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Palari

Palari  

    Faro這個以燈塔為命名的法定產區(faro的意思就是燈塔)位在西西里島東北角的墨西拿省(Messina)隔著墨西拿海峽(Stretto di Messina)尖端突出、矗立著燈塔的卡坡佩洛角(Capo Peloro西西里島的三隻腳之一)幾乎就要接觸到義大利半島足尖部的卡拉布里亞大區(Calabria)上下連接著第勒尼安海(mar Tirreno)和愛奧尼亞海(mar Ionio)。墨西拿省是地中海上相當重要的交通樞紐之一,不同種族的移民均曾定居於此,因此釀酒的歷史相當久遠,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前十五世紀的古希臘邁錫尼時期,當時他們就已經用古希臘語將現今的Faro Superiore這個村命為Pharii,包括荷馬史書等在內的一些古籍都曾提到此地為農產豐富的寶地。而羅馬帝國的奠基者--凱撒(Julius Caesar),在西元前46年第三次被選為羅馬共和國的執政官時,慶祝勝選所用的葡萄酒即是來自此區(Mamertino di Milazzo,現已獨立成另一個法定產區)。

    保留相當多釀酒傳統的Faro,是在1976年被制訂為法定產區(D.O.C.),只產紅酒,涵蓋面積非常小僅約四十公頃,是全義大利最小的法定產區之一。和鄰近的Etna法定產區一樣,這裡主要種植的原生品種都是以Nerello Mascalese和Nerello Cappuccio為主,根據Faro法定產區的規定,紅酒必須是混合調配,Nerello Mascalese必須為45到60%,Nerello Cappuccio必須為15到30%,其餘10%可以為其它少數原生品種如Nocera、Acitana、Jacche'、Calabrese(Nero d’Avola)、Gaglioppo(Monsonico nero)、Sangiovese等等。這裡的葡萄園也和Etna一樣都是延著陡峭的山坡開闢梯田而成,不過不像Etna只有埃特拿火山(Mt. Etna Volcano)單一山脈,Faro產區中除了主要的派洛里利塔尼山(Mt. Peloritani)之外,聶柏地山(Mt. Nebrodi)以及西西里亞平寧山(Appennino siculo)大片向東的山脈,都造成Faro更多樣的地貌,蜿蜒起伏的坡地,產生許多不同的氣候小區,高山加上海洋的調節以及多變的坡度,讓Faro產區的紅酒不但果香芬芳豐沛,充滿層次感,而且細緻優雅的程度比起Etna產區的紅酒絲毫不遜色,甚至猶有過之。

    儘管Faro產區成名甚早且別具歷史地位,但不幸在十九世紀末的根瘤蚜蟲害中大部份葡萄園都被摧毀殆盡,正當部份葡萄園逐步復育之際,卻遭遇到更為嚴重的人禍,在過去近五十年間,西西里島政客的錯誤農業政策,讓果農只能以大量生產傾銷低價酒,甚至是桶裝出售到義大利其它知名酒區成為調配的原料酒之一,包括Faro等這些西西里島上原本知名且重要的產區逐漸消失,一直到1985年,幾乎沒有任何一瓶冠上Faro的葡萄酒出產,Faro成為只是在歷史和法定產區法令上有記載的名字。而正此時,Turi出現了,朋友習慣稱為Turi的Salvatore Geraci是墨西拿省最出色的頂尖建築師,他也最拿手於古建築的復建,因此也成為當區省政的文化諮詢委員,面對Faro葡萄美酒的消失,他毅然決然地擔起復興的大業。雖然大半輩子從事的是建築師,但Salvatore Geraci的家族幾個世代都一直擁有葡萄園,他和弟弟Giampiero Geraci靠著堅強的意志和強烈的使命感,創立了Palari酒莊,他也受到許多朋友的鼓勵,這其中包括義大利最權威的酒評專家-Luigi Veronelli,Luigi Veronelli有幸品嘗過Palari酒莊一開始試釀的幾個年份,讓他感動不已,特別在1992年於l'Espresso周刊的專欄中為文發表品嘗後的心得,第一個年份的Palari Faro 1990,由於葡萄園陡峭,耕作和採收全賴人工,加上酒莊初創因此無數的精力投資只生產了少少的500瓶,但卻嶄露出不凡的質感,細緻優雅且深度無比,讓Luigi Veronelli寫下了-我不知這瓶酒將會值多少?比Romanée-Conti還貴?的讚美之詞。

