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亞爾河的珍釀

Philippe Foreau Domaine du Clos Naudin

Philippe Foreau Domaine du Clos Naudin  

 

Vouray簡介:

 

    Vouvray是羅亞爾河(Loire)中央產區中最具知名度、最受敬重、也最讓人混淆不清的AOC產區。位於法國北部羅瓦河谷北岸,與羅瓦河最大的政經中心Tours(杜爾)城市隔河遙遙相望。1936年獲頒AOC產區,涵蓋Vouvray城鎮周圍八個教區。以產區長久的歷史演進來看,Vouvray到目前為止還只維持單一AOC產區是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Vouvray所生產的酒款類別極多,粗略可分為甜白、干白、靜態酒及汽泡酒;就甜度來說又可分為不甜的、微甜的、半甜的及甜的葡萄酒(Sec,Sec-Tendre,Demi-Sec,Moelleux)。氣泡酒的品項中又依氣泡壓力的大小分為PetillantMousseux,為了讓酒迷們更加迷惑,兩者的官方定義也三言兩語簡單帶過:「這兩種型態的氣泡酒必須以經認證的方式包裝。」至於Vouvray 的甜酒濃度並無官方指定,Sec〞倒是有清楚的定義為每公升少於8克的殘糖量( 8g/L )。
    Vouvray
可說是白梢楠品種(Chenin Blanc)的旗艦產區(當地稱Pineau de la Loire),地理位置上緊鄰Savennieres產區,以及以甜白見長的Anjou安茹產區。全世界很少有產區像Vouvray一樣將白梢楠運用得如此多采多姿、變化得如此極致。雖然南非的白梢楠產量遠高於Vouvray(甚至大於全法的白梢楠總產量),但是以品項來論,Vouvray的豐富性及變化性還是冠於全球。

 

    Vouvray 的另一個關鍵特色是“長壽”﹗大多高品質的酒都需要耗費三年的時間熟成,也就是說,Vouvray的葡萄酒通常至少需要窖藏三年以上才能顯現它們的潛力。就像Chablis一樣,至少要等到十年甚至以上的漫長時光,最好的Vouvray才真正開始它的黃金歲月,從外放到內斂、從鋼鐵般的直接到圓融豐富、繞樑三日的複雜風味,都在歲月的累積。其實,秘藏在酒內的抗老基因就是酸度,如同扮演著防腐的角色,酸讓酒中的其他元素得以隨著時間的加持,不受干擾地慢慢熟成、充分地發展風味,成就Vouvray的不凡。白梢楠的酸度讓Vouvray的白酒不但擁有活潑輕盈新鮮的年輕口感,卻同時又展現成熟複雜的風韻,在白酒的世界裡,Vouvray因此佔有不可獲缺的一席之地。

 

    Vouvray和Savennieres產區像兩條強烈的平行線,如此相似又那麼不同。兩個產區東西相差110公里,都是著名的白梢楠產區,都位於該區主要城市的外緣:Vouvray就在Tours市外,Savennieres就在Angers安杰古城邊。兩者都位於遠古的Tuffeau(多佛)高原上,土質都屬於從Turonian 地質年代就散佈於整個羅瓦河地區的多孔沉積石、礫石、排水良好的表土層。兩產區最大的不同是,Savennieres以甜白酒始,卻最終發展為羅瓦河區內最優質的干白酒;Vouvray則保留其多重複雜的個性。相同的是,孕育複雜風味的葡萄酒都需要窖藏的耐心。畢竟,所有葡萄酒愛好者都不約而同的追求複雜豐富的風韻,就如同大家之於追逐布根地一樣。和法國其他重要葡萄酒產區一樣,Terroir(風土條件)依然是Vouvray最重視的釀酒觀念。白梢楠葡萄品種原生於此;Vouvray遠離大西洋226公里,地理因素使然,此區的氣候介於大陸型氣候和海洋性氣候之間。地形雖不像布根地或阿爾薩斯般多變,卻也足以形成自成一局的微氣候,讓Vouvray的酒如此多變。Vouvray雖位於Tuffeau(多佛)高原上,附近仍有數條和緩的山丘向北綿延,形成南北向的斜坡,這些向南的地塊成就了Vouvray白酒的歷史功績。

 

    Philippe Foreau Domaine du Clos Naudin是Vouvray產區少數專精於釀製白酒的酒莊,且堅持尊重氣候狀況來釀酒,不強勢生產某些受歡迎的酒款,因此每年所生產的酒款不定,例如有些年份只有干白酒,有些極少的好年份可釀製全系列酒款(干白、半甜、甜白及汽泡酒) 。Clos Naudin在春天裝瓶,以保存酒中的新鮮的果香。生產的白酒耐久存,老酒都非常可口令人印象深刻。

    Vouvray或Montlouis的酒莊都釀製氣壓較小的“pétillant”汽泡酒,Foreau卻選擇較難的傳統香檳釀造法釀製起泡酒。由於羅瓦河微氣候較冷冽的香檳區溫暖,釀出的氣泡酒比香檳更有量感及圓潤豐富的口感,又由於白梢楠葡萄品種的特性,Foreau的汽泡酒經常有蜂蜜及佛手柑的特殊風味。

推薦酒款

2008 Brut,Philippe Foreau Domaine du Clos Naudin

菲利浦佛侯酒莊-梧雷氣泡酒 建議售價1480.-

品種:100% Chenin Blanc白梢楠

特色:採用傳統香檳釀造法,並於瓶中陳放48個月。杏仁、奶油蛋捲香氣撲鼻而來,隨之是烘烤榛果夾雜高雅礦石的芳香,口感滑順愉悅,好像泡沫慕斯般光滑。

搭配菜色: 清炒海鮮義大利麵

2007 Brut Reservé,Philippe Foreau Domaine du Clos Naudin

菲利浦佛侯酒莊-梧雷窖藏氣泡酒 建議售價1680.-

品種:100% Chenin Blanc白梢楠

特色:採用傳統香檳釀造法,並於瓶中陳放超過48個月。

2006 Vouvray Sec,Philippe Foreau Domaine du Clos Naudin

菲利浦佛侯酒莊-梧雷干白酒 建議售價1280.-

品種:100% Chenin Blanc白梢楠

特色:甘美多汁的梨子與檸檬等熱帶水果香氣,與堅果、花束芳香十分誘人,平滑細緻的口感中帶有些許微妙的酸度,尾韻綿長且帶有微苦的柑橘果皮芳香。

搭配菜色:燒烤海鱸魚

2008 Vouvray demi-sec,Philippe Foreau Domaine du Clos Naudin   

菲利浦佛侯酒莊-梧雷半干白酒 分數RP94 建議售價1380.-

品種:100% Chenin Blanc白梢楠

特色:蜂蜜、荔枝、梨子及豐富濃郁的口感,與礦石取得完美的平衡,微妙又誘人的香味,尾韻有一股白梢楠特有的微苦收尾。值得陳放至少二十年。

搭配菜色:日式料理.燒烤.海鮮

1999 Vouvray Moulleux,Philippe Foreau Domaine du Clos Naudin   

菲利浦佛侯酒莊-梧雷甜白酒 分數WS93 建議售價1480.-

品種:100% Chenin Blanc白梢楠

特色:在甜度和陳年之間有跨越性的突破。琥珀般深邃的金黃色伴隨著進化的精緻風味-松露、白桃、薔薇花香,引人入勝的圓潤豐美口感,細緻綿長。

搭配菜色:燒烤龍蝦、鵝肝醬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