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半球美地的冠軍佳釀

  Craggy Range  
紐西蘭Craggy Range(克拉吉)酒莊

開創紐西蘭單一園葡萄酒的新紀元

由澳洲商場名人Terry Peabody和全世界唯一一位同時具有葡萄種植專長的「葡萄酒大師(MW, Master of Wine)」- Steve Smith聯袂合作的Craggy Range克拉吉酒莊,從1997年創立來,在短短的十幾年光陰之間,成功地名列紐西蘭最頂尖的酒莊之一,並享有世界級的頂尖聲譽。

2009年在舊金山,一場以”紐西蘭vs波爾多”為主題的矇瓶試飲競賽最後是由紐西蘭酒大獲全勝,並且由Craggy Range的「Sophia 2007」旗艦酒款摘下第一名的桂冠,成功擊敗如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2006Chateau Rauzan-Segla 2005Chateau L’Evangile 2005Chateau Pavie 2006Vieux-Chateau-Certan 2006Chateau Pontet-Canet 2005等六款波爾多頂級佳釀。克拉吉於1997年決定以「單一葡萄園」葡萄酒為特色藉以表現各地塊獨有的風土條件,為南半球第一間做此嘗試的酒莊。

1.具有波爾多土壤和布根地氣候條件,

2.羅亞爾河著名的白蘇維儂也在此精彩發揮

3.日夜溫差極大,葡萄皮累積豐富的多酚類以釀造複雜多變佳釀。

4.葡萄園被分成許多小塊,以「單一葡萄園、單一品種」裝瓶。

5.「單一葡萄園」的波爾多混釀,挑選頂尖的葡萄,釀製旗艦酒款

1986年,來自澳洲的Terry Peabody在家族晚餐中提出了「建立可世代傳承的榮耀事業」的念頭,而後選擇以葡萄酒莊為目標。起初他們在法國,美國甚至於澳洲尋找合適的土地,最後被紐西蘭優異的緯度吸引前來。在偶然的情況下認識了道地的紐西蘭人- Steve Smith先生。

他名列在「Decanter」雜誌的「對全球未來酒業最有影響力的前大名人」上,而且是全世界唯一一位具有葡萄種植專長的「葡萄酒大師」(MW, Master of Wine),兩人很快就決定,以生產高品質葡萄酒為目標一起合作,也確立了Craggy Range與其經典酒款的誕生。如此迅速地達到成功的地位,除了有傑出的主事者之外,最重要的是Craggy Range清楚地朝向”展現紐西蘭風土特色的單一園葡萄酒(single vineyard)”之目標前進。當初最後會選擇在紐西蘭落腳,就是被其豐富的自然條件所吸引。整個酒莊團隊在這塊充滿火山、冰雪的土地上,發掘出饒富奇趣的不同小區塊,是全世界少數能同時生產出擁有波爾多、羅亞爾河、布根地等酒質特色的酒莊,而且專注於呈現出葡萄園天然環境的差異,使得每一款葡萄酒又都擁有與眾不同的紐西蘭風味。

若你還沒認識Craggy Range,真的別再等了。因為我想不出還有任何一家酒廠可以像他們成功的將波爾多,布根地,羅亞爾跟隆河的風格巧妙的融合在絕妙的葡萄酒裡。-- by Anthony Rose (UK)

2009年九月的Wine advocate 確認了一件事情,Robert parker心目中的Top 3 紐西蘭酒都是來自Craggy Range。而他們的秘密就是,紐西蘭最好的風土條件搭配豐富無比的釀酒經驗,以及首席釀酒師Steve Smith對於品質的堅持。 -- by Real Wines

精選酒款

1.2010 Syrah Gimblett Gravels,CRAGGY RANGE金布利礫石希哈紅酒

分數 RP:90+(2009)、93(2008) 零售價1650.-

這是一款以少部分的維歐尼耶去混釀100%的希哈。深紅寶石色澤,香氣豐足多變,明顯的藍莓、薰衣草、洋茴香與黑胡椒等風味交織,結實的單寧質地伴隨成熟的水果香,中度酒體,均衡細緻,悠長回甘。

2.2010 Te Kahu Gimblett Gravels,CRAGGY RANGE 波爾多式混釀德卡胡紅酒

分數 RP:91(2009)、92+(2008)、92(2007) 零售價1450.-

Te Kahu」德卡胡在當地原住民毛利語中是「斗篷」的意思,藉以形容酒莊被薄霧圍繞時的特殊景觀,此酒款採波爾多混釀而成,紅醋栗色光澤,香氣濃郁厚實,黑莓、雪松、菸草等經典波爾多紅酒的風味,交織層次分明的黑李、黑櫻桃等甜蜜果香,酒體中等,結構結實,單寧細緻,平衡優雅。

3.2011 Pinot Noir Te Muna Road,CRAGGY RANGE德姆那黑皮諾紅酒

分數 RP:92-94(2009)、91(2008)、93(2006) 零售價1880.-

產自如法國布根地的「Martinborough」馬丁堡產區的寒冷天氣,本款酒來自單一「Te Muna Road」德睦納葡萄園,採收後僅去梗10%。輕柔淡雅的紅寶石色澤,娓娓散發出紅櫻桃、覆盆子、花香、異國香料與濕泥土的香氣,中度酒體,丹寧質地純淨細緻,酸度怡人,尾韻悠長甜

4.2012 Riesling Te Muna Road,CRAGGY RANGE 德姆那麗絲玲白

分數 RP:91(2008)、93(2007) 零售價1300.-

來自單一「Te Muna Road」德睦納葡萄園,手工採收後完全不去梗壓榨,在不銹鋼桶培醞3澄清過濾瓶。明亮透析麥稈黃金色澤,香氣典雅層次分明,香氣明顯現出荔枝檸檬玫瑰花、茉莉花香等,中伴隨著柑橘水果的人酸度,帶有些許石風味。

5.2012 Sauvignon Blanc Te Muna Road,CRAGGY RANGE 德姆那白蘇維翁白

分數 RP:90(2008) 零售價1100.-

紐西蘭是白蘇維濃葡萄酒最經典的產區之一,「Martinborough」馬丁堡產區與法國布根地天氣同樣凜冽,可淬煉出細膩不凡的葡萄酒質。該酒僅產於單一「Te Muna Road」德睦納葡萄園,採。香氣豐滿,金黃麥稈色澤,豐富的檸檬、杏桃、茉莉花、打火石等迷人風味,酸度爽口細緻,如柑橘水果般清新。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