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理性飲酒,喝酒不開車
星澈酒品:葡萄酒專賣店 營業時間:週二~四 12:00~22:00 週五.六14:00~22:0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千年歷史古園的自然派酒莊

Domaine des Vignes du Maynes

Domaine des Vignes du Maynes.jpg

位於布根地南部馬貢內(Mâconnais)的Clos des Vignes du Maynes第一次被登錄在布根地地籍圖是在西元910年,同一年屬於本篤會(Benedictine)的克里尼修會(Cluny)成立了,在宗教改革上影響力遍及全歐的克里尼修會,也同時是影響布根地葡萄酒歷史最深的兩個教會之一,千年前的修士和修女們在此葡萄園耕種釀酒,透過他們的研究,讓布根地的釀酒技術不斷地進步。修士和修女們依每一塊擁有特殊條件因而生產出特殊酒風的葡萄園界定出來,成為布根地特有的climat概念,他們也築石牆來成為clos,以界定出一塊塊特殊的climat,這些都是奠定布根地葡萄酒現在風貌與名聲的最重要基礎,因此更凸顯Clos des Vignes du Maynes獨特的歷史地位。Domaine des Vignes du Maynes3.jpg

擁有Clos des Vignes du Maynes的現任莊主Julien Guillot當然深知這一片歷史名園的重要意義,他決定恢復千年的傳統,使用一千一百多前修士和修女們同樣的方法,生產釀造出這款”Mâcon Rouge Cuvée 910”,以手工採收這片歷史名園內包括Pinot Noir、Gamay、Chardonny等紅白混種的葡萄,以牛車運送到Blanot村的Prieure de Blanot(以前為克里尼修道院)裡釀造,以腳踩皮,不添加任何二氧化硫也不經過濾。以紅白混種混釀(即所謂的field blend)的”Mâcon Rouge Cuvée 910”,顏色極淡,鮮美多汁,可口好喝,帶著彷彿會讓滿嘴味蕾都跟著跳舞的魔力,充滿能量的酸度和闡述地塊特色的礦物味,在悠長的餘韻中讓人不停地留戀著這瓶酒的美好。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秋好禮油

Butamarta Extra virgin olive oil

布達馬爾它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Butamarta.jpg  產自西班牙具有150多年悠久歷史的Butamarta橄欖莊園。傳承傳統工藝,結合現代化機械,日益優化,力求為消費者奉獻高品質的特級初榨橄欖油。莊園位於安達盧西亞的BUTAMARTA山谷。當地氣候宜人土壤肥沃,典型的地中海氣候。此區培育出世界聞名高品質橄欖,含油量高和天然酸度低。新鮮、高品質的橄欖果實造就純天然、鮮活的橄欖油。

  Picual品種名稱來自於西班牙文的pico,是布達馬爾他莊園使用的100%單一橄欖品種,來自同家族莊園,絕不對外採購來路不明的橄欖。原產於西班牙安達盧西亞的Jaén(哈恩省橄欖油產量佔西班牙年產量50%,這個數量更佔了世界橄欖油總產量的20%。成熟果實為深黑色,含油量在21~25%,屬於高產量且高品質品種,此品種相較於西班牙東北部的Albequina品種來的風味深沈有架構,也比較不容易氧化,最佳賞味期的兩年內味道與口感不易變質,香氣馥郁,Picual 橄欖油的苦味和辣味也最為明顯,這是因為油中擁有已知最好的橄欖油化學物質:橄欖多酚。它帶來了苦味及辣味,雖然一般大眾比較不能接受,但對健康卻有很大的益處,同時也讓油品更加穩定不易變質。Picual橄欖油中含的單元不飽和Omega-9脂肪酸和維生素E含量也居所有橄欖油之冠。Butamarta2.jpg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maine des Lambrays

Domaine des Lambrays.jpg

Lambray”這個葡萄園的名字最早出現在1365年西篤教會(Citeaux Abbey)的文件中,經過了18世紀末的法國大革命,這片葡萄園被分割出售給74 個不同的人,一直要到1868年才由Maison Henri de Bahèzre的老闆Rodier家族逐一買下,讓這片被分割的葡萄園Clos des Lambrays再度重新結合,Rodier家族的Camille和 Albert也相當致力於Clos des Lambrays的推廣與品質提昇,雖然後來幾經轉手,但由於這片歷史名園的地理條件極佳,在1981年獲得官方認定升等為特級園(Grand Cru)。前莊主為來自德國的Günter 和 Ruth Freund,這對夫妻極為熱愛葡萄酒,也和布根地相當有淵源,他們在1996年買下了這個酒莊之後,還是繼續聘用Thierry Brouin為酒莊總管,Thierry Brouin在80年代即開始在此工作,十分了解這片葡萄園,一般也認為在他的管理之下,這三十幾年以來,是Domaine des Lambrays最輝煌的黃金歲月,成為布根地最偉大的名莊之一,因此吸引了LVMH集團的Bernard Arnault在2014年以一億歐元的天價(相當於每公頃超過一千一百萬歐元)從Ruth Freund收中蒐購此一酒莊。Domaine des Lambrays2.jpg

