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臘紅葡萄酒首部曲-Xinomavro

飛馬酒莊Markovitis

飛馬.png

    葡萄酒的發源地之一:希臘,因為歷史等種種因素,數十年前逐漸被遺忘,直到近十多年許多新一代的希臘釀酒師從國外學習回來後重新將希臘原本許多原生品種發揮其原有的特色。而當人們飲下希臘葡萄酒時,會陡然發現杯中這款希臘酒和全球化下的葡萄酒標準風味有絕然不同的感受。希臘最重要的紅葡萄品種Xinomavro:原意是酸味黑葡萄是希臘最重要的原生紅葡萄品種,在希臘的葡萄酒世界的地位就像是法國的Pinot Noir或是義大利的Nebbiolo,Xinomavro是個晚熟的品種,富含單寧,充滿紅色漿果,風乾蕃茄等獨特的風味,結構層次複雜卻優雅純粹,陳年實力不遜於Pinot Noir或Nebbiolo.許多頂級Xinomavro紅酒經過40年的陳年後仍充滿新鮮的活力.

Naoussa產區是希臘最重要也是第一個法定產區(1971年成立),只種植Xinomavro,此區的Xinomavro紅酒經陳年後和義大利酒王Barolo一樣都有極複雜,撲朔迷離使人回味再三的迷人風味.Markovitis酒莊於1972年成立於希臘北部的Naoussa產區,坐落於Vermio東南山腳下,酒莊前身名為飛馬酒莊(Pegasus),成立已歷三代。在Naoussa產區地形是影響葡萄風味相當關鍵的因素,酒莊所在地海拔約150~450公尺,北有Vermio山阻擋北方來的寒氣大大降低春霜的機會,而東南面迎來愛琴海來的溫暖海風,擁有充足的日照,土壤以黏土為主,這裡因地形崎嶇形成各種小型的風土條件,類似布根地Cru分級葡萄園的概念在此區也已形成數十年,第三代莊主-Markos從德國學習釀酒後接手家族事業,並將酒莊重新以家族名稱Markovitis正名,並仍保留飛馬圖騰於酒標上。酒莊擁有14公頃的葡萄園僅種植Xinomavro,採取有機栽種並在釀酒過程中維持最低限度的人為介入,上市前桶陳12個月瓶陳6個月。受惠於表層黏土緊實的特性,迫使葡萄藤必須發展更深的根以利生長,同時也幫助葡萄取得了更多養分與風味。Markos是個做起事來一絲不苟的人,並有著家族對於釀酒的獨特堅持,他說:我的酒毋須用許多言語去形容去描述,更不需要華麗的包裝多餘的修飾,給它一個舞台他會自己開口說話。酒莊亦堅持每年,也以此品種釀製一款同名酒款:Markovitis,以呈現Xinomarvo這個希臘最優雅品種的風土和經典樣貌。Markovitis2.jpg

  2014年由於Naoussa七月上旬不斷的降雨,七月22日是Naoussa酒農們永遠記得的一天,大家都不可置信的望向窗外,一場長達20分鐘的劇烈冰雹徹底破壞超過90%的葡萄,2014的飛馬是個消失的年份。幸好接下來2015是接近完美的一年,整個生長季的涼爽氣候和特別乾燥,大幅降低了葡萄染上黴菌的機會,讓整個Naoussa的酒農對這個年份充滿期待。然而九月底突然而來的小冰雹與降雨讓。2015的飛馬有著較低的酒精度與相對其他年份來得溫柔的香氣與口感。2016是先蹲後跳的一年,即使四月的高溫讓發芽狀況不如預期,然而八月的低溫形成日夜溫差大,讓2016年份的飛馬有著更好的酸度結構與香氣潛力;即使九月底採收前的降雨著實讓人捏了把冷汗,也影響到各個地塊之間的成熟度,但多虧了酒莊細心挑選葡萄,最終迎來的仍是表現出色的一年。

  星澈酒品為您獻上希臘菁英酒莊Markovitis最新2015和2016個年份的Xinomarvo紅酒,Xinomarvo為您呈現獨特的希臘佳釀風味,價格親民的絕佳風味美酒!Markovitis3.jpg

2015 Xinomavro Naoussa MARKOVITIS 預購價****.- 建議適飲期2019~2030

2016 Xinomavro Naoussa MARKOVITIS 預購價****.- 建議適飲期2021~2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