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uits-Saint-Georges村的典範

Alain Michelot

Alain Michelot.jpg

  Alain Michelot酒莊位於Nuits-Saint-Georges村,早在1880種植葡萄,擁有8公頃/15個不同產區,包含Clos de Vougeot特級園,Morey-St-Denis以及Nuits-St-Georges中的9個知名葡萄園。一如布根地許多小農般都是由小家族自行種植和釀造,酒莊目前由Alain女兒Élodie和女婿Christophe三人同步管理。 

  Élodie於1996年加入家族企業時稍微改變了父親的釀酒哲學,讓酒莊的每一個酒款更加細緻及優雅,同時保持酒質的飽滿和厚實度。雖然以布根地標準而言酒莊相當新,但Alain的父親在1920年和1939年之間趁土地金額合理時慢慢購買Nuits-Saint-Georges中最佳的葡萄園。父親於1966年過世後,酒莊所擁有的地塊分給Alain和他姐妹們:幸好後者將自己繼承的地塊租給兄弟讓他接手酒莊管理。1996年起對釀酒事業充滿熱情Élodie與其丈夫加入父親行業並一起管理酒莊。

  Alain承認他在1980年代因經驗不夠豐富則沒有認真控制其產量,後來進行嚴格控制後,每一公頃平均少生產兩個橡木桶的量。為了達到此目標,酒莊減少了肥料,春日多剪芽,夏日進行綠色採收。自那時起採用Lutte Raisonnée(理性控制法),將化學農料的量降到最低,並只在令酒農頭痛的年份時使用。綠色採收時Alain也會判斷當年需不需為了防抗黴菌而拔葡萄樹的葉子,將葡萄完全去梗以獲得最精緻,純淨的黑皮諾。採用1至5年的舊橡木桶也讓每一個葡萄園完全展現其特色。Élodie強調酒莊的酒窖比大多數的冷一點,如此就能給予葡萄酒較緩慢長久溫和的陳釀過程。Alain Michelot 2.jpg

  從2001年採用Table de Tri(挑選台)進行嚴格的葡萄篩選,葡萄完全去梗,果肉加極少的二氧化硫,接下來於不鏽鋼痛浸泡5-6天的時間。本莊的發酵過程相當長,並保持28-30°C的溫度。發酵持續約7-10天,並通常不加任何糖分。整個Cuvaison(於不鏽鋼痛浸泡)過程持續約三週,當中進行兩次Pigeage(踩皮)和Remontage(淋皮):Alain特別提到現在酒莊人為干預的動作比過去少非常多,不過為了獲得足夠但不過多的單寧結構仍採用溫柔的Pigeage。時間到了則將Le Moût(果漿)和Le Marc(酒渣)分開,壓榨過後進行長久的Débourbage(去除酒泥),大約1個月左右,再將酒轉移至橡木桶。每一年份的新橡木桶比例不同,但Nuits-St-Georges村莊級款式不超越25%,一級園款式不超過30%,以免橡木對酒質的影響過大。因為事先進行了長期的去除酒泥,酒待在桶裡的時間也相當長約18-20個月左右。此段時間內單寧結構更加滑順,酒質更加圓潤。第二次發酵生產的二氧化碳將保留酒的清爽,也防止酒過早乾燥。20年前便已不再使用任何過濾方式。

  Alain認為偉大的佳釀應該是一開喝就討喜,過了10年依然動人,30年後魅力無邊。對他而言喝年輕的酒款完全不是錯誤的概念,即時優質酒尚未達到其高峰,還是能夠品嚐出它將有多麼迷人,畢竟莫札特7歲時已是天才。若有人不認為風土是葡萄酒最關鍵的條件,應該去拜訪Alain Michelot酒莊,Alain一定會給你滿意的答覆;每一個Nuits-St-Georges酒款的風土條件特色非常明顯。酒莊主要一級園為靠近南方的Prémeaux-Prissey最佳三塊地:Les Cailles,Les

Vaucrains,Les Saint-Georges。以上三塊地也是葡萄酒專家林裕森和Jasper Morris最喜愛的 Nuits-Saint-Georges地塊。

    星澈酒品為您獻上Alain Michelot多款佳釀,即便是廣域級的Bourgogne也有陳年的實力,開瓶後數個小時仍有強勁的表現,而酒莊擁有的村莊級和一級園更是變化繁複,敬請把握良機!

