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好的老時光,實惠的好價格

Santenay 1er Cru Gravières 2004,

Pierre Bourée Fils

Santenay 1er Cru Gravières.jpg

也許位於伯恩丘的最南端,距離布根地酒業中心伯恩市太遙遠,也許是沒有任何一塊特級園,Santenay是現今葡萄酒迷一個較為陌生的產區。村內的葡萄園位處在正面朝東的金丘山坡上,位置最佳(這是金丘Côte d’Or的名字源由,最佳葡萄園都是面向東方),岩層土壤的結構不像伯恩丘反倒是接近夜丘,這些優良的條件,讓Santenay產的紅酒在19世紀相當出名,村內幾塊一級園,在1855年Jules Lavalle跟之後1920年Camille Rodier的兩份重要的布根地葡萄園分級中,與夜丘的一些名園如Le Romanée Conti、La Tache、Musigny、Chambertin等同屬基本三個等級之上的特優級(Hors Ligne或Tête de Cuvée),風土條件的優異性可見一斑。

Les Gravières是Santenay村一級園中面積最大也是最知名的一塊,就位在村子北段從Chassagne村進來之後不遠處,與鄰接的Clos de Tavannes同列Lavalle最高等級的Hors Ligne(和Rodier的Tête de Cuvée )

Pierre Bourée Fils是一家老式傳統的酒莊,酒窖中骨董級的釀酒木桶與設備,滿佈歲月洗禮的痕跡。幾乎一成不變的釀酒方式,完全不迎合市場潮流的口味,看似愚笨且落伍,然而如此食古不化的固執堅持之下,所保留卻是最耐人尋味的珍貴寶藏。Pierre Bouree2.jpg

出生在律師世家的Pierre Bourée,由於厭倦的法律生涯的唇槍舌戰,在1864年皆同夫人一起買下位在Gevrey村的Thomas de Pellery酒莊,改名成立為自己的酒莊事業。隨著生意的發展,也因為十九世紀末根瘤蚜蟲病害的肆虐而土地價格低迷之際,趁機陸續買下多塊葡萄園,其中包括相當知名的村莊級獨佔園Clos de la Justice。如今Pierre Bourée酒莊在姻親後代Louis Vallet 偕同兩個兒子Bernard和Jean-Christophe Vallet的經營之下,傳承百年來的經驗,多塊的自有葡萄園,除了原本的Clos de la Justice之外,其它重要的還有1922年買入的0.65公頃Charmes-Chambertin特級園、1993年買入的0.85公頃的Gevrey-Chambertin Champeaux一級園等等,除此之外,還從多位長期合作的果農購入葡萄,生產釀造來自不同產區的多款布根地佳釀。Santenay 1er Cru Gravières3.jpg

一切沿襲傳統作法的Pierre Bourée酒莊,從未標榜自己是有機、理性控制或是生物動力,所有種植作為皆因應自然所需而為。葡萄採收全為人工,送到位於Chambolle村的酒窖中,再度經過仔細的篩選,如同DRC、Leroy、Dujac等一樣,Pierre Bourée所採用也是整串完整不去梗的方式來釀造紅酒,發酵在大型橡木桶中進行15~20天,不進行任何溫度控制,發酵期間不淋汁而是採用最老式人力雙腳踩皮,以最原始的方式,有效且輕柔地進行萃取,並且透過雙腳與酒液接觸的過程了解並掌握發酵的進展。發酵完成後進入橡木桶進行培醞,新桶比例非常低,僅10~20%,而且培醞的時間相當的長,通常達兩年左右。最後僅使用黏合法沉澱雜質,不經過濾而裝瓶。Santenay 1er Cru Gravières4.jpg Pierre Bouree5.jpg

從自有葡萄園和來自長期合作的果農所購入的葡萄,Pierre Bourée酒莊繁複嚴謹的生產多達5~60款不同產區的布根地紅白酒,除了每年固定的新年份上市之外,還保留相當多的數量在酒窖持續陳年,以達到一定的熟成程度才慢慢釋出,這種傳統的思維與做法,稱得上是酒迷的最大福份,可以享用到在酒莊最佳保持環境下所陳年的美味。為了分享酒迷品嘗不同年份的樂趣,酒莊也在所在地的Gevrey村開設一家餐廳-“La Table de Pierre Bourée”,提供相當豐富的酒款讓前往布根地朝聖的酒迷有一個品酩的好去處。

星澈酒品度獻上Pierre Bourée Fils的Santenay 1er Cru Gravières 2004,上好地塊的布根地一級園佳釀,酒莊酒窖直出,經過十六年最佳保存環境的陳年,而老式的傳統思維,價格完全不因市場趨勢而變得高不可攀,絕對超值實惠,敬請參考並把握預購良機!

2004 Santenay 1er Cru Gravières CT91(00,01)

預購現金價****.-/****.-(一次三瓶以上)

預購期限:即日起01月20日或售完止,預計到貨日:2021年第三季。

CT: www.cellartrac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