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稻稈下的珍珠

Chianti隱者

LE CINCIOLE 晴丘酒莊

LE CINCIOLE.jpg

    或許有些人對於Chianti覺得這是平凡的東西,典型的Chianti就像一盤義大利麵,簡單好喝好搭餐價格不高,只是太常見了,但其實這樣的酒其實也可以優雅也可以富有深度!

  Le Cinciole(晴丘酒莊)占地約30公頃,葡萄園海拔約在400~600公尺之間,酒莊現在是由Luca Orsini與Valeria Viganò夫妻倆擁有。這對夫妻原本有著令人稱羨的工作(Luca原是建築師,Valeria是數學教授),但因為對日復一日不變的工作生活感到厭倦,於是舉家遷到Toscana,在1991年成立晴丘酒莊。整個莊園只有10公頃,在深入詳細研究莊園的各項條件後,1996年重新種植葡萄園,2000年聘請Ruggero Mazzilli(sustainable viticulture專家)為顧問,開始以有機、尊重傳統與風土的方式照顧。土質為Chianti產區特有的pietraforte與galestro的混合(黏土與火成片岩與砂質及風化土壤)。LE CINCIOLE2.jpg

酒莊的哲學就是盡可能讓所釀出的酒展現土壤的特色,因此不僅僅是著重照顧葡萄,兩夫妻花了許多心力在葡萄園中,土壤健康自然就能夠讓其上的作物有更好的抵抗力對抗外來的病蟲害。因此酒莊不使用任何化學農藥與肥料,並盡可能讓土壤中的有機質與微生物增加,例如用發酵後的剩餘產物、天然糞肥等,有時甚至不剪葡萄,不遮蓋葉子。在產量上也不過度追求,裝瓶前不過濾澄清.以Chianti Classico來說,法規規範每公頃最大產量7500公斤葡萄,約為5250公升,但酒莊產量每公頃僅產2450公升。而在釀酒的時候,也盡可能減少人為的干預。如此不僅讓整個莊園可以永續經營,也讓酒莊得到有機以及slow wine的認證。

星澈酒品為您推薦來自義大利Chianti的隱者-Le Cinciole晴丘酒莊多款精彩佳釀,被托斯卡納陽光親吻過的土地,孕育了這麼多美好的葡萄,讓我們可以輕鬆的喝到這大自然的恩惠!

 

2019 Rosato Toscana IGT粉紅酒 現貨特價***.-

Le Cinciole.jpg

年產量只有約 2500瓶的粉紅酒,以100% Sangiovese葡萄釀造而成。摘採葡萄、釀造、裝瓶的過程都是依照biodynamic曆法。經過短暫的浸皮之後,放血法(Saignée / free-run)葡萄汁液進行發酵,因此只有淡淡的粉紅色澤。帶有雅致的花香、輕柔的紅石榴與櫻桃氣味,還有些需蜜餞番茄味道。加上清爽的酸度,與細緻悠長的尾韻,很適合在夏天搭配一些台式小吃一起享用。

2017 Cinciorosso Toscana IGT 現貨特價 ***.-LE CINCIOLE3.jpg

  Sangiovese 70%,Cabernet Sauvignon 15%,Syrah 10%,Merlot 5%。雖然標示為Toscana IGT,但實際上完全符合Chianti DOCG的規範,為了避免和Chianti Classico DOCG的酒款混淆,所以降級裝瓶,酒標也採用小雞來暗示與Chianti的關聯。雖是被酒莊定位為輕鬆易飲,且有著可愛的手繪酒標,但即使如此,所有葡萄也是全手工摘採,以求得最好品質的果實來釀酒。釀造與陳年過程都是在水泥槽中進行,沒有使用橡木桶陳年,以保留新鮮的果香。入口可感受到扎實的結構,且稍微醒酒之後花香與濃郁的紅色果香才開始慢慢展現出來,同時帶有香料與草本的氣息,些許礦物質地,圓潤可口。

