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豐美淨雅的極致表徵

Domaine Bachelet

Domaine Bachelet.jpg Domaine Bachelet2.jpg

寡言敦厚的Denis Bachelet,從他小的時候就決定留在祖母身邊一起照顧家族葡萄園,而不是跟著定居在比利時的父親。每日跟著祖母學習,當他還是個十幾歲的青少年時,幾乎就可以獨當一面主掌全套釀酒工作,18歲完成了他的第一個年份,兩年後的1983年,便開始正式繼承家族葡萄園,而且幾乎在很短的時間內,他就成為最受矚目與推崇的釀酒師,或許因為產量少(酒莊僅擁有4.28公頃葡萄園,是同村Armand Rousseau的三分之一、Dugat-Py的二分之一)、能買到喝到的人不多而知名度不廣,但在行家的心目中,具備無與倫比絕美酒風的Domaine Bachelet絕對名列Gevrey-Chambertin和全布根地最頂尖的名莊之一,而且稀罕難得的配額,更是成為絕對可以拿出來炫耀的寶藏。

Denis非常了解且珍惜所擁有的珍貴祖產,從一般地區級到鼎鼎大名的Charmes-Chambertin特級園,全都是樹齡極老的葡萄樹,許多都是超過百年的老藤,在長年辛勤的耕耘與細心的照料之下,旺盛生命力的葡萄樹自然能結出用來釀造佳釀的最高品質葡萄。家族原本擁有3.82公頃的葡萄園,近年來由於獨子Nicolas的加入,減輕些許工作負擔的Denis,有時間研究後在2011年購入了包括Les Evocelles等葡萄園,稍微將酒莊面積擴大到目前的4.28公頃。所有的葡萄園均採有機種植,不使用任何的化學農藥和除草劑,一年幾次的犁田,把生長在淺土層的葡萄樹支根全部斬斷,因此葡萄樹只能往下更深層扎根。雖然老藤原本就產量不高,但仍然進行手工繁複的除芽,以確保最佳的果串生長。此外,為了維持葡萄園的永續生長,每年每公頃平均重種約200株新苗,除了拔除太老或生長不佳的葡萄樹之外,基本原則上這些新苗都會種植在兩株老藤之間,在老藤原本盤據較佳的生長優勢之壓力下,讓新苗不但必須更奮鬥努力生根茁壯之外,也同時抑制了結果的產量,觀察理解之後順勢善用大自然的生物規則,正是生產好酒最高明的無為之道。

談到無為之道,Denis更是充分運用在釀酒之上,有了絕佳品質的成熟葡萄,經過嚴格的採收與篩選後,送入酒窖中就盡量避免人為的涉入。傳統上,Denis採用百分之百全部去梗,輕微的破皮之後,經過數天的低溫泡皮,再升高溫度讓天然酵母自發性的進行發酵,約兩周的發酵中,每天僅進行一到兩次的手工踩皮而不淋汁,以避免單寧的過度萃取。通常使用25%的新桶來培醞地區級和村莊級,一級園和特級園則提高新桶比例到35%或高一點,仔細挑選來自Allier或Vosges森林的橡木,依年份特性來調整新桶比例,協助葡萄酒發展出最好的風味,經過15~18個月的橡木桶培醞後,不經過濾以手工裝瓶。

圓潤醇美展現極致純淨的果味,充分表達Gevrey-Chambertin風土的雄偉架構,並具備了優雅的陰柔氣質卻深度不凡,這是為人津津樂道的Denis高超風格,也因此讓Domaine Bachelet成為布根地最偉大酒莊之一。

星澈酒品獻上2014年份的Domaine Bachelet精選預購,款款都是一瓶難求的珍貴佳釀,配額十分有限,敬請參考並把握訂購良機!

2014 Cote de Nuits Village <限量> RP88-90 BH87-89 預購現金價****.-

1.04公頃,平均樹齡超過55年,其中包括一個超過百年極老藤的區塊

2014 Gevrey-Chambertin Vieilles Vignes <極限量> RP90-92 BH89-91 預購現金價****.-

1.23公頃,平均樹齡超過80年

2014 Gevrey-Chambertin Les Evocelles <極限量> RP93-95 BH89-92 預購現金價****.-

0.17公頃,平均樹齡55年,通常僅生產3桶

2014 Gevrey-Chambertin 1er Cru Les Corbeaux <極限量> RP93-95 BH90-92 預購現金價****.-

0.42公頃,超過百年的極老藤

2014 Charmes-Chambertin Grand Cru <極限量> RP95-97 BH91-94 預購現金價*****.-

最夢幻的膜拜級布根地佳釀之一,0.43公頃,超過百年的極老藤,產量通常不超過8桶(少於2,400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