Climat
(lieu-dit)

Jules Lavalle
1855

C.A.V.B.*
1860

Camille Rodier
1920

Jasper Morris**
2010

Les Cailles

Tête de Cuvée
頭等級

Première Cuvée
一級

Tête de Cuvée
頭等級

Outstanding 1er Cru
優質一級園

Les Vaucrains

Tête de Cuvée
頭等級

Première Cuvée
一級

Tête de Cuvée
頭等級

Outstanding 1er Cru
優質一級園

Les Saint-Georges

Tête de Cuvée
頭等級

Première Cuvée
一級

Tête de Cuvée
頭等級

Outstanding 1er Cru
優質一級園

 

 

 

 

 

 

 

 

2017 Bourgogne現貨特價****.-(超值推薦!)

採收面積僅1公頃(Les Grands Chaillots0.63公頃/Les Maladières0.37公頃),具有地區級少見的深度和活力,帶有黑莓和黑櫻桃的果香。口感柔和餘韻充滿花香,相當綿長。葡萄藤栽植於1968年/1971年/1974年/2003年。

2016 Nuits-Saint-Georges V.V. 現貨特價****.-

此款村莊級來自兩個老藤地塊:Aux Champs Perdrix:0.35公頃/1936年,En la Perrière Roblot:0.25公頃/1948年。

2014 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Les Cailles 現貨特價****.-

布根地產區如此複雜也讓人如此喜愛,是因為在某些特殊產區能找到與產區風格完全不同的風土。Gevrey-Chambertin酒質陽剛濃厚,卻有較柔和滑順的Griotte-Chambertin。Volnay產區生產細緻,優雅的酒款,卻有著濃郁強勁的Champans一級園。Nuits-St-Georges其實也不例外:酒質通常生硬飽滿,不過該村莊隱藏了精緻柔和優雅的一級園:Les Cailles。規則都是有例外的。Les Cailles一級園名字來自於法文Caillou(石頭):充滿小石頭的地塊,顯然生產的佳釀充滿礦石味。

具有相當深色的土壤,主要為密集黏土和小石頭,斜坡約7%,面東。總面積:3.8公頃。

2014 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Les Vaucrains 現貨特價****.-

Les Vaucrains一級園的名字來自於法文Vaut Rien,意思是無價值。古人形容此地塊僅因土壤貧窮,斜坡太陡削(15%),大部分的植物無法適應。不過布根地名白酒Montrachet(Mont Rachet:禿山,上面無任何植物),就會知道此條件非常適合培育葡萄。儘管得了這個特殊的名字,早在中古時期已有人在那耕種葡萄:至今當地人皆認為Les Vaucrains和Les Saint-Georges是村莊中最優質的葡萄園。具有面東/東南的向陽坡度,海拔高度約260-280公尺。總面積6.20公頃。

2016 Nuits-Saint-Georges 1er Cru Les Saint-Georges 現貨特價****.-

早在19世紀的時候,這片優質一級園的價格就與 Musigny或Richebourg同在一個等級。至今該地塊獲得了許多布根地專家的大力推薦,也被歸類為Tête de Cuvée(與布根地最著名特級園相同等級)或超級一級園。Les Saint-Georges是布根地葡萄園歷史最悠久的地塊之一:紀錄早在1000年就在此地塊培育葡萄。1470年時該葡萄園為Saint-Georges修士會的財產,此後被當地人稱呼Les Saint-Georges園。在1935年分級制度的評鑑會議中,身為評鑑委員之一且擁有相當多本村莊葡萄園的鎮長Henri Gouges,為了保持公正和安撫葡萄農與葡萄酒商之間的爭執,放棄了Les St-Georges的特級園(Grand Cru)地位,以期將分級制度早些實施。數位葡萄農從2013年向布根地特級園協會要求等級提升,因協會主任Comte Liger-Belair與葡萄農Thibault Liger-Belair之間的糾紛,申請目前尚未通過。專家Jasper Morris認為協會不給予特級園等級是因為Les Saint-Georges旁的優質地塊Les Vaucrains和Les Cailles等級相同,卻不能同時讓那麼多地塊升級。Les Saint-Georges位在Nuits村莊南方,總面積為7.52公頃。葡萄園享有面東的向陽坡度,海拔高度為245-260公尺,約7%之8%的坡度。土壤結構主要為石灰岩,小石頭,也有較少的黏土成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