個較為乾燥的盆地,位於甲州市東北的勝沼町,擁有日本最好的葡萄生產條件,但是年雨量仍超過1000公厘,還時有颱風,葡萄不易成熟也易染病,在這樣的環境下表現最好的並非國際品種,而是日本特有的擁有無懼黴菌厚皮且更能適應當地氣候的甲州葡萄。Koshu.jpg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男朋友女朋友

Jean-Francois Ganevat的幻想曲

Ce vin à partager entre copains, copaines!

Jean-Francois Ganevat.jpg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OBO 002 冒險 自由 台灣酒

威石東酒莊

15953036316491.jpg

 

默默地,我們推出了一個新系列。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maine Alexandre Jouveaux

Alexandre Jouveaux.jpg

    相信喜歡自然酒的朋友一定聽過 Alexandre Jouveaux的大名,2015年曾四度獲封世界第一的丹麥餐廳Noma全員移師東京快閃六週,引起空前的大轟動,套餐中唯一的指定白葡萄酒款酒便是他的Le Mont 2012。雖然已經轉變生涯超過二十年,但一眼就能感到 Alexandre獨特的氣質,學藝術的他,原本是頂尖時尚名牌香奈兒的攝影師,在九零年代中,離開花都移居布根地,開始了他的釀酒人生。在Macon區北邊的Uchizy村,他慢慢地購入一小片一小片的葡萄園,以有機的種植,完全依靠雙手的勞力,以及極少的人為涉入,Alexandre釀造出多款風味獨特、品質卓越的美酒,產量不多,卻成為包括多位布根地名釀酒師在內的眾多酒迷最為推崇的對象。

  Alexandre在他個人可以耕作的負荷範圍內擁有的幾小片葡萄園,均為有機種植,並且遵照月相進行。Le Mont面積約0.7公頃,位於海拔約230公尺的斜坡,為富含石灰質的黏土,平均樹齡約60年;Prety海拔約100公尺,表土有著許多的沙土,樹齡約70-80年;O是最古老的葡萄園,種植於 1910 年;最新近買入的為Combarnier,除了Chardonnay之外,同時種植Pinot Noir和Gamay,平均樹齡約30年。全手工進行採收,並仔細挑選最佳品質的葡萄,之後的釀造工作極為傳統簡單,踩皮或榨汁後進行天然發酵,天然酵母,不進行加酸或加糖等調整,也不進行溫控,等待每年時間長短不一的發酵完成之後,進入使用多年的舊橡木桶中進行培醞,這時候就加入了唯一一點的”人為涉入”--Alexandre認為每個地塊、每個年份所需的培醞時間都是不一樣的,他會依照他的直覺與經驗來決定是何時才能裝瓶,所以每年所上市的年分不一致。二十餘年的釀酒生涯,Alexandre透過雙手耕作的土地,來演繹大自然之美,只是不是再用按下快門,取而代之是封在瓶中,他的酒中有著躍動的生命力,細膩的細條刻畫出風土的特色,同時又能感受 Alexandre詩意般的哲學,美味之餘又充滿深度,絕對是自然酒的大師級之作,無怪乎深受各國酒迷的喜愛,每年僅約3000到6000瓶的產量,永遠都是最難買到、最想喝卻又最捨不得喝的那一瓶。Alexandre Jouveaux 2.jpg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太陽女神的耀眼光芒

Donnaluce 2019, Poggio le Volpi

Donnaluce.jpg

2019: LM 99分,2018: LM 98分,2017: LM 99分

這款長年位居榜首、被Luca Maroni*大力推薦為義大利最佳白酒的Donnaluce,連續幾個年份,每年都是在短短數個小時之內,所有年度配額就被搶購一空,而且幾乎獲得酒友們一致的好評,品質精彩,且最重要的是喝過的人無不額手稱讚,這正證明Luca Maroni獨特卓越的評酒理論,因為他獨創的評分系統中,除了要每個年份都能有著穩定的品質之外,並且要讓人喝了感到愉悅(pleasantness),簡言之,好酒必須要可口好喝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OBO 冒險 自由 台灣酒

威石東酒莊

BO.jpg

photo by Arko Studio 光和影像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然派原生酵母正港二次發酵法

Crémant du Jura Indigène,Stephane Tissot

Indigène.jpg

標準的香檳釀法(méthode champenoise,亦稱之méthode traditionnelle),在裝瓶進行第二次發酵時都必須添加 ”liqueur de tirage”,這是由葡萄酒加入糖和酵母的補充液,將會協助瓶中的二次發酵,以產生綿密的氣泡(prise de mousse),由於這個必要的添加過程,讓許多自然派的生產者儘管在最後除渣後強調zero dosage/brut nature,不過是否就此能歸類為自然酒,難免還是有一些爭議。

但,這個爭議停止在Stephane Tissot的Crémant du Jura Indigène這瓶氣泡酒上!因為Stephane Tissot巧妙的使用了vin de paille來當作liqueur de tirage,在生物動力法種植的Chardonnay、Pinot Noir、Poulsard和Trousseau 完成酒精發酵並調配裝瓶後,添加入侏羅產區傳統特色的麥稈甜酒vin de paille(包括成酒和發酵中的半成酒),其中的高含量果糖和天然酵母菌,恰巧扮演了瓶中二次發酵的最佳角色,完美地造就成了這瓶舉世無雙、毫無異議可稱之為”原生酵母正港二次發酵法”的自然氣泡酒!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酒裡只有葡萄

Les Cailloux du Paradis

Claude Courtois & Etienne Courtois

Courtois.jpg

自然派大師Claude Courtois 的作品以十數種葡萄混釀而成是我於自然酒領域中分外喜愛的類型。..清新芳醇中透著渾樸的生命力,非常耐飲...自然酒之迷魅的作品,好生陶醉。』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