從Dijon釀酒學校畢業並曾在INAO(法國主管AOC的官方機構)工作的Thierry Brouin對於種植與釀造都相當有主見,加入Domaine des Lambrays之初,他逐一調整並重新種植了約三分之一Clos des Lambrays的葡萄藤,無論在選種上或是種植的方向位置,都逐一地依照該片山坡的走勢與土壤分佈加以嚴謹的規劃,同時也執行除芽(evasivage)與綠色採收,降低產量平均約在36~36hl/ha(百公升/公頃)左右,採收的葡萄在發酵之前也進行篩選,嚴格地挑除未熟和腐爛的果實,以確保完美的素材品質。除了在極少數成熟度較差的年份(如2007),特級園Clos des Lambrays都是完全不去梗直接進行發酵,Thierry Brouin認為葡萄梗可以帶來發酵過程中十分多的助益,諸如由於葡萄梗存在汁液中產生的空隙,帶來通風的効果,不但可以降低發酵開始前與結束後的溫度,也同時幫助提高發酵進行間的溫度,而且葡萄梗也是葡萄汁從果實中流出的自然通道,在榨汁過程中也扮演著平均受力的介質,有助於榨汁的進行來得更均衡。除此之外,連梗發酵的酒液,通常保有更多抗氧化的物質,比較不容易氧化。發酵只使用天然酵母,在不鏽鋼槽中進行約21天,溫度保持在30~33℃,一天最多進行約五次的踩皮,並視狀況進行淋汁。發酵完的Clos des Lambrays,放入酒莊特別訂製的橡木桶中進行陳年培醞,新桶比例通常為50%,經過約18個月的陳年培醞,最後不經過濾與澄清逕行裝瓶。Domaine des Lambrays3.jpg

Domaine des Lambrays所擁有的8.66公頃Clos des Lambrays,約佔這片特級園的99%,雖還有包含Taupenot酒莊在內三個所有權人擁有極少的極小面積的 Clos des Lambrays,但由於Domaine des Lambrays無論在歷史典故上或是釀造品質上,都獲得相當一致的肯定,無怪乎在許多人(包括葡萄酒大師Clive Coates)的心目中,都視Domaine des Lambrays的Clos des Lambrays為獨佔園(Monopole),代表著極高度的推崇。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悸 動 靈 魂 的 美 麗 詩 歌

Domaine Trapet Père & Fils

Trapet .jpg

早由Louis Trapet創立的Domaine Louis Trapet,從1870年起就因為擁有大片位於Chambertin、Latricieres-Chambertin和Chapelle-Chambertin等特級園而成為Gevrey村中最重量的酒莊之一。在1960年代尚未自家獨立裝瓶銷售之前,是許多知名酒商如Maison Leroy、Maison Joseph Drouhin等等知名酒商的頂級葡萄供應來源之一。70和80年代在Jean Trapet和他姊夫Jacques Rossignol共同經營之下,將自行獨立裝瓶銷售的Domaine Louis Trapet,打造成為真正頂尖的名字。Trapet 2.jpg

Jea的兒子Jean-Louis在1987加入家族團隊,才華洋溢且充滿理想的Jean-Louis,對於種植與釀造非常有主見和想法,他亟及於透過不同的作為來追求更高的品質表現,身為父親的Jean觀察並贊同他的作為將會有一番不同的成就,於是在1993年商議與姐夫分家,Domaine Louis Trapet一分為二:姐夫與其一對兒子另組成了Domaine Rossignol-Trapet,Jean Trapet則將分家後的原來Domaine Louis Trapet改名為Domaine Trapet Père & Fils,並全權交由兒子Jean-Louis主掌。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RC 莊主的自家佳釀

