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然酒的代名詞

Marcel Lapierre

圖片7.jpg

“Natural Wine(自然酒)”,這個在80年代逐漸興起的釀酒方式,雖然近年來逐漸受到酒迷的青睞,在主流的葡萄酒市場中稍有一席之地,但相對於形式與方法相當類似“Organic Wine(有機葡萄酒)”和“Biodynamic Wine(生物動力葡萄酒)”都已經有相關的認證機構,一直到目前自然酒並沒有相關的認證機構得出現,所以自然酒的定義還沒有固定的條例,甚至引起多派人馬的不同見解與爭議,不過對奉行生產自然酒且樂在其中的酒農而言,這些冠冕堂皇的型式上認證,其實完全不重要,因為選擇生產自然酒這樣非主流的酒款,在這些人的心中早已有個人心目中對“自然”的定義,套句目前聽到的廣告詞並稍加改寫:『葡萄酒是上天所釀造的,人類不過只是扮演管理的角色』,或許些許點出自然酒的箇中真味。圖片8.jpg

雖說目前還沒有任何的認證機構出現,對於自然酒還是有一些可以交集的共識,釀酒特色是自由,一切任葡萄、土壤、發酵各階段過程自由發展,除了葡萄園必須是採有機或生物動力法種植以外,,幾乎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和除草劑,改以堆肥及獸力犁田來替代,低產量,人工採手;在釀酒上的具體的作為包括不加糖也不調整酸度,讓果皮上和木槽中的天然酵母菌自然引起發酵,絕不使用工業酵母菌;當然更不可能使用逆滲透膜(reverse osmosis)與微氧化(Micro-oxygenation)等工業化侵入式作法來強迫產生濃縮酒體與香氣;發酵的過程盡量只用踩皮(pigeage)而不用淋汁(pumping over);不過濾(filtration)也不澄清(fining),也幾乎不加、甚至完全不加二氧化硫。

當人稱布根地超能釀酒師的Jacques Neauport在1981年介紹Marcel Lapierre認識了Jules Chauvet,自此開啟了Marcel Lapierre一個新階段的釀酒人生。一直夢想釀出祖父時代葡萄酒的Marcel Lapierre,透過Jacques Neauport的協助和Jules Chauvet對釀酒科學的獨到理論,終於釀他可以實現這個夢想。同時他與志同道合的同產區好友Jean Foillard、Jean-Paul Thevenet、Guy Breton等人,一起實踐Jules Chauvet的理論,共同討論研究如何釀造出忠於大地的真實美味,這些自然酒的先驅,不但成功地開創了自然酒的風潮,更直接幫助扭轉了世人對薄酒來平庸廉價的刻板印象,雖然他已經辭世多年,但Marcel Lapierre絕對是許多人心目中自然酒的代名詞之一!而酒莊也在他的一雙兒女Mathieu和Camille的接手下,繼續延續父親的理念,釀造出愛護大地與風味忠實的薄酒來美酒。

星澈酒品獻上Domaine Lapierre最新年份2021的精選預購,自然酒代名詞的美味佳釀,應該是許多人記憶中最深刻的一瓶自然美酒,沒嘗試過的人更應嘗嘗何謂充滿自然與活力的風味!敬請參考並把握良機!

2021 Beaujolasi最新酒款預購現金價***.-

2021 Morgon AG94(16) R93(15)預購現金價***.-

2021 Morgon Cuvée Camille AG93(14)預購現金價****.-

預購期限:2022412日或售完為止預計2022年第四季交貨,以上不含運費,刷卡需另付手續費AG: Antonio Galloni’s Vinousmedia.com RP: Robert Parker’s Wine Advoc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