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酒花的力量 >

FLORPOWER MMXIV(2014)

La Bota de nº 67

FLORPOWER MMXIV.jpg

無庸置疑的,flor del vino(西班牙文字義直翻為”酒花”)是創造雪莉酒的與眾不同特色之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所謂的flor del vino其實就是一層生長在葡萄酒表面的酵母菌。除了和一般產區相同的酒精酵母菌將葡萄汁液中果糖轉換為酒精之後,緊接著雪莉產區的特殊培醞方法,四種Saccharomyces酵母菌跟隨著空氣,進入故意只裝八到九分滿的桶中,在酒液的表面交織長成了薄薄一層乳白色的酒花,隨著培醞時間的長短、四季溫濕度的變化,這一群酒花中的酵母菌也不斷成長與死亡,酒花層也不斷改變厚薄。因為有這一層酒花,阻絕了空氣,讓酒在漫長的培醞過程中避免過度氧化,甚至調整最佳的氧化效果,而且酒花酵母菌會消耗酒中的微量殘糖、酒精、醋酸和甘油,讓酒更為不甜且清瘦。因為有這層酒花酵母菌的代謝活動,讓酒產生許多不同的香氣變化,賦予生氣勃勃與充滿海水風味的活力,同時因為會產生乙醛,讓酒除了核果、地中海香草的香氣外,還具有明顯的”酵母味”-更精準的來說讓深層的海水味更加凸顯,也同時連結到葡萄所成長的albariza土壤的礦石味。當然這些酒花伴隨培醞的風味變化,桶桶不同,也無法用任何科學或人工的方式加以控制和複製,千百年流傳下來的釀造方式,全靠大自然在這片土地的獨特造化,成就雪莉酒迷人的獨特風格。

FLORPOWER MMXIV3.jpg

Equipo Navazos當然比許多人都了解酒花的神奇作用,除了不斷發掘被遺忘多時的老酒珍寶之外,同時也作了一項最大膽的創新嘗試,那就是將酒一樣在酒花下培醞但最後卻不經過加烈(如果是釀造雪莉酒,則必須經過加烈)而裝瓶,這個實驗首先上市的是幾年前和Niepoort合作的干白酒,而同時間也同時進行幾個不同的釀造計畫,在接下來最令世人眼界大開就是”FLORPOWER”系列的上市,精選Sanlucar區最佳的Palomino Fino葡萄,發酵之後經過在橡木桶和不鏽鋼槽不同時間長度的酒花下培醞,產生是與眾不同的美妙風味,開啟人們對大自然造化的另一扇感官享受之窗。

從FLORPOWER nº 44、nº 53到去年上市的nº 53,都極度受到市場好評,於今年六月裝瓶即將上市的是La Bota de nº 67 FLORPOWER MMXIV(2014),延續同樣的作法,採收的Palomino Fino是來自Sanlucar區最負盛名的Pago Miraflores區塊,生長在含有許多碳酸鈣的白色石灰土質,孕育出最上等品質的葡萄。100%的Palomino Fino在不鏽鋼槽進行發酵之後,裝入橡木桶進行7個月的酒花下培醞,2015年7月再全數裝入不鏽鋼槽繼續培醞,此階段酒液表面同樣長成一片更薄且更細緻的酒花,再經過13個月的培醞,在2016年6月裝瓶,前後20個月的酒花下培醞,讓世人再度見識到酵母菌酒花之神奇力量所造就的精彩美味!

FLORPOWER MMXIV2.jpg

星澈酒品獻上La Bota de nº 67 FLORPOWER MMXIV(2014),限量生產僅僅2,800瓶,配額十分珍貴有限,敬請參考並把握預購良機!

nº 67 FLORPOWER MMXIV(2014) RP 91-93 預購現金價****.-

MMXIV:vintage 2014

100% Palomino Fino

Soil:100% albarizas in Sanlúcar

20 months under Flor: 7 months in sherry casks + 13 months in stainless steel vats

以上價格歡迎來信 :etoile@letoilevin.com

店: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電話:02-25473860/0958-878666或

line  Line ID:etoilevin 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