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 境 之 南 . 雅 淨 之 美

Tenuta delle Terre Nere

Tenuta delle Terre Nere.jpg

西西里島(Sicilia)位於義大利最南端,與義大利本島隔麥西納海峽(Stretto di Messina)相望,總面積約二萬五千平方公里,是地中海最大的島。除了以黑手黨聞名於世之外,這裡是義大利最大的葡萄酒產區之一(最高佔義大利全國總產量的30%),也是歐洲最古老的葡萄酒產區之一,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八世紀,當西西里島還屬於”大希臘(Magna Græcia )”(義大利南部及西西裡島之古代希臘殖民地)的一部份,亞該亞人(Achaean)即開始將葡萄的種植與釀製帶到此地。在18~20世紀之間,由英國酒商所開始在西西里島東部盛產的馬沙拉(Marsala)加烈甜酒,更是名噪一時,成為當時社會主流的歡飲佳釀之一。時至今日,隨著加烈酒不再流行,在一些當地菁英酒莊的努力之下,以當地傳統品種加上西西里島豐富多面貌的terroir所產製各式不帶甜味的”新西西里葡萄酒”,再度帶領進入國際葡萄酒舞台,逐漸獲得許多的親睞與掌聲。

位於南歐的西西里島,天氣炎熱乾燥,加上多山多丘陵,形成了一個極佳的葡萄生長的環境,且造就出多重風格的葡萄酒風貌。在這一波”新西西里葡萄酒”的風潮中,最先建立盛名的首推主要產自東南角Eloro的Nero d'Avola(又稱為Calabrese),Nero d'Avola這個品種常常被拿來和南法的Syrah相提並論,同樣可以釀造出色深味濃且十分耐久存放的酒款,在多家酒莊結合當地傳統與現代釀酒工法之下,以Nero d'Avola所釀造出來的紅酒,吸引了眾多的目光。另一個最新的熱門話題,莫過於來自西西里島東北部 Etna 產區,這個因靠近埃特拿(Mt. Etna Volcano)火山麓而得名的產區,位於丘陵山腰中海拔之處,存在著許多古老的葡萄園,在廣佈黑色火山熔岩的地表上所種植的Nerello Mascalese和Nerello Cappuccio品種,卻往往釀造出果味純淨,口感極盡優雅細緻的上乘佳釀,著實令許多酒迷傾心不以。

Tenuta delle Terre Nere2.jpg

由義大利知名酒商老闆Marc de Grazia所創立的Tenuta delle Terre Nere,是開創Etna 產區的先驅者,也是最富名聲的指標酒莊。Marc de Grazia發現此處無窮的潛力之後,購進了位於埃特拿火山北坡約22公頃的葡萄園,種植以Nerello Mascalese為主,並有Nerello Cappuccio, Carricante, Grecanico, Inzolia等少部分的其他品種,這片葡萄園不但平均樹齡高達40-50年,而且有一些區塊是種植於1870年、葡萄根瘤蚜(phylloxera)災害前未嫁接的古老葡萄樹。Tenuta delle Terre Nere的葡萄園均位於海拔600-900公尺左右,這個高度幾乎是全歐洲可見種植紅葡萄品種的極限,在黑色火山灰覆蓋之下包含了無數次火山噴發所累積的多樣土壤組成,加上充足的日照、高海拔極端日夜溫差以及海洋帶來的多風量,造就了精彩極致的老藤魅力。包括位於地理位置極佳的Calderara、Guardiola和Feudo di Mezzo等多個單一頂級葡萄園和精選其中約一公頃,100%種植於1870年、未經嫁接百年Nerello Mascalese的”Prephylloxera le Vigne di Don Peppino”,品質之高直逼許多頂尖的Barolo和Bourgogne紅酒知名的酒評大師Robert Parker曾特別為文讚美” Tenuta delle Terre Nere的紅酒佳釀,充滿如同Pinot Noir般的精彩新鮮度、複雜度與豐富的果味與草本芳香,令世人驚艷於Etna 產區風土之美

Tenuta delle Terre Nere3.jpg

星澈酒品獻上來自西西里島Tenuta delle Terre Nere酒莊的最新年份精選佳釀,美好的滋味,絕對令人眼界大開,配額真的十分有限,敬請參考並把握預購良機!

