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比特級園的超優一級園

Vosne-Romanée 1er Cru Les Malconsorts

Clos Frantin Vosne-Romanée Les Malconsorts2.jpg

  如果這個把這個標題當作是問題,熱愛布根地的酒迷腦海中一定開始浮現一些答案。如果再將範圍縮小到黑皮諾的鑽石級產區-夜丘(Côte de Nuits),那答案更顯而易見:Gevrey-Chambertin的Clos Saint-JacquesChambole-Musigny的Les AmoureusesVosne-Romanée的Aux Malconsorts,相信許多人都應該會深深認同,這是一級園的三大天王,品質不但媲美相當多的特級園,甚至猶有過之而無不及。

Clos Frantin Vosne-Romanée Les Malconsorts3.jpg (逆時針轉九十度,對照刊頭的地圖,看出哪塊是Aux Malconsorts?)

   Vosne-Romanée無疑是全布根地最閃亮珍貴的明星村子,酒風豪華,綴著香料氣息的黑櫻桃熟果香,配上深厚飽滿的豐碩酒體,非常性感迷人。村中包括Romanée-Conti、La Tache、La Romanée、Richebourg、Romanée St.-Vivant和La Grand Rue六片,加上Flagey-Echezeaux村兩片的Grands Echezeaux和Echezeaux共八個、總面積75公頃的特級園,價值連城,出產著被每個酒迷視為終極目標的價昂量少之夢幻珍釀。除了這八個特級園之外,Vosne-Romanée村內十四個一級園,也是個個頭角崢嶸,品質非凡。而在這其中,最為突出的首推Aux Malconsorts,這一片面積5.86公頃的一級園,位在村子最精華的南端,北接La Tache,南面與Nuits-Saints-Georges村最佳一級園的Aux Boudots相鄰,朝東向陽坡,擁有著無可比擬的超優風土條件,在Dr. Lavalle的書中,Aux Malconsorts被列為最高的特一級(Premiere Cuvee,Romanee-Conti、La Tache、La Romanee和Richebourg因具有特殊的地位,被列級為”Tête de Cuvée”),僅次於Romanee St.-Vivant和Les Gaudichots(大部分的Les Gaudichots在1936年被INAO核准合併為6.1公頃的La Tache),Aux Malconsorts的排名還在La Grand Rue(併入0.23公頃Les Gaudichots)和後來併入Richebourg的Les Varoilles(2.98公頃)這兩塊現今已是特級園的地塊之上。

由於Aux Malconsorts位在村子最南端,接近Nuits-Saints-Georges,所以通常是Vosne-Romanée所有一級園中最濃厚帶勁,不過比鄰近的La Tache來的柔和可口,也更為細緻。單寧飽滿紮實但卻又不會堅硬咬口,也因此通常是最經久耐放,經過10~20年的陳年,將展現出無比瑰麗精彩的驚人質感。

創立於1831年的 Albert Bichot,是伯恩市中最大型的酒商之一,旗下三個重要獨立酒莊,擁有將近100公頃的良田,是Albert Bichot最傲人的資產。其中位於Nuits-Saints-Georges的Domaine du Clos Frantin,除了擁有包括Chambertin、Richebourg、Grands Echezeaux等特級園之外,更擁有1.78公頃的Aux Malconsorts,是這塊一級園的最大地主。除了這些傲人的資產之外,在老闆Alberic Bichot的改革之下,整個Albert Bichot如同脫胎換骨般,近年來品質大躍進,成為最受矚目的一家精英酒商。Clos Frantin Vosne-Romanée Les Malconsorts.jpg

在將“Terroir”觀念發揮到極致的布根地,由每一片有著特殊的條件可以生產出特殊風味葡萄酒的區塊,定義出範圍的上千個”Climat”, 不但成為“Terroir”在布根地的傳統用詞,更是布根地葡萄酒的精髓所在。慎選葡萄園和慎選生產商同樣重要,成為收藏布根地佳釀的兩大重要原則。當然超優質葡萄園如Aux Malconsorts,已經是價值不菲,君不見同樣有生產本園的Dujac(1.33公頃)、Francois Lamarche(0.50公頃)、Hudelot-Noellat(0.14公頃)、de Montille(1.37公頃)、Sylvian Cathiard(0.74公頃)等,一瓶Les Malconsorts*輕易可以賣上超過3、500美元的好價位,那麼評價絲毫不遜色的Clos Frantin Les Malconsorts應該價值多少了?

星澈酒品獻上Domaine du Clos FrantinVosne-Romanée Les Malconsorts 2017,極高評價的超優一級園,不到其它酒莊同園三分之一的好價格,如此上得了餐檯且絕對進得了酒窖的佳釀,豈容錯失?最優先配額,極限量供應,敬請參考並把握預購良機!

 

2017 Vosne-Romanée 1er Cru Les Malconsorts BH92-94Outstanding

預購現金價****.-

 

 

*備註:Aux Malconsorts是INAO認定的正式Climat名稱,至於在酒標上標示不論要加定冠詞或再加上介系詞如”les”或”aux(=a les)”,就尊重各酒莊的決定,相當有彈性,許多Climat也都是相同的彈性標示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