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山女神眷顧的美酒>

 Pietradolce   

Pietradolce

西西里島(Sicilia)位於義大利最南端,與義大利本島隔麥西納海峽(Stretto di Messina)相望,總面積約二萬五千平方公里,是地中海最大的島。除了以黑手黨聞名於世之外,這裡是義大利最大的葡萄酒產區之一(最高佔義大利全國總產量的30%),也是歐洲最古老的葡萄酒產區之一,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八世紀,當西西里島還屬於“大希臘(Magna Græcia )”(義大利南部及西西里島之古代希臘殖民地)的一部份,亞該亞人(Achaean)即開始將葡萄的種植與釀製帶到此地。在18~20世紀之間,由英國酒商所開始在西西里島東部盛產的馬沙拉(Marsala)加烈甜酒,更是名噪一時,成為當時社會主流的歡飲佳釀之一。時至今日,隨著加烈酒不再流行,在一些當地菁英酒莊的努力之下,以當地傳統品種加上西西里島豐富多面貌的terroir所產製各式不帶甜味的“新西西里葡萄酒”,再度帶領進入國際葡萄酒舞台,逐漸獲得許多的親睞與掌聲。Pietradolce2

位於南歐的西西里島,天氣炎熱乾燥,加上多山多丘陵,形成了一個極佳的葡萄生長的環境,且造就出多重風格的葡萄酒風貌。在這一波“新西西里葡萄酒”的風潮中,最令人驚艷和重視的首推西西里島東北部埃特拿(Etna)產區,因靠近埃特拿(Mt. Etna Volcano)火山麓而得名,埃特拿的獨特火山景觀是如此美麗,儘管不定期的噴發經常全面性摧毀週遭所有的一切,但是卻阻擋不住生物旺盛的生命力,在熔岩冷卻和層層火山灰堆疊的大地上,展露出更驚人的生機。除了美景引人入勝之外,更特別的這裡的Nerello Mascalese,有人形容這個品種所釀造酒就像“液化的石頭”,種植於丘陵山腰中海拔之處,廣佈黑色火山熔岩的地表上卻能生長釀造出不可思議的純淨果味,口感極盡優雅細緻的上乘佳釀,著實令許多酒迷傾心不已。Pietradolce3

位於Solicchiata鎮的Pietradolce酒莊,是個在2005年才正式成立的年輕酒莊,莊主Michele Faro常常回憶起小時候跟隨祖父在葡萄園中工作和玩耍的時光,也一直念念不忘那第一口祖父餵他自己所釀Nerello Mascalese紅酒的滋味,雖然父親後來轉營園藝事業且頗具規模,但Michele Faro還是決定開始自己的釀酒事業,從2000年開始籌畫,並在釀酒師顧問Carlo Ferrini的協助下,他在埃特拿北麓的山坡上陸續購買進了約7公頃的葡萄園,由於當時新西西里葡萄酒的熱門風潮還未開始,土地還沒因被搶購而價格水漲船高,Michele Faro可以從中千挑萬選出最好的地塊加以購買,這幾塊分布在海拔600~900公尺的葡萄園,樹齡介於40~120年的老藤,成為他釀製好酒的最佳來源,其中包括珍貴的100~120年的Carricante(白色品種)和80~100年的Nerello Mascalese,都是種植在葡萄根瘤蚜蟲災害前未嫁接的古老葡萄樹(pre-phylloxera),結果量少但卻風味優異,而且葡萄園位在600~900公尺的極限高度,在黑色火山灰覆蓋之下包含了無數次火山噴發所累積的多樣土壤組成,礦物質特別豐富,加上充足的日照、高海拔極端日夜溫差以及海洋帶來的多風量,造就了精彩極致的老藤魅力。

Pietradolce4Michele Faro一切都沿用祖父所教他的傳統方式來照料葡萄,使用羅馬時期即開始的albarello整枝法(法國稱為goblet(杯型式),即不加任何支撐,讓葡萄樹像一棵小樹般的生長),不使用任何化學肥料與農業,以有機的方式來讓葡萄樹自然的生長。當然釀酒方式也極為傳統簡單,不使用人工培養酵母菌,讓天然酵母菌自發性展開發酵,白酒完全不過桶,僅紅酒在法國橡木桶中培醞3~20個月不等。

記憶中祖父所釀的酒的滋味是如此質樸自然,Michele Faro的目標就是讓葡萄酒表現出所生長大地該有的自然風味,就好像在這一片火山摧殘的黑色大地上,任誰都很難想像能長出Nerello Mascalese如此優雅細緻風格的葡萄,這也是為什麼Michele Faro將酒莊命名為Pietradolce(甜的石頭)的原因;而看似殘酷的火山,有時卻是保留自然生態的大功臣,對葡萄樹而言,它阻絕了葡萄根瘤蚜蟲的入侵,所以Michele Faro將埃特拿火山畫成女神在他的酒標上,在火山女神的眷顧下,Michele Faro釀成了一款款充滿力量同時卻又優雅不已的美酒。

雖然酒莊成立僅僅十出頭年,不過Michele Faro的Pietradolce酒莊已經是西西里最知名的酒莊之一,榮獲無數專業媒體的一致好評,最受歡迎的Archineri紅酒,曾以2010年份榮獲Dayton Business Journal2013年度冠軍風雲葡萄酒,而最珍貴的單一園Vigna Barbagalli老藤紅酒,也以2010年份榮獲James Suckling的100分完美評價!

星澈酒品獻上Pietradolce的精選佳釀,火山女神眷顧的美酒,不可思議的絕佳品質與可口美味,絕對不容錯過,敬請參考並把握預購良機!

2014 Pietradolce Etna Rosso 預購現金價***.-

100% Nerello Mascalese,葡萄園位於海拔600公尺,純手工採收,天然酵母菌發酵,3個月橡木桶培醞。

2013 Archineri Etna Rosso 預購現金價****.-

樹齡40-80年100% Nerello Mascalese,葡萄園位於海拔600-900m,純手工採收天然酵母菌發酵,14個月橡木桶培醞。

2012 Vigna Barbagalli Etna Rosso<極限量,請同時訂購其它品項>預購現金價****.-

100% Nerello Mascalese,樹齡80-100年的未嫁接的古老葡萄樹(pre-phylloxera),葡萄園位於海拔900公尺的極限高度,純手工採收,天然酵母菌發酵,20個月橡木桶培醞。

2014 Archineri Etna Bianco 預購現金價****.-

100% Carricante,樹齡80-100年的未嫁接的古老葡萄樹(pre-phylloxera),葡萄園位於海拔850公尺,純手工採收,天然酵母菌發酵,不鏽鋼槽發酵與培醞。

2013 Pietradolce Etna Rosato 粉紅酒 預購現金價***.-

100% Nerello Mascalese,葡萄園位於海拔600公尺,純手工採收,天然酵母菌發酵,不鏽鋼槽發酵與培醞。

預購期限:2015年7月23日或售完為止,此份報價不含配送費用。

預購交貨日:預計2016年1月。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