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侏 羅 ( J u r a ) : 耐 人 尋 味 的 真 實 美 酒 >

Stéphane Tissot   

愛與熱情的美麗人生”

Domaine André & Mireille Tissot

Stéphane Tissot

Montigny-les-Arsures

因為孝順,Stéphane Tissot仍繼續保留使用原先父母親以名字登記的酒莊名稱-Domaine André & Mireille Tissot;同時,也因為疼愛,Stephane Tissot更把他愛妻的名字放在前面,將屬於自己時代的酒莊名字註冊為Bénédicte & Stéphane Tissot。和善並充滿活力的Stéphane Tissot,是當今侏羅產區最具國際知名度的頭號釀酒師,但他卻完全沒有難以接近的架子,親切的態度,感染了每一個人,在啜飲他所釀造的美酒同時,可以清楚地感受到靈魂的悸動,那是他不斷投入的心血和感情,就在這一片他摯愛的大地上,有他最溫暖的家園和親蜜的家人。

血液中充滿釀酒師基因的Stéphane Tissot,從小就流露出他對釀酒的熱愛,父母親回憶當初才六歲大的Stéphane,一下課後,不像其他的小孩跑去玩耍,他一定要到酒窖或葡萄園,主動要去幫忙。1989年,結束了五年在布根地釀酒學院的專業課程之後,Stéphane即回家接掌釀酒的工作。由於已經相當了解家中葡萄園的每一分地和酒窖的所有工作,再加上紮實的學院訓練,Stéphane從接手父親的工作開始就逐步導入自己的思維,這包括了改用布根地橡木桶來進行Chardonnay的發酵培醞和紅酒的培醞等等,雖然這和父親André原有的做法不同,但由於依照Stéphane想法所釀造出的酒紛紛獲得好評且贏得許多競賽的獎牌,讓父親André才稍微放心。不過之後沒幾年,Stéphane開始進行全面的有機農法時,導致收成量大幅劇減,這一點到是引起父子之間極大的爭執,由於Stéphane認為唯有有機才能永續經營,為了生生不息的後代子孫,他相當堅持這一個信念與做法,甚至嚴重爭吵到他對父親說:『不做有機,我就離開。』,父親最後妥協了,放手讓Stéphane毫無拘束地朝自己的理想全力發揮。

從1990年接掌家族的酒莊開始,精力無窮就像個過動兒般的Stéphane自此展開不斷的探索和實驗,自有葡萄園從30公頃擴增到近50公頃,而且在他的堅持與努力之下,不但有機種植且還全面導入生物動力法,並在2005年獲得Demeter和Biodyvin的認證。在這些增購的葡萄園中,最令Stéphane引以為傲的首推1.7公頃的Clos de la Tour de Curon,他在2001年買下這幾片位於La Tour de Curon旁的荒廢葡萄園,由於這裡坡度陡峭耕作困難,因而被前地主廢耕多年,但Stéphane相中其南向和西南向坡地上,富含碎石的石灰質黏土,各項風土條件均和許多布根地的特級園相似。買下之後,Stéphane花費相當多的精神和體力來開園,包括只能依賴馬匹獸力、小型機具和大多人工的方式來種植與照顧,在此園全部種植用瑪撒選種法(selection marsale)的Chardonnay,每公頃12,000株的傳統密集種植法,每公頃最多生產15HL(百公升),盡所有可能來打造這片風土獨一無二的寶地。除了Clos de la Tour de Curon之外,Stéphane也終於買到一塊Chateau-Chalon的珍貴葡萄園,讓他跨出了Arbois村,有了生產Vin Jaune黃酒的完整版圖。

雖然葡萄園的擴增和照料已經佔據Stéphane大多的時間,但在釀酒上,他同樣不辭辛勞地下足了工夫。從傳統出發,再結合新的技術與創意,多樣的酒款就像是侏羅佳釀的的大觀園,呈現這片土地的豐富性美味。對Stéphane而言,沒有一款酒是應該相同的,不同地塊所生長的是不同的風味,他厭惡工業化葡萄酒所代表的均一化口味,葡萄酒應該是有生命的、有個性的,每一款應該是活生生的呈現出來獨特的風味,身為一個釀酒師,所應該做的就是去協助發掘這些差異性,因此他樂此不疲,釀造超過30種不同的酒款,其中包括他最先釀造的單一園(或單一風土)的Chardonnay、採用添桶法來培醞Savagnin、陶甕釀造的Savagnin和Trousseau、不添加二氧化硫的Poulsard、採用Vin de Paille當作liqueur de tirage來進行二次發酵的氣泡酒(Crémant Indigene)等等,甚至連需要長時間培醞、最能代表侏羅產區的Vin Jaune黃酒,他都不願和大多酒莊一樣僅生產一款,而是細心依照地塊的不同,生產釀造多達四種不同的Vin Jaune黃酒,因為在他的理念中,這就是釀酒師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看似重複單調的四季循環與景觀錯落而大同小異的蒼穹中,所醞釀的生命力卻是千變萬化的,一個真正的釀酒師,所該釀造的不正是這些忠實傳達的差異性?這也不正是每一個酒迷開瓶品飲的樂趣之所在?

由於Stéphane Tissot嚴格控制產量以提高品質,加上全球各地的需求不斷,雖擁地50公頃但竭他所能能給的年度配額也僅僅只有600不過這其中卻包括了Clos de la Tour de Curon、完整的四款Vin Jaune黃酒等最供不應求的品項非常有誠意地將優先配額給台灣地區的酒迷。星澈酒品獻上最新到貨的Domaine André & Mireille Tissot-Stéphane Tissot全系列酒款。款款精彩,配額十分有限,敬請參考並把握良機。

Stéphane Tissot2 Stéphane Tissot3 Stéphane Tissot4  

NV Crémant du Jura Extra Brut 分數RP 89 特價***

葡萄品種:Chardonnay + Pinot Noir,傳統瓶中二次發酵天然酵母,dosage低於4g/l

   2012 Chardonnay “Empreinte”

葡萄品種:100% Chardonnay,精選超過25年樹齡的葡萄,2/3生長於黏質土,1/3生長於石灰岩土

    2009 Chardonnay “Clos de la Tour de Curon”分數RP 94(2008) 

葡萄品種:100% Chardonnay,Clos de La Tour de CuronArbois最佳的葡萄園每公頃12,000株的傳統密集種植法每公頃最多生產15HL(百公升)展現完美的果味與礦味香氣質感卓越非凡.

2010 Savagnin 數RP 90(2008) 

葡萄品種:100% Chardonnay,橡木桶中與與酵母菌培養三年前六個月進行添桶(ouille)之後完全不添桶表層長成酵母菌花酒液在其下培醞30個月(sous voile)

2010 Trousseau “Singulier”

葡萄品種:100% Trousseau,精選來自包括Les Corvees sous Curon等園之最佳Trousseau不過濾裝瓶

2007 Vin Jaune “En Spois” 620ml 分數RP91(2004) 

2007 Vin Jaune “Les Bruyeres” 620ml 分數RP92(2004) 

2007 Vin Jaune “La Vasee”620ml 

2007 Chateau-Chalon 620ml 

以上品項價格請來店/電或Email洽詢 02-25473860 0958-878666 letoilevin@gmail.com

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