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理性飲酒,喝酒不開車
星澈酒品:葡萄酒專賣店 營業時間:週二~四 12:00~22:00 週五.六14:00~22:0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優質且平價的布根地葡萄酒

Domaine Jean-Jacques Girard

Savigny-les-Beaune

image

早在1529 年,Jean Girard就在Savigny-les-Beaune種植葡萄,這是布根地最古老的酒莊之一。四百多年之後,第八代子孫Jean-Jacques和Phillipe兩兄弟和平分家,Jean-Jacques分得父親Georges遺留下來Domaine Girard-Vollot的一半葡萄園,以延續家族傳承的使命成立了自己的酒莊,就是如今的Domaine Jean-Jacques Girard,他的兒子Vincent也在2008加入團隊,同心協力一起經營酒莊。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義大利] 長浸漬之美 PODERE PRADAROLO 長浸漬之美

PODERE PRADAROLO

聞名世界的Parma帕瑪生火腿位在義大利北部的Emilia Romagna,而在Parma西南方海拔約250-500公尺間美麗山丘上佇立了一座名為Podere Pradarolo葡萄酒莊園,這酒莊在1972年被著名的奶酪製作家族也就是現在的葡萄種植者Albeto Carreffi收購,並於1989年轉向葡萄種植和釀酒。以蕴育當地的葡萄品種為信念,拯救有滅絕風險的古老葡萄藤。葡萄園中環繞著粘土、沙質和石質土壤,晝夜的溫差加上從利古里亞海的海風吹拂,更為葡萄注了非凡的複雜香氣。[義大利] 長浸漬之美 PODERE PRADAROLO

[義大利] 長浸漬之美 PODERE PRADAROLO   Alberto沉迷於研究古老的釀酒方法,一開始他就對使用延長浸漬生產的葡萄酒著迷,瓶中的風土傳遞、生命力的展現以及它們所表達的真實性,也將他在其他工作領域所獲得的發酵經驗相結合特別令人振奮。他認為延長浸漬的過程能提取出更多的顏色、香氣、維生素和多酚物質,而在時間拉長後產生更穩定的酒,而無需使用任何添加劑,浸漬的等待會一直持續到詮釋葡萄品種特性的最佳時機,這通常是-個非常漫長的過程,甚至需要幾個月的時間。發酵通常在鋼和混凝土容器中進行,僅利用葡萄皮上的原生酵母,不控制溫度和完全不使用二氧化硫或任何其他發酵添加劑。Alberto擁有的150英畝的農場中,只種植了22英畝葡萄園,力行最低的人為干預,追求豐富葡萄園生態的多樣性,使葡萄藤能自主的保持免疫力,健康芬芳的葡萄,是適合長時間浸漬和陳釀的最佳原料。[義大利] 長浸漬之美 PODERE PRADAROLO

  Alberto的農業技術基於科學方法,也延續了遙遠過去的傳統,將過去與現在連結了起來。直覺、經驗和審美觀,始終指導著人們該如何根據年份和葡萄的特性改變浸漬和釀酒過程,來賦予產區的風土特色。不可諱言,每瓶佳釀都呈現釀酒師個人理念風格,演繹古老傳承的新經典。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還想要!

image

釀酒奇才

Jean-François Ganevat

Rotalier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maine William Fèvre

釀酒師Didier Séguier說:『2021是個有著狂野生長季節的年份』,初春總共經歷了十七個氣溫低於零度的夜晚,面對霜害可能造成的嚴重損害,必須在葡萄園多處進行噴水以及火盆等的防禦措施,即便如此,但部分葡萄園還是難免受到傷害。一直到六月,開發結果都還算順利。七月涼爽,八月相對乾燥,九月開始有點潮濕,降雨量大約90公厘。最後決定在9月17日開始採收,採收的速度很快,盡量避免潮濕可能帶來的黴菌等相關問題。採收後進行更多的篩選,並在榨完汁後留置較長的沉澱時間,都是為了確保果汁有更純粹乾淨的味道。最後收成量不高,村莊級約20 hl/ha,一級園約25-35hl/ha,特級園則約15-25hl/ha。酸度很強,含有相當多的蘋果酸,PH 值介於 3.2 到 3.3 的範圍,相當理想的數字。總結來說,Didier Séguier認為這個生長季節與 2001 年相似,儘管 2021 年的風格並沒有真正讓我想起任何最近的年份。2021年份的葡萄酒非常純淨,帶有大量柑橘和白肉水果的香氣,口感細膩,濃郁集中,具有良好的陳年潛力。

最新的消息傳出,波爾多五大酒莊集團的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 Lafite (DBR Lafite)即將完成最後談判,從法國精品界第二號人物François Pinault的 Artemis Domaines手中買入Domaine William Fèvre,如果談判成交,這不僅對DBR Lafite而言是歷史的新一頁,也讓外界對Domaine William Fèvre的未來充滿許多想像與期待。

    星澈酒品獻上夏布利名莊William Fèvre的2021年份預購,精選來自自有葡萄園(Domaine)的最佳一級園和特級園酒款,絕對是珍藏夏布利佳釀最不可或缺的品項,敬請參考並把握預購良機!