Domaine A & P de Villaine

A %26; P de Villaine.jpg

  A %26; P de Villaine2.jpg  位於 Côte Chalonnaise 內 Bouzeron 村的 Domaine A & P de Villaine,是由 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的共同莊主 Aubert de Villaine 與其夫人 Pamela 所共同創立的酒莊,它們姪子 Pierre de Benoist 也一起加入釀酒團隊。一直居住在 Bouzeron 村並曾任村長的 Aubert de Villaine,在他的努力與全力鼓吹之下,Bouzeron 村在 1997 年 3 月成為布根地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採用 Aligoté 白葡萄的村莊級法定產區。曾經是布根地重要的品種的 Aligoté,因為後來產區獨尊 Chardonnay  和Pinot Noir 的原因,Aligoté 變成被廣為種植在平原地區較差的葡萄園的次要品種,並使用生長快且產量大 Aligoté vert 的品種, 以最做為釀造布根地最便宜的止渴型白酒-Bougogne Aligoté 和氣泡酒 Cremant de Bourgogne 之用。但在 Bouzeron,卻是以對待 Chardonnay 的方式來禮遇 Aligoté,近 50 公頃的葡萄園都位在峽谷兩側石灰岩的貧瘠山坡上,生長條件極為優異。深諳風土巧妙道理的 Aubert de Villaine,不但選用了另一種品質較為優異的 Aligoté Dore,加上有機的種植管理與老藤,自然形成低產量卻高品質的葡萄園,釀造出同時恢復Aligoté和Bouzeron村名聲的迷人風味。A %26; P de Villaine3.jpg

   當然除了Aligoté酒莊的葡萄園也同時種植Chardonnay和Pinot Noir,在Aubert de Villaine的帶領之下,生產釀造出一款款出色的紅白佳釀,讓許多崇拜 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的酒迷,有一個喝得起的不同選擇。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價廉物美的羅亞爾紅白酒

松賽爾產區的活力小農

DOMAINE ERIS LOUIS

ERIS LOUIS2.png

Domaine Eric Louis位於Thauvenay,是個位於Loire(羅亞爾河)之名產區Sancerre(松賽爾)不到10平方公里的小市鎮。Sancerre葡萄耕種歷史可遠溯到西元一世紀,18世紀是Loire內陸航運的黃金年代,Sancerre產區的酒順著河運運送到大巴黎地區,甚至運到海外的中上層社會,在當時一提起Sancerre無人不知無人不曉,Sancerre以Sauvignon Blanc釀製的白酒最為知名,以Pinot Noir釀製的紅酒有黑櫻桃香氣單寧柔順也相當迷人。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只要來星澈酒品消費即可以***.-加購價(作者簽名版)

帶走一本與葡萄酒密切相關精采好書 
                   {擴散-失控的DNA}
星澈A4.jpg
官方簡介: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讓我們用這瓶自然好酒來互道晚安吧!

WEINGUT FUCHS UND HASE

狐狸與野兔酒莊

pat-nat-jurtschitsch-arndorfer-388.jpg 狐狸.jpg

    狐狸與野兔酒莊(Weingut Fuchs und Hase)是由奧地利Kamptal產區兩個相鄰村莊、同樣皆由一對釀酒人夫妻所經營與管理的酒莊─Sonnhof Jurtschitsch(Alwin & Stefani)與 Martin & Anna Anforder─本著”尊重自然”的理念於2012所共同創立、專注生產 Pét-Nat的酒莊。.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e Vin En Rosé

粉紅酒
選擇粉紅酒的原因隨便可以說出數十種.喝葡萄酒的理由很多,

最好搭中餐的葡萄酒!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純淨明亮的自然線條

Hervé Villemade

Cheverny, Loire

Hervé Villemade.jpg

從釀酒學校畢業後,Hervé Villemade在1995年從父親的手中接掌下家族酒莊(Domaine du Moulin),酒莊就位於Cheverny產區的中心。由於從Marcel Lapierre的酒中得到啟發,同時受到好友Clos du Tue Boeuf酒莊的Thierry Puzelat之影響,Hervé Villemade從1999年開始採用有機農耕與自然釀法。由於Hervé Villemade對二氧化硫過敏,因此他開始嘗試完全不添加二氧化硫的釀造法,要能採用此法且釀造出風味傑出的葡萄酒,全賴優質且健康的葡萄。因此在2000年開始全面實施有機農法,不使用任何的農藥與化學肥料,讓葡萄藤在自然的生態環境中生長,同時嚴格降低產量,如此所得的高品質葡萄,全由原生天然酵母菌發酵,不加酸或加糖或任何其他人工添加,以最簡單的方式釀造出充分展現風土特色且美味可口的款款佳釀,如今的Hervé Villemade儼然成為羅亞爾河自然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他的佳釀都是目前巴黎自然酒吧最受歡迎的酒款。Hervé Villemade2.jpg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maine de la Sénéchalière逍遙自然派酒農

生產者Marc Pesnot所成立的Domaine de la Sénéchalière 於1980年成立於法國羅亞爾河知名白酒產區Muscadet,此產區接近羅亞爾河於大西洋出海口處,終年溫和濕潤少出現霜凍.當地生產以Melon de Bourgogne(布根地香瓜)釀造的白酒為主,此產區有一個特殊作法Sur Lie:葡萄汁發酵後會持續和酵母殘渣接觸以增加酒體複雜度和細膩花香以及微氣泡感.

