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頑強的傳統派大師

圖片1.jpg

< 實 品 拍 攝 >

Bartolo Mascarello

從2005年父親辭世之後,身為獨生女的Maria-Teresa Mascarello接下了家族酒莊的重擔,就像父親繼承祖父Giulio和祖父Giulio繼承曾祖父Bartolomeo一樣,雖歷經世代變遷,但堅持Barolo傳統釀酒的方法與哲理,始終絲毫未曾改變,如此的冥頑不靈,卻也打造出Cantina Bartolo Mascarello成為世人最景仰的偉大酒莊之一。

主修人文的Maria-Teresa,從杜林大學畢業後,於1993年回到酒莊擔任行政與銷售工作,在父親教導下,從1997年開始擔起釀酒之重責,Bartolo在2005年辭世之後,Maria-Teresa便全盤負責酒莊的經營管理,同樣的延續祖父到父親的釀酒傳統方式,諸如葡萄在水泥槽中經長時間發酵並浸皮萃取、不干涉發酵溫度、在大型橡木桶中陳年而不使用法國小型橡木桶、唯一一款Barolo為來Cannubi、San Lorenzo、Rue和La Morra村的Nebbiolo混釀而成以達到最佳的協調性等等做法,都是秉承傳統未曾改變。此外堅持小而美的家庭工匠型態,縱有多次購園機會卻不曾擴充其葡萄園,始終維持年產量約在三萬瓶左右。1995才勉為裝設的電話與2002年加設的傳真機是在酒莊少數可以看到的現代化裝置,成為聯絡酒莊的唯二方式(另一個方式就是親自到酒莊按鈴預約參觀時間,酒莊相當歡迎訪客前來試酒),沒有email和行動電話,至今每一張出貨給客戶的所有發票還都是Maria-Teresa親自手寫,古老的節奏仍一成不變的酒莊中重覆著。不過或許是加入女性釀酒師的陰柔特質,也可能是因為逐一更新已使用50~60年的大型橡木桶,再加上全球氣候暖化的原因,原本需要至少陳年10年以上才能馴服的Barolo,最近的數個年份,可以感受到在年輕階段就已經初顯芬芳可口,不過絲毫不減一分酒莊Barolo該有雄偉架構。圖片2.jpg

在酒莊目前擁有數個區塊共5公頃的葡萄園上,其中3公頃種植Nebbiolo,一如傳統思維酒莊跟著古人的做法一樣,長時間觀察山坡上的葡萄園,只有在初春最早雪融的地塊上才是最適合種上Nebbiolo這一尊貴的品種,簡單的道理就在大自然之中,但許多酒莊已不遵照老祖宗留下來的經驗,Nebbiolo種得滿山遍谷。來自Cannubi、San Lorenzo、Rue和La Morra村的Nebbiolo,採收之後全數混和進行發酵,每年生產約15000~20000瓶的Barolo,沒有單一園,這也是Mascarello奉為圭臬之Barolo生產釀造的唯一真理。其它2公頃的葡萄園,包括在San Lorenzo、Rue兩處比較不適合種Nebbiolo所種植的Barbera和Dolcetto,以及酒莊最早先位在Bussia di Barolo的Monrobiolo(0.8公頃)所種植的Dolcetto,此外也種植當地傳統的Freisa。Mascarello三萬瓶年產量的酒款只能供應老客戶,縱使需求日益劇增,但酒莊的堅持,從不曾因而擴產。

星澈酒品獻上由老莊主Bartolo Mascarello 所親手釀造的Barolo 1993,出生於1926年、在1945年加入酒莊,退休前最精湛的巔峰代表作。珍稀老年份的收藏逸品,保存狀況和品相極佳,敬請參考並把握珍藏良機!

1993 Bartolo Mascarello Barolo AG90+ CT91 預購現金價 *****.-

同場加映被稱為地球上釀造過最多年份的Lorenzo Accomasso,雖然廣泛的知名度不若紅牌名莊,但對許多行家而言,這位尚在世的活化石老先生,絕對也值得大力膜拜。

2010 Lorenzo Accomasso Barolo AG93(12) CT95.5 預購現金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