2021 Chablis 1er Cru Montmains BH90-93 Outstanding預購現金價****.-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Vina Bosconia Tinto Reserva

image

『這是一家讓我最難忘懷,有如活著的百年葡萄酒博物館的西班牙酒廠。創立於1877年的López de Heredia讓釀酒技藝倒退一百年,卻也讓我懷疑是否該重新修習釀酒學。……曾有人說田帕尼優跟黑皮諾(Pinot Noir)有些近似,指的其實是像產自阿羅鎮附近、頂級且老式陳年的Gran Reserva,非常優雅。……我只能說López de Heredia讓現在的葡萄酒迷有直接通往百年前,品嘗上一世紀葡萄酒滋味的機會。』  ~林裕森 (西班牙葡萄酒)

『為便於溝通,酒界人士常簡稱莊名為Viña Tondonia,當地老一輩人則稱其為Heredia。過去十幾年來,新派(現代派)與舊派(傳統派)利奧哈之風格差異與孰是孰非常起爭論,筆者認為酒風差異並非關鍵,酒質優劣才是核心。一家酒莊之所以眾所推崇(或群而鄙之),並非它擎起現代或傳統的大旗,而是在各流派裡是否已臻極致,以酒服人(多舌無益),而傳統頂峰上的典範若只擇其一,就只能是艾雷迪亞。』   ~劉永智 (頂級酒莊傳奇3)

除了最主要的Vina Tondonia園外,Lopez de Heredia Vina Tondonia酒莊還擁有El Bosque、Vina Cubillas、Vina Zaconia等三片葡萄園,生產出分別命名為Vina Bosconia(Tinto Reserva & Gran Reserva)、Vina Cubillo(Tinto Crianza)和Vina Gravonia(Blanco Crianza)的幾款佳釀。在這幾個園中,最具特色的當然就是生產Vina Bosconia的El Bosque,不同於Vina Tondonia裝於一般較常用的波爾多型酒瓶,Vina Bosconia是裝於布根地型酒瓶中,原因很簡單,因為一開始這個葡萄園主要種植就是黑皮諾,這是創莊莊主Rafael Lopez de Heredia y Landeta先生為了仿效法國布根地而開發出來的葡萄園,一直十九世紀末,這個園高比例黑皮諾所釀造出來的紅酒,還一直命名為Rioja Cepa Borgona(布根地品種利奧哈紅酒)。El Bosque園面積為十五公頃,其中十一公頃為Tempranillo,兩公頃為Garnacho,以及各一公頃的Mazuelo和Graciano。秉持酒莊的傳統,Vina Bosconia Tinto Reserva同樣在大型橡木桶中進行陳年培醞長達五到六年,裝瓶後必須再經過六到八年的瓶中陳年才能上市,至少必須費時十一年以上時間才能大功告成image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菁華之心 心之菁華

Champagne Vilmart

image

★Robert Parker列為15家香檳區最高五星級酒莊之一★

★Michael Edwards列為四星級酒莊,讚譽”setting the gold standard for grower Champagne”★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古羅馬的光輝與榮耀

{歷史造就了葡萄酒,而葡萄酒也將創造歷史}

Roma DOC, Poggio le Volpi

image

鄰近首都羅馬,Lazio是有著悠久歷史的古老產區,伊特魯里亞人在西元前八百年就已經在此種植葡萄並釀酒,工藝水準極高,為此義大利政府特別重新劃定特別的羅馬法定產區(Roma D.O.C.),並於2011年獲得歐盟的認可。以生產備受大家推崇與喜愛的義大利最佳白酒Donnaluce的Poggio le Volpi,是此產區內最大力推廣這一個新法定產區的酒莊之一,在莊主Felice Merge領軍之下,以精湛的技術,結合傳統與創新,釀造出數款佳釀,充分展現Lazio這片火山土壤的風土魅力,同時也是對古羅馬的光輝與榮耀之致敬。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爽朗親切的家鄉味

Antonio Gismondi

image

來自南義Campania的鄉下小子Antonio,跑到西班牙巴塞隆納討生活,一直從事餐飲服務業的他,後來落腳在靠近Tarragona的Bonastre,開了一家披薩餐廳,由於距離Partida Creus酒莊很近,就和莊主Massimo和Antonella 夫婦成為好友。受到Massimo和Antonella的啟發與鼓勵,Antonio開始他的釀酒生涯,進而在父母退休之後,決定返鄉接掌家族酒莊。

