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情感與理念灌注到葡萄酒中

Pares Balta

Family Cusiné.jpg

    Parést Baltà首席釀酒師Marta說道:女性釀酒師的特質還是有母親的味道,釀造的酒款就像我的小孩一樣,我希望他讓我驕傲。當她釀造的酒送到全世界各地時她會對自己說:該是時候放手讓你們表現了!她很多天馬行空的計畫,歷經世代間的調和、妥協與掙扎之中產出的作品,這些作品讓Marta很多時候吃不下、睡不著,夜裡掛念著,每天她都會進行桶邊試飲,確保每一天的葡萄酒是不是在好的變化狀態。她和她的嫂子Maria Elena一起擔任起釀酒的任務,Maria學化學工程、Marta學藥學,Parést Baltà生產的第一個年份為1999年,雖然他們的葡萄園釀酒歷史早就歷經了好幾世紀。從M atra的爺爺開始對於有機農業就相當堅持,2010年他過世時留下一句話:我希望我們的酒要天然到不能再天然為止,請奉為圭臬。於是兩個女孩深深將這句話放進腦袋,更認真的把葡萄本身的特質研究到淋漓盡致,不用除草劑,就使用放羊吃草的概念將草除盡,不用硫化物、少用銅等對葡萄園與葡萄進行最少的干擾。Marta一邊也在大學與農業單位教書,希望傳遞生物動力法與大宇宙結合、傳遞人類最原始的能量,尊重自然力才能釀出好酒!Balta-Winemaker.jpg

  伊比利半島名稱來自於最早的統治者伊比利人,當Baltà酒莊在自家葡萄園中發現了伊比利文明時代的遺跡時眾人都相當興奮。他們興起了一個想法,為何我們不能用這些遺址的土壤製成陶甕釀酒,好追朔回當時的釀酒方式與口感?2013年開始了這個計畫。他們使用Xarel.lo在地原生品種,放入這個古陶甕中陳釀,不添加任何硫化物,就是希望還原最原始的祖先風情與自己探究原生葡萄風味的決心與好奇。Marta說到:2013那年我睡得很差,因為這個新的計劃其實相當冒險與創新,先驅者承受的壓力總是比較大,2016、2017年份很乾、2018比較潮濕、2019是個非常好的年份,而2020又面臨了極度潮濕的狀態,各種黴菌被帶到葡萄園中,身為不使用化學用品的酒莊,更要勇於面對與大自然對話。為什麼要使用Xarel.lo這個品種呢?這個品種酸度高、結構明確但是口感圓潤平滑樸實,香氣上來說並不花枝招展,他們希望運用陶甕提供野生、大地、礦物、黏土等風格,再將葡萄本身擁有的熟西洋梨、草本、洋甘菊花香帶出,呈現一種空靈中找尋靈魂知己的口感。優雅、層次豐富,可以咬的口感,也有陳年至少10年的潛力。Marta表示許多酒莊為了要迎合市場去釀造自然酒、生物動力酒,這些口感都不會是對的,就算證書拿到,沒有情感、理念不對一樣無法傳遞好的能量到葡萄酒裡,並不會因為拿到證書讓愛酒人迷戀。PB - Winemaking - Amphora_88 - M.jpg

    星澈酒品為您推薦Parést Baltà多款精彩好酒,每款酒都經過Marta不斷嘗試用獨特的理念讓每款酒都有不同的精神和風味,款款精彩可期,新上市特價供應中!

2021 Calcari Penedes 卡哩卡哩白酒 特價***.-圖片14.jpg

可以說是挑戰清爽Xarel.lo品種的最高峰,不破皮發酵4小時後,輕輕壓榨在不鏽鋼槽中低溫發酵18天。接著與酵母浸泡三個月陳釀並攪桶使葡萄酒獲得更多風味。酒色呈現金黃透綠光,西洋梨、香瓜、草本、洋甘菊花茶等清爽香氣奔放,喝出陽光的滋味。

