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守護歷史的耆老

Camille Loye

Camille Loye.jpg Camille Loye2.jpg

身為侏羅產區最資深的傳奇釀酒師之一,其實高齡97歲的Camille Loye早已退休不再釀酒,1990是他所釀造的最後一個年份。一如家族長期以來自給自足的傳統,只有保留一部份最好的收成進行釀酒與裝瓶,其餘葡萄大多賣給當地其它酒廠。裝瓶之後的葡萄酒並不會馬上上市販售,而是必須待在酒窖之中繼續進行瓶中陳年,一直達到熟成的高峰才供應給客戶,這通常需要漫長的等待,從開始釀造一直到上市,往往耗時長達20年以上的時間,就像這一瓶他所釀造的最後一個年份-Arbois Rouge Cuvée Saint Paul 1990,也是在酒窖中經過他堅持耐心的守候下,陳年了將近23年,才略為滿意地在2013年開始釋出少量給客戶,不過,在當時他還是認為這款酒稍嫌年輕了一點,必須要更多時間來達到成熟。近乎天方夜譚的釀酒哲理,卻造就出舉世無雙的珍貴美味,這應該是在其他產區用再多金錢都買不到的真實美味吧!Camille Loye3.jpg

    儘管販售這些庫存葡萄酒是Camille和太太養老費用的唯一來源,但他也不曾刻意提高賣價或急於一時賣出。或許是他深知他親手釀造的葡萄酒具備深不可測的陳年魅力,儘管已等超過20年以上成熟後才發售,但隨著接下來每一年的陳年都會有更多的變化,所以儘管客戶再三要求,他向來都是堅持固定的配額,不夠量只能等待隔年。不過看著逐年減少的年份和配額,我們都心知肚明老先生的庫存即將售罄,這是無法避免的問題,只能好好珍惜最後這幾年能分配到的珍貴好酒。

Camille在1958年從父親Emile手中接下酒莊,和太太Paulette兩個人一起經營照顧酒莊一輩子,所有的工作都是親力親為,所擁有的約5公頃葡萄園,以種植黑色品種為主,70% 為Trousseau、30%為Poulsard和一點點的Pinot Noir,另有兩小塊地種植唯一的白色品種-Chardonnay。一直以來全部是以馬匹犁田,二百多年來從不曾使用化學肥料與藥劑,採收當然全部以手工,葡萄經篩選後全部去梗,放入3,500~5,000公升的大型舊木桶中由天然酵母菌自發地進行發酵,不添加任何二氧化硫,發酵完成後,葡萄酒仍持續在桶中繼續陳年培醞長達數年之久,最後僅視狀況進行些許的黏合澄清,不經過濾而裝瓶。

所有熟成的老酒都會一瓶一瓶檢查,如有需要,會使用同一年份的酒來添瓶以進行換塞。由於當今世上願意以這樣方式發售老酒的酒莊幾乎少之又少,所以不但珍貴地有如鳳毛麟角,更是品嚐老酒最佳的範例之一。不過,我們也藉此機會提醒,老酒的風味經過長時間的瓶中陳年,會變得細膩和內斂,色澤不會是鮮豔晶亮,不但混濁也會有一些酒渣沉澱。氧化的果仁味、揮發性醋酸、因酵母水解等因素的還原味道等等,都可能出現,而且傳統老式的釀法,不使用化學藥劑和酵素,也不添加太多的二氧化硫,加上大多不經過濾和澄清,瓶中的有機代謝作用產生豐富的酯類香氣和其他多樣味道,更是讓老酒的風味更加複雜迷人,但絕對不會是果香奔放,不會是年輕葡萄酒有的集中濃縮且芬芳之青春肉體,請務必了解這些差異,購買老酒前敬請謹慎考慮!

    星澈酒品為您獻上Camille Loye的釀酒生涯中最後一個年份的Arbois Rouge Cuvée Saint Paul 1990,這是老先生過去九十幾年生命中所堅持守護的傳統佳釀,沒有主流風味的華麗繽紛,只有質樸天然的地方特色,值得探索葡萄酒本質的酒迷細細品味。敬請參考並把握難得的預購機會!

1990 Arbois Rouge Cuvée Saint Paul <極限量> GT90.5 預購現金價****.-

葡萄品種:100% Trousseau     *本款酒之前年份也獲得眾多好評:1989(CT90.7),1988(CT90.2),1987(CT8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