Gismondi家族世代都居住在南義Cerreto Sannita村從事務農工作,農田裡種植了葡萄、橄欖和各種不同的蔬菜與香料。一直到2018年前,所採收的葡萄都是出售給當地的合作社,Antonio的父母Pasqual和Maria只保留一小部分,用於釀造家族日常飲用的葡萄酒。同是來自義大利,Partida Creus莊主Massimo和Antonella知道Antonio的家族一直以來在家鄉都是種植葡萄的果農,在2016年回去義大利時專程拜訪Antonio的家和葡萄園,看到這些經過他父母Pasqual和Maria以有機種植長年細心照料的原生葡萄園的潛力,Massimo和Antonella鼓勵Pasqual和Maria應該完全自行釀酒,也邀請Pasqual和Maria帶著自釀的葡萄酒到科隆參加自然酒展,受到許多愛好的熱烈回響。獲得這樣的鼓舞,Pasqual和Maria也覺得未來應該改變方向,不再將葡萄出售給合作社。因為Pasqual在2018年必須屆齡退休,因此身為長子的Antonio決定接下重責大任,也在Massimo和Antonella的指導之下,終於有了貼上Gismondi酒標的第一個年份2019的葡萄酒正式上市。image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arolo新星

Elvio Cogno新年份預購

2011年榮獲美國Wine & Spirits雜誌年度酒莊/2017年 Wine & Spirits雜誌年度百大酒莊

image

 Cogno家族在Piemonte釀酒傳承四代,創始莊主Elvio自1961年起與位在La Morra的名莊Marcarini合作釀酒,數十年的釀酒功力與時俱進。1990年購入Novello村中心的18世紀農舍和周圍絕佳的Ravera園,成立Elvio Cogno,在這絕佳的地塊與風土上釀造出卓越的Barolo,並且把Ravera園推上了國際舞台,酒莊所生產Barolo酒款,在各大酒評均有極高評價,不勝枚舉。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輕柔精巧的佳美自然派大師

Domaine Guy Breton

image

朋友暱稱為P’tit Max的Guy Breton,其實看起來一點也不小隻,不過,的確沒錯,他真的是非常大名鼎鼎。在Jules Chauvet的感召之下,他在1986年決定改變人生目標,返家從祖父手中接下葡萄園,在Jacques Neauport的指導與前輩好友Marcel Lapierre的帶領之下,和Jean Foillard與Jean-Paul Thevenet四人共同鼓吹回歸自然的理念,讓葡萄酒回到最根本的”種”而不是”釀”,不使用任何農藥和化學肥料,扎根穩固的葡萄自然就能結出飽含風土滋味的果實,無須加酸加糖,也不用酵素、過濾和二氧化硫。Guy Breton的酒風,是這四人中最輕柔精巧的,通常顏色最淺,單寧和酒精度也是最低,但卻同樣有著不凡的複雜度,繁複美味之中充分表達優雅、純淨的自然韻味,同時也具備驚人的陳年潛力。image

酒莊目前擁有三公頃多的葡萄園,80%都位在Morgon村內,其中最重要的是分布在Saint Joseph和Grand Cras地塊中平均樹齡超過八十年的老藤葡萄園,精選用來釀成酒莊的旗艦酒款Morgon Vieilles Vignes。另外他也特別從Les Charmes園挑選出八十到一百歲的老藤葡萄,釀成以他自己的暱稱命名的私房酒-“P’tit Max”,只在好年份少量生產。所有的葡萄園全部採用有機種植,收工採收篩選後,整串放入水泥槽中進行二氧化碳浸皮法發酵,不進行任何加酸或加糖,不使用人工培養酵母。經過約三周的發酵後,使用相當古老的木製榨汁機進行榨汁,之後再放入使用過三個年份以上的舊布根地橡木桶中進行培醞,為期約六到八個月(“P’tit Max”則為培醞一年),乳酸發酵也會在這段培醞期間完成,最後不進行過濾與澄清而裝瓶。在釀造過程也不添加任何二氧化硫,只有在裝瓶時視狀況極微量添加於部份酒款中。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亞伯瓦教父的最後絕版品

Domaine Jacques Puffeney

Le Guide de Reference de 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 2014列為最高三星級酒莊(全侏羅僅三家*)

image

Jacques Puffeney是產區中最受推崇的釀酒師之一,由於酒莊位於侏羅產區的酒業中心-亞伯瓦(Arbois),加上個人地位崇高,因此酒莊同業尊稱他為亞伯瓦的教父The Pope of Arbois。Jacques Puffeney的父親是葡萄園的工人,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在17歲時就釀造了他人生中第一個年份的葡萄酒,為了兼顧維持家計與對釀酒的熱情,Jacques同時在Comte乳酪工坊裡工作。從無到有,一點一滴累積出目前的輝煌成就。image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太陽女神的耀眼光芒