2018 Satel.lit Penedes 衛星白酒 特價****.-圖片15.jpg

Mart a總是跳脫方框的局限思考,以這款酒來說,品種是Carinena Blanca,不是屬於DO Penedès可以使用的品種,某次在Emorda產區的旅程中,他們找到了這個品種並將之插枝引入自家的老樹,後來發現Carinena Blanca比較晚熟也耐熱,正好給全球暖化帶來高糖分、高酒精度的衝擊解套。Marta永遠走在法規之前,她說總有一天政府會跟上的!所以這款衛星酒代表的是她運用周遭被遺忘的、無法量產的老品種,將它復甦,找到釀造未來佳釀的一條新路線。Marta說:這些品種看似存在周圍卻又不被認可的存在著,就好像衛星一樣,我們總會找到平衡,總會找到出路。剛開始釀造Carinena Blanca時,Marta使用了陶甕結果不甚滿意,她發現要尊重、了解品種的特色,才能把它最好的一面發揮出來。Marta後來找到了最好的方法,1/3橡木桶、1/3玻璃罐*和1/3原初酒精發酵的不銹鋼槽,完美比例調整出最適合的口感,蘋果、礦石、鮮明的檸檬、楊桃氣息,既清爽又深層,令人玩味無窮。*玻璃罐釀酒:Marta提到,其實玻璃罐算是變數最大的釀造方法,也就是說提供給酒得狀態不見得是穩定的,有時候瓶口無法密封,反而會有微生物的感染、抑或是揮發酸的產生,會想要使用是因為玻璃罐的形狀呈現一種蛋形、橢圓形,會讓葡萄酒在瓶中自己產生一種Battonage的作用,也就是自我循環,可以提昇葡萄酒存放的能力,也可以增加葡萄酒本身奶油般的細緻口感。

2021 Amphora Gris Penedes 灰土陶甕白酒 特價****.-圖片16.jpg

Gris 代表的是灰色,Amphora代表的是陶甕,言下之意就是用灰白色的土質製作成的陶甕來釀酒,比較多的石灰岩質釀造出來、土壤間孔洞較大,碳酸鈣含量多,可以讓更多空氣進入酒中,呈現新鮮、有勁的力道,這款使用100% Xarel.lo品種釀造而成,酸度堅實,微微的氧化風格更直接地在舌頭味蕾上釋放開來。

2019 Amphora Brisat Penedes陶甕白酒 特價****.-圖片17.jpg

100% Xarel.lo與Roja一樣來自同一塊園、同樣葡萄,唯一差別就是有沒有泡皮,以比較老派的釀造方式呈現。早期在西班牙人的住宅地下,會挖洞當作釀酒槽,所有的葡萄都丟下去發酵,所以酒的顏色多變,混濁、粉紅、橘色似乎也不見得那麼重要,只要口感對了就好,Brisat帶出這樣的懷舊風格,嚴格卻溫柔地把過去的回憶重新呈現。

2019 Amphora Roja Penedes紅土陶甕白酒 特價****.-圖片18.jpg

使用100% Xarel.lo品種釀造而成,Roja在當地語言代表紅色,用含鐵量較高土質的葡萄製作而成的陶甕酒,這款酒呈現比出比較豐裕濃厚的口感,似乎是款可以咬的白酒,剛中帶柔,礦物口感、焦糖、楊桃、熟果風格,美味可口。

2018 Hisenda Miret旗艦格納洽紅酒 特價****.-圖片19.jpg

這款100%Garnacha的紅酒在加泰隆尼雅區,通常是以混釀的姿態出現。Marta說這款酒是革命來的,因為爺爺相當喜歡這塊40歲Garnacha的葡萄園,對於她開始減產、提升品質這件事情意見有歧異。爺爺認為原先葡萄品質已經非常好,為何要透過剪枝疏果的方式讓產量減半。Marta則表示Penedès產區很常因為水份高、天氣暖釀造出比較水、肥美的Garnacha紅酒,Marta希望藉由疏果將Garnacha做到最高品質,她希望將野生莓果、淡淡的新香料與極佳的酸度保留著,運用400公升的法國桶陳年5-7個月,讓整體口感被保存得更好、更立體,希望放掉一切的羈絆,好好享受此時此刻的祖先原始、大地原味。

2017 Microcuvee Marta de Balta瑪塔之愛紅酒 特價****.-圖片20.jpg

Syrah在400公升的法國新桶以24~29℃浸漬發酵,每天進行三次的手工”踩皮”技法,此過程長達25天,法國新桶陳年13個月。酒色呈現深紫羅蘭色,擁有強烈且複雜的香氣,富有動物毛皮、李子、黑桑葚及其他深色水果的氣味。口感上具有黑巧克力的苦甜,也同時擁有菸草、烤麵包、來自橡木桶的香草味,口感絲滑柔順,紮實的酒體卻又帶有純粹的水果香味來平衡,餘韻悠長,讓人耳目一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