 2015 Etna Rosato 粉紅酒  RP92+(14) 預購現金價***.-

100% Nerello Mascalese(有些年份會混入Nerello Cappuccio),平均樹齡25~60年,葡萄園分佈於北坡海拔600~900公尺。

 2014 Etna Rosso 紅酒  RP93(12) 預購現金價***.-

95% Nerello Mascalese+5% Nerello Cappuccio混釀而成,平均樹齡6~50年,葡萄園分佈於北坡海拔600~900公尺。

 2014 Etna Bianco Vigne Niche 白酒  <依配額,每人限購1瓶> RP92 預購現金價****.-

100% Carricante,平均樹齡20~50年,葡萄園分佈於北坡海拔600~900公尺。於法國大橡木桶中發酵並培醞約12個月後裝瓶,再進行約6個月瓶中陳年,限量生產6000瓶/年份。

 2014 Etna Bianco Vigne Niche“Santo Spirito”白酒  預購現金價****.-

100% Carricante,平均樹齡40~100年,面積1.5公頃的“Santo Spirito”單一園,位於北坡海拔700-750公尺。於法國大橡木桶中發酵並培醞約12個月後裝瓶,再進行約8個月瓶中陳年,限量生產6000瓶/年份。

2014 Etna Bianco Vigne Niche“Calderara Sottana”白酒 預購現金價****.-

100% Carricante,平均樹齡15~60年,面積1.5公頃的Calderara Sottana單一園,位於北坡海拔600~650公尺。於法國大橡木桶中發酵並培醞約12個月後裝瓶,再進行約8個月瓶中陳年,限量生產6000瓶/年份。

2014 Etna Rosso“Calderara Sottana”紅酒 RP94(11) 預購現金價****.- / ****.-(1.5L)

98% Nerello Mascalese+2% Nerello Cappuccio混釀而成,平均樹齡50~100年,面積13.5公頃的Calderara Sottana單一園,位於北坡海拔600~650公尺。限量生產9000瓶/年份。

2014 Etna Rosso“Feudo di Mezzo–Il Quadro delle Rose”紅酒 RP93(11) 預購現金價****.-/ ****.-(1.5L)

98% Nerello Mascalese+2% Nerello Cappuccio混釀而成,平均樹齡40~80年,面積1.5公頃的Quadro delle Rose單一園,位於北坡海拔650公尺。限量生產6000瓶/年份。

 2014 Etna Rosso “Santo Spirito”紅酒  RP95(11) 預購現金價****.-/ ****.-(1.5L)

98% Nerello Mascalese+2% Nerello Cappuccio混釀而成,平均樹齡40~100年,面積10公頃的Santo Spirito單一園,位於北坡海拔700~750公尺。限量生產9000瓶/年份。

 2014 Etna Rosso “Guardiola” 紅酒  RP96(11) 預購現金價****.-(1.5L)

98% Nerello Mascalese+2% Nerello Cappuccio混釀而成,平均樹齡50~70年,面積2.1公頃的Guardiola單一園,位於海拔800-900公尺、是Tenuta delle Terre Nere所擁有最高海拔的葡萄園。限量生產5000瓶/年份。

2014 Etna Rosso “Prephylloxera le Vigne di Don Peppino”紅酒 <依配額,每人限購1瓶> RP94(11) 預購現金價****.-

98% Nerello Mascalese+2% Nerello Cappuccio混釀而成(有些年份為100% Nerello Mascalese),來自位於海拔600公尺Don Peppino單一園、種植於1870前後未經嫁接的百年老藤,平均樹齡130~140年葡,萄園面積約0.8公頃,限量生產3000瓶/年份。

RP: Robert Parker’s Wine Advocate

以上價格歡迎來信:etoile@letoilevin.com

店: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電話:02-25473860/0958-878666或

line  Line ID:etoilevin 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