Donnaluce 2022, Poggio le Volpi

2022: LM 99分,2021: LM 99,2020: LM 99

image

這款長年位居榜首、被Luca Maroni*大力推薦為義大利最佳白酒的Donnaluce,自從我們率先引進國內之後,連續幾個年份,每年都是在短短數個小時之內,所有年度配額就被搶購一空,而且幾乎獲得酒友們一致的好評,品質精彩,且最重要的是喝過的人無不額手稱讚,這正證明Luca Maroni獨特卓越的評酒理論,因為他獨創的評分系統中,除了要每個年份都能有著穩定的品質之外,並且要讓人喝了感到愉悅(pleasantness),簡言之,好酒必須要可口好喝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七月營業時間異動公告.jpg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超高評價的布根地自然酒

La Soeur Cadette

image

相信喜歡自然酒的酒迷對Cadette一定不會陌生,純淨美妙的好喝口感,加上由村子裡知名藝術家Claude Stassart-Springer女士繪製的漂亮酒標,Cadette的款款佳釀早已是巴黎、紐約、東京等各大城市自然酒吧與專賣店最暢銷的酒款,供不應求的狀況常常發生。

維日雷產區包括Vezelay、Saint-Pere、Asquin和Tharoiseau四個村子,呈現向南開口的喇叭形狀,因為位於巴黎盆地邊緣的沉積岩與中央山區的結晶岩的交界處,有著複雜的斷層,造山運動的堅硬花崗岩塊將古代的沉積層往地表推擠,雖然相當接近夏布利,但土壤組成不同,氣候也較為涼爽,這裡較少見Kimmerdigian岩層土壤,反倒是有比較多各種顏色的泥灰岩的黏土與石灰岩土壤,自古以出產白酒而聞名,除了夏多內之外,這裡還是布根地僅存的布根地香瓜種(Melon de Bourgogne)的產地,這個由Pinot Noir和Gouais Blanc雜交產生的品種,目前主要種植在羅亞爾河谷地西邊的南特產區,用來釀造Muscadet干白酒。同時,維日雷產區也相當適合種植Pinot Noir和一小部分的Cesar等紅色品種。從根瘤蚜蟲病害的摧殘之後,歷經一段長時間的蕭條期,一直到七零年代之後,才陸續有一些有志之士投入葡萄園的復興工作,慢慢地等到1985年第一次可以冠上”Bourgogne”地區級法定產區的名稱,而且隨著品質不斷的提升,這一片面積僅60餘公頃的產區終於在1996的得到”Bourgogne-Vezelay”的獨立法定產區地位,之後從2017開始更進一步,成為獨立標示” Vezelay” 法定產區。能讓這個古老的產區再度復興,應該有許多人會歸功於Jean Montanet和他妻子Catherine Thodon的努力。image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超優質獨立香檳的壓箱逸品

Jose Michel Special Club

image

位於Moussy村的Champagne Jose Michel,家族從1847年開始從事葡萄種植與釀造,僅僅過了數十年,當時的莊主Paul Michel就決定開始獨立裝瓶,成為最早的少數獨立香檳酒莊之一。歷經兩個世代的努力,甫於2019年逝世的老莊主Jose Michel帶領著三個兒子,將這個百年的家族酒莊經營的有聲有色,所生產的幾款特色香檳,一直以來都贏得眾多媒體和各大專業競賽的高度讚賞,物超所值的表現,更是各地香檳行家的私房必藏聖品。另外,在很早期Champagne Jose Michel就獲邀加入知名的獨立香檳聯盟-Club Trésors de Champagne,和其它27家志同道合的酒莊夥伴,為推廣獨立香檳而盡心盡力。image

    身為獨立香檳聯盟-Club Trésors de Champagne的成員之一,Champagne Jose Michel對於打造象徵Club Trésors de Champagne榮耀的Special Club”,當然是全力以赴。精選來自自有葡萄園的Pinot Meunier和Chardonnay,其中大多都是來自樹齡超過七十年以上的老藤,擷取中段品質最佳的榨汁,只在不鏽鋼槽中進行發酵,以保留自然乾淨的純粹果性,發酵完成的vin clair經送交聯盟評審團品試合格後,即以50%的Pinot Meunier和50%的Chardonnay混合調配後裝瓶進行瓶中二次發酵,經過至少6~7年的瓶中發酵與培醞後(聯盟僅規定需3年),再度交由聯盟評審團進行第二次品試,合格之後始得大功告成,成為超越標準的最高等級Special Club”香檳。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