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岡弘武 La Grande Colline Japon

日本大岡流自然派-岡山釀造所

大岡弘武.jpg

  大岡弘武(Ooka Hirotake)出生於1974年的東京都,1997年畢業於明治大學理工學部工業化學科;名門學府畢業後在日本國內要找到不錯的工作應該很容易才是,但大岡弘武卻選擇了遠漂法國留學,進入波爾多第二大學攻讀 DNO 國家釀造師文憑;兩年後決定自釀造系中輟,轉到BTSA 釀造栽培技術學科,並於2001年畢業。

    大岡畢業後原想至他所景仰的北隆河Cornas產區大師 Thierry Allemand旗下學習,但因當時Allemand已有學徒便婉拒了大岡;他後來到了北隆河極富盛名的Domaine E. Guigal酒莊工作,出任 Hermitage產區栽培長的重要職位。他一邊工作一邊啟動自己酒莊La Grande Colline的成立計劃(註1),大岡和熟識的酒農租借葡萄園,在Domaine E. Guigal工作以外的時間,他都給了自己租來的田地,在裡頭驗證他理想中的自然農法。兩年後Allemand的學徒離職,大岡旋即自原單位離職,轉投Allemand門下深造;此時期,他自己也開始釀酒並少量販售、與同業分享。亦師亦友的Allemand與大岡兩人,並沒有因大岡自立門戶後而逐漸疏遠,反而彼此惺惺相惜交流心得。
註1:La Grande Colline 法文意為大山崗、大丘陵,跟大岡的姓氏本意相仿,故酒莊以此命名。
大岡弘武2.jpg

    2017年大岡發表歸鄉企劃書。他打算在妻子的娘家岡山市一帶成立酒莊,這裡由於人口急速老化外移,少有年輕新血加入務農,導致岡山鄉間有許多荒廢農舍、倉庫。大岡釀造所將早期的稻穀倉改造,保留原始外觀,這是對逝去的繁榮一時的感念。他看著這沒落的村莊,有著優越的風土條件與農地,想以留法的經驗回饋鄉里。同時他將法國與日本的酒莊做整合,不以二廠或副牌方式經營,成為了日本第一位同時在日、法兩地釀造葡萄酒的先驅。當時推出了Le Canon Muscat d’ Alexandrie微氣泡酒,立即被搶購一空。務實有效率的作風讓他在當地及業界再度人氣沸騰。
    此段辛苦奮鬥直到成功的心路歷程,帶給了日後旅法學酒的日本留學生們很大的影響,自此之後大家不再只追求侍酒師證照,更多人因此選擇挑戰釀造領域。畢業之後不論是留在當地發展抑或回日本追逐自己心目中葡萄酒的真貌,都是後進成功的典範。然而這ㄧ切都只是開端,近幾年來日式風格的自然酒在世界舞台上大展身手,大岡弘武的影響不容小覷!
大岡弘武3.jpg

  星澈酒品特別獻上大岡先生在日本岡山釀造所三款佳釀,大岡先生從法國帶回這些大膽嘗試的 經驗、希望他的酒能給予業界一些新的想法,一起朝夢想前進,這份熱情也將在他的新作品中呈現!
2019 Le Canon Muscat d'Alexandrie 氣泡酒 特價****.- 大岡弘武- La Grande Colline Japon - 岡山@ Les Oenophiles 陸玖選品:: 痞客邦::

  選用在倉敷船穂町所種植大家習慣稱之為麝香葡萄的品種,這裡生產的Muscat幾乎都是供貨給東京高級水果店販售用,葡萄栽培者松井一智先生10年前曾在大岡先生於法國隆河釀酒時擔任學徒,回到日本後便著手開始尋覓農園佐以自然農法調養土地,力求自家栽種的葡萄更融入自然派釀造,為其信念與堅持。平均樹齡30年, 土攘結構為花崗岩層,採收去梗後直接入槽,利用葡萄表面附著的野生酵母常溫浸泡發酵3天後,導入控溫槽進行為期三週的低溫發酵,發酵終止時即裝瓶封蓋,讓剩餘二氧化碳保留在瓶中,造就了這款帶有熱帶水果以及肉桂等香料氣息的微氣泡酒~

NV Improvisation 特價****.- 日本] 大岡弘武La Grande Colline Japon 日本大岡流自然派-岡山釀造所@ letoilevin 星澈酒品的部落格:: 痞客邦::

Improvisation為即興之意,大岡先生說:那天是在一個完全沒有任何準備、站在酒窖裡看著熟睡中的葡萄弟兄們時,突然頭頂上燈泡一亮!就做下去了,以來自山梨縣牧丘葡萄研究學者-澤登晴雄教授從當地原生山葡萄與歐系種交配出的 Wine Grand葡萄為主體(65%),另外添加也是澤登家培育出來在業界頗具盛名的小公子葡萄(15%),然後再加上正在復育中品種富士の夢(20%)及岡山驕傲Muscat d'Alexandrie(2%)。多種不同血統因子間激發的想法且付諸實行的行動可能就這麼一次,或許日後在某個時間、地點靈感一來時,即興曲也可能會有第二章的出現。四種葡萄品種在完全不同釀造方式下調和而成,有著大岡先生對於自然派自由且不受拘束信念的堅持,尋找心中那個美妙滋味的初衷。

 2018 Shokoshi小公子 紅酒特價****.- 大岡弘武- La Grande Colline Japon - 岡山@ Les Oenophiles 陸玖選品:: 痞客邦::  

來自小公子葡萄培育成功的澤登自家農園,這批收穫平均樹齡14~30年,採收後連夜趕路從山梨縣出發冷藏直送岡山釀造所,由大岡先生操刀釀造,以整串葡萄帶梗進行三個星期的碳酸浸泡後置入不鏽鋼槽,連續進行人工採皮三天,果皮果渣則放進傳統型垂直榨汁機來個48小時緩慢費工的溫柔榨汁,結束後在橡木桶中進行9個月的醇化,期間適度添桶作業避免過度接觸空氣氧化以保留更多新鮮的果香。裝瓶前全數汞進大型不鏽鋼槽中沈澱以求品質均一化,岡山釀造所所有產品皆無添加二氧化硫,無過濾、無澄清也沒有使用機械幫浦,儘量以人工手作的方式呈現日式職人的精神。

特價期限:即日起至2020年12月12日或售完為止,一次訂購6000元以上可享免費單點宅配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