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easant’s Tears

喬治亞的雉雞之淚

Pheasant’s Tears1.jpg

  原生品種超過500種的喬治亞葡萄酒歷史可上溯至8000年前。在201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陶甕Qvevri釀酒技法讓喬治亞人覺得驕傲。即使如此Qvevri釀酒文化在蘇聯時期差點消失。鐵幕時代共產黨政府只允許農民種植4個品種的葡萄。市面上只有符合俄羅斯大眾的口味廉價和產量大的半甘型甜酒。不過蘇聯政府沒有禁止人民在自家釀酒,許多喬治亞鄉間都用家裡已有的Qvevri釀酒。蘇聯瓦解後,喬治亞的酒廠還是維持釀造半甘型甜酒,因為俄羅斯佔他們出口市場的98%。美國知名美食學者達拉.戈爾茨坦曾說:你一定要喝過喬治亞自家私釀酒,才能夠說你喝過真正的喬治亞葡萄酒。2006年喬治亞和俄羅斯的關係惡化,俄羅斯對喬治亞實施貿易禁運,使得酒廠無法消掉庫存多的半甘型甜酒。在這經濟艱困的時代,反而讓一些釀酒師看見希望。他們開始投入協助推廣Qvevri,希望世界能重新發現這個擁有千年歷史的釀酒技術和文化-Pheasant’s Tears的John和Gela就是這群先驅裡的一份子。Pheasant’s Tears2.jpg

    Pheasant’s Tears是由美國藝術家John Wurdeman和喬治亞釀酒師Gela Paliashvili於2007年聯手創立。雉雞的眼淚:這個這麼有趣的酒莊名字其實是取自於喬治亞古老的民間故事。根據傳說只有最頂尖的葡萄酒才能讓雉雞感動到落淚。這個具有歷史故事性的名字同時也反映出酒莊經營的宗旨-也就是堅持只使用喬治亞古老原生品種、傳統陶甕Qvevri釀酒法和遵循有機耕農的概念釀造最優質的酒。Pheasant’s Tears3.jpg

    位於Tibaani村莊旁坐落於山坡上的Pheasant’s Tears,放眼望去是6世紀建造的聖斯蒂芬修道院、風景迷人的Alazani山谷和白雪皚皚的高加索山脈。這有獨特的terroir:夏季白天日照長達14小時,晚間有峽谷吹來的涼風。土壤表面是石灰石,下層而是由沙壤土和礫石混合排水良好的土壤,因此相當適合種植葡萄。John年輕時在美國無意間聽到一首喬治亞的民謠,質樸而精緻的合唱歌聲讓他當下發誓此生一定要造訪喬治亞。終於在莫斯科修讀藝術創作碩士學位時來到鄰近的喬治亞旅遊。這趟久違的旅程讓他深深地愛上了喬治亞的一切-風景、語言、食物、歷史文化、音樂和濃濃的人情味,他在完成碩士學業後搬到喬治亞的山鎮Sighnaghi。

    1998年的喬治亞剛經歷蘇聯解體,很多鄉下地方都沒水沒電。喬治亞的生活不便,但人民懂得透過音樂、食物和葡萄酒來度過。純樸的鄉下生活,讓John慢慢地對葡萄酒產生興趣。2006年一天當他在葡萄園寫生作畫時,因緣認識了當時正開著農機的Gela。倆人在葡萄園巧遇後,Gela就邀John到家晚餐,原來Gela早耳聞這位熱衷推廣喬治亞民謠的美國人。Gela在晚餐時難掩激動情緒,含淚的向John請求:你對於繼承喬治亞傳統文化付出了這麼多,葡萄酒也是喬治亞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拜託你加入我一起協助喬治亞傳統釀酒文化的傳承

    Gela出生於釀酒世家,骨子裡充滿著對葡萄酒的熱情。當他目睹到喬治亞葡萄酒產業面臨著現代化的轉變,他感到非常心疼與無助。當時許多釀酒師都採用國際品種和不鏽鋼桶,Qvevri和原生品種漸漸地被遺忘。John被Gela的真誠感動,Pheasant’s Tears誕生了。