賽內夏力耶酒莊在90年代開始便以自然動力法種植,釀造中不添加其他人工合成物,只在裝瓶時加入微量硫化物或是完全不添加,因為他發現自然酒除了有特別氣味外,開瓶後持續性強,也有陳年潛力,因此把心力都放在釀造自然酒上。酒莊葡萄園目前約有13公頃的種植面積,幾乎都在頁岩土層上,使得酒風常夾帶著大量鹹味礦石與熟美純淨果味。本莊可愛的各酒款酒標皆來自著名歐洲漫畫"Les Aventures de Tintin"(丁丁歷險記)作者Georges Remi之手,宛如葡萄酒的純真啟蒙冒險。

星澈酒品為您獻上來自法國羅亞爾產區的自然派酒農Marc Pesnot親手釀製的多款法國羅亞爾河佳釀,數量不多,想嘗試不同風味的自然派白酒,一定要試試Domaine de la Sénéchalière四款清新白酒!

NV Cuvée La Boheme XL Blanc 浪漫波西米亞白酒 特價***.-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謎  樣  的  釀  作  隱  者

Valentini.jpg

Valentini

★義大利葡萄酒指南聖經-Gambero Rosso Vini d’Italia 2011年鑑之”年度最佳酒莊” ★

★Valentini Trebbiano d’Abruzzo 2007: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我的最愛 你的最愛 >

Mes Favorites.jpg

他所釀造的一款Mes Favorites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Geverey-Chambertin村莊級紅酒,強勁、精緻、多變化卻如金字塔般均衡穩定。』 ~林裕森之布根地日記Day 27

漸漸發現在沒有或僅有一些grand cru或知名1er Cru的酒莊,反而可以找到釀得非常好的村莊級酒…. Gevrey-ChambertinAlain BurguetMes Favorites更可以讓許多一級園或甚至grand cru顏面無光』 ~林裕森之布根地日記Day 37

或許每個人對於完美有著不同的標準,完美葡萄酒也不見得是所有愛好者追尋的目標,但若是一款喝了會令人感動的好酒,那就稱得上是千金難換的珍貴經驗。Alain Burguet的Gevrey-Chambertin Mes Favorites Vielles Vignes,就是這樣一款足以感動人心的實在佳釀。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07 Biondi-Santi Rosato出清特賣.jpg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沁人心脾的氣泡美味

Crémant du Jura

Crémant du Jura2.jpg

侏羅(Jura)這個全法國最古老也是最小的產區,由於產量極少沒有炒作的價值卻反而成為保留最多傳統的產區,有許多小酒莊能年復一年以手工藝的方式生產釀造各式佳釀。在這幾年來因為一些酒迷追求返璞歸真的心理,不斷出現探討葡萄酒本質的聲音,從有機種植、不使用化學藥劑、不人為涉入、不添加二氧化硫等回歸傳統手造的方式,或許不及主流風格的美味討喜,但質樸天然的老式滋味,卻往往是最能表現出地方特色,展現歷久彌新的迷人丰采,絕非主流風格所能相比,侏羅這個原本屬於小眾市場的產區,漸漸吸引越來越多人的注意。Crémant du Jura.jpg

除了最知名、以100% Savagnin釀造的Vin Jaune(黃酒)之外,侏羅產量最大的是Crémant氣泡酒,約佔整體產量的四分之一。由於侏羅和布根地地緣相近,同屬三疊紀晚期和侏羅紀時期的泥灰岩和石灰岩組成了此區葡萄園主要的土壤,比布根地更多的石灰質泥灰岩土,讓生長於此的Chardonnay有著更集中細緻的風味,少了幾分熱帶水果的奔放,卻有更多青蘋果、柑橘花和皮等的雅緻馨香,同時有著清新爽口的酸度,因此除了釀造一般白酒之外,更適合拿來釀造氣泡酒。侏羅產區生產氣泡酒的歷史十分久遠,由於品質極高,因此在1995年成為法國第七個Cremant的法定產區,除了Champagne這個鼎鼎大名的獨特氣泡酒產區之外,其實法國也有一些產區同樣有著生產高品質氣泡酒的歷史,因此主管單位INAO特設Cremant這個型態型的法定產區,到目前除了Crémantdu Jura之外,還有Crémantd'Alsace、Crémantde Bordeaux、Crémantde Bourgogne,Crémantde Die、Crémantde Limoux、Crémantde Loire、Crémantde Savoie等共八個符合資格的法定產區。和Champagne一樣,生產釀造Cremant都有著嚴格的規範,包括所有葡萄都必須以手工產收、必須是瓶中二次發酵、發酵培醞的時間長度等等,以確保法國生產氣泡酒的優良品質。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