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容錯過的北義橘酒

La Stoppa

lastoppaestate.jpg

  位於義大利北方Emilia-Romagna的La Stoppa最早在一個世紀前,由一位叫Giancarlo Ageno的律師創立,1973年由Pantaleonic家族購得,再投入大量的資金翻新生產設備,並以友善土地的方式生產葡萄酒,釀酒過程也不加任何物質,完全以傳統、自然為唯一方式,酒莊以種植當地品種Malvasia di Candia Aromatica、Barbera、Bonarda為主,也有一小塊專門生產貴腐酒的Semillon,酒莊自2008年取得有機認證。

    La Stoppa所在地是在時尚之都米蘭Milano與火腿之城Parma之間,鄰近Piacenza村,酒莊擁有遼闊的58公頃,現任莊主Elena卻沒有全部用來種植葡萄樹,因為她認為最棒的葡萄酒一定要來自生態的充分平衡,土地上不能只有單一物種,必須讓土地自己成為生態完整且生意盎然、充滿力量的地方,產出的葡萄酒才會風味多變、細緻充滿且陳年潛力十足,她特地將酒莊的28公頃保留為森林、橡木林、榛果樹等,並盡可能保持原始的樣貌,讓大自然愜意地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葡萄園從山坡頂處,一路延伸到Trebbiola山谷附近。釀酒部分則交由Giulio Armani(自己另創一間橘酒名莊Denavolo)。圖片10.jpg

    被稱為義大利橘酒三傑的,分別是大師級Gravner、Radikon與La Stoppa,但其實La Stopaa只有生產一款橘酒Ageno,品質出眾聞名全世界,酒莊並沒有特意強調自己是生產什麼酒為重心,Elena覺得自己與家人在生活中喝什麼酒,就會生產什麼酒。所以她釀了很多紅酒、一些白酒橘酒、還有很多款好年份才會生產的甜酒。

    著名導演Jonathan Nossiter在2006年拍攝了Mondovino(台灣翻譯:葡萄酒世界)紀錄(對,就是那部讓著名飛行釀酒師Michel Rolland很不開心的紀錄片),同時入圍坎城影展與柏林影展,成為最為人熟知的葡萄酒紀錄片,相隔10年,導演以Natural Resistance為電影名稱(台灣翻譯:不能說的葡萄酒),採訪包含La Stoppa的Elena在內的三位自然派釀酒師,探討大自然、葡萄酒與酒農之前的關係。La Stoppa酒莊是少數擁有Triple A認證(有明顯放在酒標上)的酒莊,此認證協會以Agricoltori, Artigiani, Artisti農夫、職人工匠、藝術家為核心理念,是自然派葡萄酒領域中最難進入的協會,而協會以推廣尊重自然的方式,生產如藝術品的高雅酒款為目標,入會審核非常嚴格,目前義大利擁有最多會員,卻也僅有39間酒莊入選,如Radikon、Foradori、Emidio Pepe、Costadilà等名莊,法國酒莊數量更少,但卻包含了Maison Pierre Overnoy(自然酒之父), Domaine Prieure Roch(布根地的菜刀酒莊)、Domaine Ballorin等會員酒莊,其他國家亦有像黎巴嫩之光的Chateau Musar酒莊,而全世界的葡萄酒愛好者,也將Triple A視為自然派佳釀的重要標準之一。

    星澈酒品為您推薦La Stoppa多款自然美酒,招牌的Ageno橘酒單寧豐富,風格大膽是不能錯過的橘酒,多款Barbera及其混釀的紅酒也相當值得一試,新貨以及部分舊年份釋出,敬請參考並把握特價良機。

2019 Ageno Emilia Bianco IGT橘酒特價****.-

2016 Ageno Emilia Bianco IGT橘酒特價****.-圖片11.jpg

90% Malvasia di Candia Aromatica, 10% 當地品種Ortrugo與Trebbiano。La Stoppa最知名的酒款之一,剛被紐約時報選為2020年必喝的十款酒之一,此酒款以一世紀前酒莊創辦人Giancarlo Ageno律師為名,每公頃僅種植6000株葡萄樹的低產量(布根地特級園為每公頃一萬株),手工採收後,以天然酵母,在不鏽鋼槽內帶皮發酵120天,再移往40HL的大橡木桶內培醞、與酵母殘渣共存約18個月,裝瓶前不過濾不澄清,之後在酒窖裡瓶中熟成約2年後再釋放到市場上。

