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bbiolo的偉大年份:2004

nebbiolo3  

    釀製Barolo的葡萄品種是源自義大利Piedmont地區原生葡萄品種Nebbiolo-名字的由來取自於拉丁文字nebia或是mist,也就是霧氣,fog”的意思。由於每年內比歐羅葡萄採收期時,雲霧會從Tanaro River瀰漫到整個山丘。這種特殊的氣候型態,神祕的造就了Nebbiolo這種葡萄品種的多變性。由於採收時期往往是霧氣較為濃厚階段,Nebbiolo在採收時,皮的外層會有一層霜凝結在外,因此在處理葡萄變得更為繁複。也造成Nebbiolo本身的特性酸度高、單寧明顯的特色。

    一般來說,以Nebbiolo為基礎的酒款,色澤普遍偏淺紅寶石色澤(ruby),陳年的Barolo色澤則會轉為磚紅帶橘色,乍看下會誤認為老酒(以單一葡萄品種釀製的酒,經過較長的陳年存放期,酒體中的黃酮素會因為時間及氧化關係色澤會轉淡),而氣息的表現上會散發出淡淡的玫瑰花、甘草及焦油味,在口感上,往往會因為陳年期間以及釀製方式讓單寧的表現也差異極大。
    年輕時的Barolo單寧往往讓舌根有種強烈收斂的感覺,而陳年較久的Barolo,單寧的表現又變得圓潤,甚至可以用羽毛般的細緻來形容。當酒液從喉頭滑下後,可以嘗試微微張開口腔片刻,酒液因為溫度在口腔中揮發感受餘韻,同時讓舌頭的兩側感覺酸度的平衡性。過去
Nebbiolo一度被植物學家研判是Piont Noir的近親,雖然已經無法證明,但是Nebbiolo這種葡萄品種對於Barolo,就如同黑皮諾對上布根地的紅酒,雄壯有力卻不失其優雅的性格,層次複雜多元,卻又讓人簡單的沈醉其中,也難怪許多愛好布根地紅酒的朋友,對於Barolo同樣也是愛不釋手。
    除了Barolo酒款,Nebbiolo同時也是釀製Barbaresco、Gattinara、Carema、Roero、Langhe Nebbiolo及Ghemme等以Nebbiolo為基礎的酒款。
Langhe除了是地理名稱外,也是個全包型的DOC:DOC Langhe後頭可以加上十餘種不同品種名稱成為單一品種酒。DOC Langhe的存在另一方面也讓葡萄酒生產商有更多的自由,得以視市場景氣或需求而將酒款降級提早出售;這包括位於Barolo與Barbaresco的酒莊,他們能將DOCG等級酒款降級成為DOCLanghe。

    星澈酒品為您推薦兩款Nebbiolo釀造的佳釀,一款為Barolo一款為Langhe Nebbiolo,2004年是Nebbiolo的經典年份,現在喝也可再存放15年,現貨限量供應,喜歡細細品味Nebbiolo的朋友請勿錯失良機!

2004 Barolo,BAVA 原價3500.-特價****.-(限量10瓶)

    這款BAROLO產自BAVA家族位於古典Barolo產區中心-Castiglione Falletto村的葡萄園。BAVA釀造這款酒,並不刻意採用新式或傳統的釀法,而是志在打造一款優雅的BAROLO,期能呈現當地風土的特色及原貌。在橡木桶發酵陳年3年,卻不過度吸附橡木桶氣味,平衡的酒體充分顯現曾於大型橡木桶中陳釀的特性。此款Barolo表現出的成熟香氣,如香料、花香(特別是紫羅蘭和玫瑰),良好的酒質外放而溫和。適當的在瓶中陳放一段時間後,將表現的更為細緻、美好且高雅。酒莊挑選每款酒搭配一個適合樂器及曲目,此款酒莊挑選低音大提琴當此款酒的酒標,原因不明,請自行體會。

2004 Aladio Langhe Nebbiolo,BERA 原價1300.-特價***.- (限量18瓶)

    Bera是個崇尚自然與遵循傳統的家族酒廠,他們經常不惜成本不斷地做實驗,在古老的葡萄園中遴選最優秀的葡萄,並以現代科技結合傳統技法來釀酒。佇立在塔納羅河的右岸,被Barbaresco村落所圍繞著的美麗丘陵便是Bera的所在地,富含有石灰的凝灰質粘土土壤,加上海拔320~380公尺的高度,Bera的好酒就在這樣的環境中孕育而出。此款Nebbiolo有柔順和微妙的果香味,帶有淡淡的紫羅蘭香。豔麗的反射出深紅寶石的色澤,年輕的丹寧,酒體如天鵝絨般柔軟光滑。

特價期限:2015.08.10~22貨售完為止

Bava BaroloBera Alladio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