    兩人以復興傳統為前提,堅持使用被遺忘的喬治亞原生品種和Qvevri去釀酒。也因為有這些前輩的努力,近期Qvevri在喬治亞釀酒界又掀起新一波的流行,導致現在要買陶甕都還要排隊。乍聽下喬治亞只產陶甕酒,但使用Qvevri釀造的葡萄酒在喬治亞僅佔3%!Qvevri是喬治亞傳統的蛋型陶甕,它從8000年前就開始被喬治亞人當作用來釀造、陳年和儲藏葡萄酒的工具。有別其他常見的西班牙陶甕Tinaja和羅馬雙耳陶瓶Amphora,在100到4000公升間的Qvevri的體型大,不適合運輸。Qvevri製作利潤低需要手工且耗時,更要代代相傳的知識,目前喬治亞只剩下5到6個製造商。Qvevri製造完後,甕裡會用蜂蠟密封再挖坑埋入地下。因體積龐大,一旦埋入地下,基本上就不出土了。若想長期使用Qvevri須重視清潔和維護。維護的好Qvevri可用上數百年。Qvevri清潔麻煩要有人進去刷洗。因此市面上用Qvevri釀酒的商業酒廠非常少。Pheasant’s Tears4.jpg

    Pheasant’s Tears從種植葡萄開始就非常的重視。葡萄一般會用腳踩破皮後再連同皮、汁、籽裝入陶甕讓酒自然發酵,等到發酵完後會蓋上石頭或玻璃製的蓋子陳放一陣子。酒在地底下有個好處就是可以確保溫度永遠都是涼爽的,所以不管是釀酒或儲藏都不會有問題。陶甕封口後就不會再動它了,酒渣會靠重力慢慢地沉澱到最底下。在喬治亞有些釀酒師會稱酒渣為媽媽,他們覺得酒不是用釀的,而是媽媽養大的。在這裡浸皮時間的長短會依葡萄品種和Qvevri大小決定,最短三週,最長到六個月。Pheasant’s Tears因有Gela的專業知識,所以懂得什麼時候是最佳的裝瓶時機。一般白酒都會在掀開蓋子後直接裝瓶,但是紅酒就會在浸皮後換到另一個Qvevri讓酒熟化。在家私釀酒的喬治亞人,因為不須擔心酒的品質,所以很隨興地等他們覺得口渴的時候,再掀蓋用勺子來撈酒。

    星澈酒品獻上來自喬治亞的Pheasant’s Tears雉雞之淚酒莊三款精彩神秘的橘酒敬請參考並把握感受異國風味良機。

2019 Rkatsiteli 特價****.-Rkatsiteli.jpg

Rkatsiteli在喬治亞文是紅葡萄梗。是在喬治亞當地種植量最多最受歡迎的。因為產量大容易照顧,在蘇聯時期是最受青睞的品種。這個古老品種現在不但是烏克蘭酒農的最愛,連在中國也有種植。此外Rkatsiteli用途多的,從釀造靜態白酒、陶甕橘酒、加烈葡萄酒、到蒸餾葡萄香甜酒都相當適合。此款Rkatsiteli陶甕琥珀酒,使用一半去梗和一半整串葡萄放入Qvervi,在地底下自然發酵及浸皮3個月,接著換到另個Qvervi,在地下熟成9個月。相較於其他兩款,Rkatsiteli的香氣比較沒有那麼明顯,但開瓶一會後可以感受到蘋果皮、罐頭鳳梨、柿子、水蜜桃和濃濃的花香,此外它也帶著淡淡的蜂蜜和茴香。此款以果香花味為主又具有爽脆酸度,適合尚未習慣橘酒的酒友入門。

2019 Khikhvi特價****.-Khikhvi.jpg

Khikhvi是當地相當的稀有的原生品種。2004年在喬治亞的栽種僅僅有1公頃,近期受到釀酒師的喜愛,慢慢地被重新培育。目前喬治亞種植面積約20公頃。這款浸皮3週的琥珀酒,草本味豐富,一開瓶就可感受到在森林散步的氣息,有著濃濃的萬年青及茉莉綠茶香氣。入口後溫和的芒果乾、氧化青蘋果、葡萄柚和孜然的風味,尾韻帶點開心果及烤紅蘿蔔的氣息。許多台菜都可以搭配。

2019 Kisi 特價****.-Kisi .jpg

差點瀕臨絕種原生品種Kisi,雖然風味討喜但果皮薄,對氣候較敏感也容易得白粉病,不易種植。這款Kisi來自酒莊的Tibaani園。這個園僅有半公頃卻種植了超過400種的原生品種。20%整串葡萄和80%去梗的葡萄在陶甕中共同浸皮自然發酵接近6個月。浸皮時間是3款中最久的,酒色也最深的,呈現迷人的深黃褐色。Kisi是個很狂野的品種,有亞洲香料風味,以月桂葉和五香粉的香味最突出。單寧結實,酒體圓潤,入口後杏桃、無花果、礦石、及普洱茶的風味,尾韻可以享受到淡淡的薄荷和橙皮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