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bbiolo的山中傳奇: Lessona Tenute Sella

Lessona.jpg Lessona2.jpg

儘管Nebbiolo和Pinot Noir到底有多像還是個各執己見的議題,不過,就如同Pinot Noir造就Bourgogne成為全法國最迷人的產區一樣,由Nebbiolo主宰的Piemonte同樣可以肯定是全義大利最令人醉心嚮往的葡萄酒聖地,這一個論點相信是被許多酒迷所認同的。

提到Piemonte的美酒,當然現在大家幾乎首先會把眼光集中在Alba鎮附近Langhe丘陵區的Barolo和Barbaresco,Barolo和Barbaresco高度的名聲,可說就好比是義大利的酒王和酒后,然而請不要忘記在幾個世紀之前Piemonte美酒的首都是在更北邊的Gattinara,也包括Ghemme、Lessona、Bramaterra、Fara這幾個在Novara市北邊的村子,才是Nebbiolo(當地稱為Spanna)的原生地,而且品質最突出的Gattinara、Ghemme和Lessona也是全義最早以裝瓶酒熱銷國際的產區。雖然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紡織等工業興起,此地居民紛紛外移到鄰近如Milano和Novara等工業大城就業,葡萄園幾乎大多被荒廢,但獨特優異的風土條件卻不曾消失,葡萄園幾乎位於阿爾卑斯山腳下的朝南向陽坡,多為火山灰土和冰河土壤,火山噴發後累積的土層中有由許多鐵質豐富的斑岩(porphyry)礫石,富含碳酸鈣、鎂等多礦物質。日夜溫差大且山區多樣性的微氣候區,讓晚熟的Nebbiolo於此得到了延長的生長周期,加上排水良好且多礦物的酸性土壤,更造就Nebbiolo發展出更多的豐富果性,迥異於Langhe區Barolo和Barbaresco的雄壯濃郁,此區的Nebbiolo表現出十分精巧的風格,質地緊緻綿密,優雅細膩,是許多行家心目中公認Nebbiolo可以達到的另一個更高境界,這也是多位贊同Nebbiolo像Pinot Noir專家們一致所用的最佳例證。

Tenute Sella1.jpg Tenute Sella2.jpg

創立於1671年的Tenute Sella,是義大利最古老的酒莊之一,Tenute Sella幾乎就是Lessona的代名詞,也可以說沒有Tenute Sella就可以說沒有Lessona這個法定產區的存在。從十七世紀中,主業為紡織業的Sella家族在這一個小產區購入葡萄園開始,三百多年來世代相傳,紀律嚴謹的遵守傳統,甚至在許多莊園陸續退守此一產區時,珍惜這塊大地的Sella家族也絲毫不放棄,持續照顧葡萄園生產出每一個年份的佳釀,相當長的一段時間Tenute Sella是Lessona產區唯一的一家酒莊,所以有人形容Lessona就像是法國的獨佔園法定產區(monopole),當然這並不是事實,不過一切真的是全靠Tenute Sella的堅持與努力,才讓Lessona沒有從義大利葡萄酒版圖中消失,也在1976年進一步被提升劃分為法定產區(D.O.C.)。

Lessona為於Gattinara西邊不到15公里,都是同屬塞西亞河(Sesia,波河的支流之一)右岸流域的產區,區域內多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北邊是由阿爾卑斯一路向南延伸的山腳地形所屏障著。砂質土壤是Lessona獨特之處,但這裡的砂質不是河川沖積而成,而是上新世(Pliocene,西元前533萬年到258萬年)海洋時期的沉積質。在山坡上,土壤多為海洋沉積砂質伴隨著部份黏質黃土組成;而在山谷下,則以混和貝殼化石的海洋沉積砂質為主。土壤酸度極高,排水性良好,並含有許多豐富的鐵,錳和鉀等礦物質,增添了葡萄酒的複雜性。

歷經三個多世紀,Tenute Sella擁有以Lessona為主、並延伸到隔壁Bramaterra共20公頃的葡萄園,一直以來都以尊重自然和生態來照顧葡萄園,一年只進行一次施肥,只使用天然有機的肥料,不使用任何的化肥和農藥,葡萄園邊緊接著山區繁茂的樹木花草等植物環繞或延伸生長入園,形成良好的自然生態。主要種植除了Nebbiolo之外,還包括了Vespolina、Croatina、Barbera、Erbaluce(白)等當地原生品種,由於在此地耕耘相當久,平均樹齡高達七十年之老,幾乎所有的種植與採收都由人工仔細照料,唯一省事之處便是初夏之際不用進行綠色採收,因為老藤加上良好的照料,自然維持低產量,20公頃的葡萄園每年約僅出產約80,000瓶的葡萄酒。

少一份Barolo和Barbaresco的雄壯濃郁,細緻優雅的Lessona卻完全不減損任何的陳年實力,每一個年份都可輕易放上三十年以上。在嚴守傳統並尊重自然的Tenute Sella佳釀中,可以完全體現出Lessona風土之美的所有特質,以此為傲的Sella家族,每年還特意保留部分數量不出售,酒窖中超過一個世紀的珍藏,也可謂是活生生的Lessona葡萄酒歷史博物館。

星澈酒品為您介紹Tenute Sella的Lessona 2010,從1671年第一個年份開始酒不斷堅持生產的傳統代表之作,2010這個世紀年份,更是不容錯過!同時推薦Lessona "Omaggio a Quintino Sella"和Bramaterra兩款佳釀敬請參考並把握預購良機!

Tenute Sella3.jpg

2010 Lessona 分數AG94 預購現金價****.-

 Nebbiolo 80%,和Vespolina 20%,在2500公升的斯拉沃尼亞木桶中培醞24個月

2008 Lessona "Omaggio a Quintino Sella" <極限量> AG94 預購現金價****.-

此款”向Quintino Sella 致敬”是Tenute Sella特製的頂級酒款,其祖先Quintino Sella曾從事政治,是促成義大利大統一的開國元老之一。Nebbiolo 85%,和Vespolina15%,在2500公升的斯拉沃尼亞木桶中培醞48個月,只在最佳年份生產

2010 Bramaterra分數 AG92 預購現金價****.-

Nebbiolo 70%、Croatina 20%和Vespolina 10%,在1000公升的斯拉沃尼亞木桶中培醞28個月 

預購期限:2015年4月29~5月5日,不含配送費用。預購交貨日:預計2016年9月。

AG: Antonio Galloni’s Vinousmedia.com  

以上價格歡迎來信 :letoilevin@gmail.com

店: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電話:02-25473860/0958-878666或

line  Line ID:etoilevin 洽詢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