2020 Trebbiolo Emilia Rosso IGT特價***.-圖片12.jpg

Wine Spectator雜誌2018年度百大葡萄酒

60% Barbera,40% Bonarda。以典型blend of Colli Piacentini(意指hills of Piacenza)的混調風格,從數塊樹齡10~50歲的葡萄園中,以人工挑選顆粒飽滿、成熟度極佳的葡萄果串,手工採摘後,在80%大橡木桶與20%的水泥槽中低溫發酵20天,再到大橡木桶中培醞14個月,不過濾不澄清即裝瓶。

2011 Barbera Camporomano Emilia Rosso IGT特價****.-圖片13.jpg

Barbera。來自酒莊坡度較緩的單一葡萄園,樹齡約30歲,手工採收後,在不鏽鋼桶與水泥桶內低溫浸皮發酵40天,再移往40hl的大法國橡木桶,與部分一年小法國桶內,培醞14~16個月,不做乳酸發酵,裝瓶前不過濾不澄清。此酒款為酒莊直出的保留款,裝瓶後待在酒莊酒窖裡緩慢陳年。

2010 Barbera Emilia Rosso IGT特價****.-

2006 Barbera Emilia Rosso IGT特價****.-圖片14.jpg

Barbera。來自酒莊的單一葡萄園,樹齡約40歲,手工採收後,在不鏽鋼桶與水泥桶內低溫浸皮發酵30天,再移往40hl的大法國橡木桶培醞14~18個月,裝瓶前不過濾不澄清,此酒款為酒莊直出的保留款,裝瓶後一直待在酒莊酒窖裡緩慢陳年。

2013 Macchiona Emilia Rosso IGT特價****.-

2009 Macchiona Emilia Rosso IGT特價****.-

2006 Macchiona Emilia Rosso IGT特價****.-圖片15.jpg

50% Barbera、50% Bonarda。La Stoppa最高等級的紅酒,陳年潛力極強,來自酒莊內一塊以古老農舍舊名Macchiona為名的葡萄園,主要為粘土與砂土,種植典型blend of Colli Piacentini(意指hills of Piacenza)混調風格的Barbera與Bonarda,葡萄園平均樹齡為40歲,手工採收後,在不鏽鋼槽與水泥槽內以天然酵母低溫發酵40天,再分別移往10hl、20hl的斯洛維尼亞橡木桶與40hl的法國橡木桶內,培醞14~18個月,裝瓶前不過濾不澄清,之後在酒窖內瓶中長時間熟成至少36個月後,才會釋出到市場,製程相當繁複。此酒款為酒莊直出的保留款,裝瓶後待在酒莊陳年。

NV Vino da Uve Appassite Vigna del Volta 500ml甜酒特價****.-圖片16.jpg

100% Malvasia di Candia Aromatica。是來自La Stoppa酒莊之前一位長期協助葡萄種植、栽種管理的Volta先生,Elena為了感激他一輩子在酒莊的付出,特地使用他的名字與樣貌當做酒標,1995年才開始釀製這款酒,並只有好年份才會生產。來自單一葡萄園,樹齡約40歲,手工採收後,先裝滿葡萄果實的採收籃放在太陽底下日曬數日,之後在移往酒莊內風乾數日,之後以垂直壓榨機輕柔壓榨,在小橡木桶內緩慢發酵與培醞約24個月以上,裝瓶前不過濾不澄清,之後在酒窖內瓶中熟成至少24個月以上,才釋出至市場,以傳統500ml容量裝瓶,年產約5000瓶,是許多義大利風乾葡萄酒迷每年必收的酒款。

NV Buca delle Canne Vino Bianco甜酒特價****.-圖片17.jpg

100% Semillon。這是La Stoppa最夢幻、最難取得的頂級酒款之一,來自山坡中段一塊僅有0.5公頃的單一葡萄園,Semillon葡萄樹齡超過100歲,產量超級低,唯有在特別的年份時,才有貴腐菌飄來攀附在果實上,年產量僅僅500瓶,是許多La Stoppa葡萄酒愛好者必定珍藏的酒款,此款酒以傳統500ml容量裝瓶。採收時需耗費極大的人力成本,需多次逐串逐顆確認受貴腐菌影響到最佳程度,手工採收後,以垂直壓榨機輕柔壓榨,在小橡木桶內緩慢發酵與培醞約24個月以上,裝瓶前不過濾不澄清,之後在酒窖內瓶中熟成至少36個月以上,才釋出至市場。

特價期限: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現貨部分台北市松山區.中山區.信義區.大安區.內湖區(部分)滿4000元享免運一次,其他滿6000元享免運一次,未滿額也可快遞或宅配(運費另計85元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