2016 Chianti Classico Toscana DOCG JR 16.5 現貨特價 ****.-LE CINCIOLE4.jpg

100% Sangiovese釀造,葡萄來自Greve區最好的Panzano地帶,葡萄全手工摘採,除梗後在水泥槽中先浸泡10~15天進行發酵,整個發酵過程都在溫控(<30)環境下進行。發酵完成後轉至大木桶中進行乳酸發酵,整個過程大約在十二月底完成,然後再將酒放在2000公升的舊木桶中陳年12個月。

2015年對Chianti地區來說是個偉大的年份,一開瓶就有紅色漿果氣味出現,展現Sangiovese獨特的酸櫻桃與小番茄氣味,隨著接觸空氣開始飄出輕巧的花瓣味道和淡淡的香料與土壤、皮革氣味。入口的丹寧不過度澀口,清爽的酸度讓整體口感相當平衡,尾韻的紅色果香與花香更是令人回味再三,是一款優雅內斂細緻風格的Chianti Classico。

2013/14 Aluigi Chianti Classico Riserva Toscana DOCG AG92 現貨特價 ****.-LE CINCIOLE5.jpg

年產量只有3500瓶,只有在好年份才會釀造。和Chianti Classico酒款類似,都是以100% Sangiovese釀造而成,但是這款Riserva有著更嚴格的葡萄篩選、極少人供介入的方式釀造及陳年。發酵過程一樣在水泥槽中進行,但是採用更低溫、時間更長的方式(長達四週)進行,發酵完成後亦是在大木桶中進行乳酸發酵,然後再進入2000公升木桶中陳年24個月。之後再進入水泥槽中進行緩慢的自然澄清過程(長達一年),裝瓶後再陳年6個月才上市。開瓶就可以感受到典型的Sangiovese氣味迎來,紅色果香、草本香料,接著是香草、榛果氣味,入口還帶有一些肉桂與巧克力味道。酸度、酒精感相當平衡,丹寧也因為釀造陳年時間的拉長而顯得非常細緻。

2013 Petresco Toscana IGT AG94 現貨特價 ****.-LE CINCIOLE6.jpg

比起Aluigi更加精緻的酒款,經過嚴格挑選的Sangiovese釀造,葡萄全手工摘採,除梗後在水泥槽中溫控(<28)環境下進行發酵。發酵完成後轉至小木桶中進行乳酸發酵,過程中進行攪桶。之後再放入大橡木桶中陳年18個月才裝瓶,並再繼續瓶中陳年12個月才上市。

事實上這款酒可以標示為Chianti Classico Gran Selecion,但是酒莊認為這個酒款的品質與其濃郁風格已經遠超過這個等級,所以改成用Toscanan IGT的方式標示。一開瓶就是濃郁的紅色果香,參雜著一點黑色漿果氣息,並帶有燻烤、草本香料、肉桂、堅果與香草的氣味。入口有著清爽的酸度,如絨布般兼具密實與細緻的丹寧,以及悠長的尾韻。

2012/13 Camalaione Toscana IGT AG95(12)/93(13) 現貨特價 ****.-LE CINCIOLE7.jpg

Cabernet Sauvignon 70%, Syrah 15%,Merlot 15%。葡萄園採用超高密度種植(9000株/公頃),葡萄株之間的彼此競爭讓每株葡萄樹只會結出約400~500克的葡萄,某種程度上達成自然的疏果(green harvest)成效。發酵過程於500公升橡木桶中進行,並持續20~25天。發酵完成後在小型全新橡木桶中陳年,同時進行乳酸發酵以及攪桶。橡木桶中熟成18~20個月後,再裝瓶陳年12個月才上市。

2015 èSenza Toscana IGT  現貨特價 ****.-LE CINCIOLE8.jpg

取部分要釀造Petresco的葡萄,發酵後連同果皮等直接進蛋形水泥槽中陳年一年,全程不添加硫化物,以類似自然酒的方式釀造而成。酒標下方的小字senza solfiti aggiunti意即不添加二氧化硫,而酒標的èsenza 就是意指完全沒有。初開瓶會有淡淡的還原臭味,但很快地散去。雖然酒莊稱這還僅是實驗作品,但完美地展現Sangiovese的果香,並帶有礦石與香料皮革味道,更沒有常見自然酒的臭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