    Palari酒莊位在Faro產區內的Santo Stefano Briga村,葡萄園酒正對著墨西拿海峽藍藍的海水,映入眼簾是對面拉布里亞大區的阿斯普羅蒙特山(Aspromonte),彷若近在咫尺,壯觀的天海一色,非常賞心悅目。距離海岸線五公里不到,猛然突起的海拔約500公尺以上的山坡,便是葡萄園的所在。由於坡度陡峭,大多必須開闢為梯田耕種,耗時耗力。土壤多為火山噴發後經久累積的砂質土,相當貧瘠,葡萄多採傳統的albarello整枝法種植(羅馬時期即開始的整枝法,法國稱為goblet(杯型式),即不加任何支撐,讓葡萄樹像一棵小樹般的生長)。夏季炎熱,經常受來自撒哈拉沙漠的西洛可風(sirocco)吹拂,不過得益於海洋的調節,終年有著和宜的溫度。不喜歡送審認證的繁複文書作業,其實家族葡萄一直以來都是以有機方式種植,老藤低產量的Nerello Mascalese、Nerello Cappuccio和其它當地品種,經過人工採收後,完全以天然橡母菌進行發酵,發酵完成之後,不同酒款放入新桶比例不一的法國橡木桶中進行陳年培醞,最後完全不經過濾而裝瓶。復古專家的Salvatore Geraci,也沒大興土木建造酒廠,酒廠和酒窖就由的原地家族莊舍(Villa Geraci)改建而成,這是一棟十七世紀的老宅,釀酒槽裝設在宴會廳,地下則改建為橡木桶陳年的酒窖,古色古香的建築和充滿歷 史意義的Faro佳釀十分相得益彰。

    Salvatore Geraci以恢復傳統的方式將讓Faro的美酒再度大放光芒,Palari酒莊的三款佳釀表現可圈可點,短短二十幾年的時間,就在眾多頭角崢嶸的義大利酒中出類拔萃,不但成為西西里之最,也是眾多媒體和酒迷心目中最偉大的義大利葡萄酒之一。雖然來自國境之南,相當靠近非洲,但以Nerello Mascalese和Nerello Cappuccio為主所釀成的Palari酒莊佳釀,絕不顯擁腫肥厚,反倒是呈現出純淨細緻且充滿層次的優雅風情,撲鼻而來的是櫻桃、李子、紅色漿果的果香,很快的又聞到香料、皮革的氣味,接著有更深沉的菸草與可可的辛香。口感順口愉悅,十分均衡、精緻,同時又醇濃有力充滿單寧,但又柔順細膩持續且富變化,如同大多西西里佳釀帶有一點矛盾的經典,別具特色且美味動人。

星澈酒品獻上Palari酒莊的兩款佳釀:Rosso del Soprano和Faro Palari,西西里島最優雅的佳釀,敬請參考並儘速把握預購良機!

2010 Palari Rosso del Soprano 分數 GR3杯 RP93(10)預購現金價***.-

可視為Faro Palari的二軍酒,但品質突出,屢獲GR三杯最高評價。以Nerello Mascalese約50%混和Nerello Cappuccio 和極少量的Nocera、Cappuccio Tignolino、Acitana、Galatena、Calabrese等原生品種,溫控不鏽鋼槽中發酵,法國橡木桶中培醞約8個月。

The 2010 Rosso del Soprano is 50% Nerello Mascalese, 20% Nerello Cappuccio, 20% Nocera and 10% other indigenous red grapes. This is a distinguished red wine that is only at the beginning of its evolutionary path. Young and tight, it opens to a bright garnet color with rustic tones of bramble, forest floor, licorice and white truffle. The acidic vein of the wine is also very apparent and important to the overall integrity and age-worthiness of the wine.               by Monica Larner, eRobertParker.com #212 May 2014

2009 Palari Faro Palari 分數 GR3杯 RP91-93(10)預購現金價****.-

Palari酒莊的旗艦酒款,也被視為Faro產區的代名詞。以Nerello Mascalese約50%混和Nerello Cappuccio 和極少量的Nocera、Cappuccio Tignolino、Acitana、Galatena、Calabrese等原生品種,溫控不鏽鋼槽中發酵,法國橡木桶中培醞約18個月。

With fruit harvested at the end of September or the beginning of October, the 2009 Faro Palari is firm and static with solid aromas of dried raspberry, iron, wet earthy and anisette seed that rise from the glass. This edition of Faro Palari seems to take longer to evolve in the glass, boding well for its future evolution. The 2009 vintage is broad and brawny with a masculine personality.                                                                    by Monica Larner, eRobertParker.com #212 May 2014

2011 Palari Rosso del Soprano 分數 GR3杯 RP93(10) 預購現金價****.- 1.5L(木盒裝)

2009 Palari Faro Palari 分數 GR3杯 RP91-93預購現金價****.-1.5L / ****.-3L (木盒裝)

2007 Palari Faro Palari分數 GR3杯 RP96預購現金價****.- 1.5L(木盒裝)

The 2007 Faro Palari shows a little more heat intensity compared to recent vintages and appears to be entering its drinking window. The 2007 vintage saw a rain-soaked spring and vigorous growth throughout the growing season. The bouquet offers resinous aromas of tar and pine nut with pretty background notes of black licorice and dusty mineral. The quality of the tannin is silky and long. This is one of my favorite editions of the wine thanks to its profound complexity and slightly denser consistency.   by Monica Larner, eRobertParker.com #212 May 2014

Palari siciliaPalari2Palari3  

以上預購活動已結束

以上品項價格請來店/電或Email洽詢 02-25473860 0958-878666 letoilevin@gmail.com

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預購期限:2015年4月2日或售完為止。

預購交貨日:預計2015年10月。

GR: Gambero Rosso Vini d’Italia,RP: Robert Parker’s Wine Advocate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