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Fan-Fan的小小酒–

釀酒奇才”

Domaine Jean-François Ganevat

Jean-François Ganevat.jpg Jean-François Ganevat2.jpg

從波爾多、香檳、布根地到隆河等等知名產區,當今最常被釀酒師同業提到且討論的釀酒師就屬Jean-François Ganevat;無論是到Les Caves Auge、Les Caves du Forum等等這些被酒迷奉為聖壇的葡萄酒專賣店,Jean-François Ganevat絕對是這些店的侏羅酒選之頭號酒莊(P.S.也只有這些資深的專業名店才有辦法拿到配額),你可以看到儘管Jean-François Ganevat的酒款是最為昂貴,但卻也是大家搶著買的,幾乎所有酒款都貼上“épuisé(售罄)”-但卻故意不下架,標價卡留著代表有賣Jean-François Ganevat而引以為榮;而更不用說諸如NOMA、Eleven Madison Park等這些世界一等一的頂尖餐廳,Jean-François Ganevat也絕對是酒單上令侍酒師因為能拿到配額而驕傲不已的極少數酒莊之一。就如美國由葡萄酒迷自行出版、歷史超過30年的 The Underground Wine Letter,創辦人兼總編輯John Tilson在四年前初次品評過Jean-François Ganevat的酒款之後,驚為天人,專文介紹中直呼這是他人生中前所未有的品酒經驗,直比數十年前他的第一次品評Henri Jayer(當初Henri Jayer還是個不知名的酒莊,在八零年代初被引入美國市場)一樣,Jean-François Ganevat絕對是當今酒壇最當紅的超級明星!

朋友暱稱為Fan-Fan的Jean-François Ganevat,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健談、有自信、不拘小節且有點玩世不恭、甚至相當反體制,正如幾款酒的酒標,風格大膽創新,常有著令人目瞪口呆的奇景。其實,風格前衛的Fan-Fan,卻是生長在最傳統的法國家庭中,對雙親極為孝順,由於深愛著土生土長的家鄉,很小就就協助父親耕作葡萄園,在1989年決定來到伯恩釀酒學校接受正式的釀酒訓練,畢業後他立即被Chassagne村的Domaine Jean-Marc Morey聘用,並且在幾年後高升為酒窖總管。雖然在布根地發展一路平步青雲,但在這個精英輩出的產區,他認識越多人,品嚐到越多傑出的酒款,就不禁越想念起家鄉的滋味,因此,他在1998年決定返鄉接掌家族酒莊,以他在布根地的所學所長,發展這片古老土地的無比潛力。

遵循家族的傳統,秉持對侏羅這片大地的愛,Fan-Fan的葡萄園除了早已不使用殺蟲劑、除草劑等農藥並通過歐盟AB有機農業認證之外,他還進一步全面導入生物動力種植法,並採用馬匹犁田、人工翻土、除芽等繁複的工法,因為他堅信好酒的品質是決定在葡萄園中,由於他的要求極高,因此除了他自己之外,還有七位長期跟隨他的員工,花盡許多精力細心地照料葡萄園,以確保生長葡萄生長的最佳品質。

一切以追求表現自然風味為目標的Fan-Fan(P.S.他卻從不強調自己是所謂自然酒”酒莊),最為人推崇不已是他那過人的敏銳的感官知覺,他可以分辨出每個地塊極細微的差異,依這些差異分別裝瓶成不同酒款,10公頃的葡萄園,可以驚人地釀造裝瓶出近40~50個不同的酒款。這幾年以來,除了以侏羅傳統所釀造出的各式佳釀之外,Fan-Fan的天賦異秉,更充分發揮創意,釀造出各款特色酒款上,這些天馬行空的創意,大膽突破了傳統法定產區的禁錮,如成名已久、一瓶難求的“J’en veux”,就是Fan-Fan以父親特意保留、包括了十七種如 Petit Beclan、Enfarine、Gueuche、Coreau、Gouais、Argant、Portugais Bleu、Seyve-Villard等已經幾乎在侏羅區絕跡的品種所混釀而成。而由於最近已經在薄酒萊(Beaujolais)購入葡萄園加上認識多位當地的葡萄果農好友,駕馭Gamay品種已經成為Fan-Fan另一項讓人津津樂道的專才,他獨具匠心的運用Gamay調配入Petit Béclan、Gros Béclan、Geusche等侏羅原生品種,同樣全部以人工採收,人工赤足踩皮,在古代錐形槽中進行二氧化碳浸皮,全天然原生酵母菌發酵,完全不添加二氧化硫等多款紅酒,這些包括前年上市的Cuvée Madelon Nature、De Touté Beaute Nature等等,都獲得酒迷熱烈迴響。由於這些創意的品種混合不符合法國A.O.C.法定產區的法令規定,所以全數標示為Vin de France等級,這個原本稱之為Vin de Table的法國葡萄酒最低分級,較寬鬆的限制,除了讓大型酒廠可以量化生產最便宜的酒款之外,也讓諸如Fan-Fan等這一類新世代的釀酒師,充分發揮才能與創意,釀造出自我心目中的理想,驚人且不凡的品質,往往讓人瞠目結舌。Vin de France-最低級便宜的小小酒分級,有時卻在一些例子中,成為最不可多得的大師級之美味傑作

星澈酒品非常榮幸獻上Fan-Fan最新上市的Vin de France系列紅白佳釀,充滿創意、突破窠臼的驚奇美味,大師級的幻想曲,絕對觸動人心!堅持手工有機種植加上自然釀造,款款極限量生產,敬請參考並把握預購良機!

2014 L'Ailleurs,(生活在他方)Vin de France 預購現金價***.-

以來自阿爾薩斯的Pinot Auxerrois為主加上SavagninEnfarine兩種侏羅原生的古老品種混釀而成。

2014 Kopin!,(好友!)Vin de France 預購現金價****.-/****.-(1.5L) 

以來自布根地和侏羅的夏多內混釀而成代表 Fan-Fan對出生地(侏羅)和習藝地(布根地)的致敬美妙融合兩個風土之大成特別以”kopin:朋友來命名並和好友知名的漫畫家跨界合作特別酒標是意義非凡的藝術佳作﹗

2014 Le Jaja du Ben,Vin de France 預購現金價***.-

來自一處荒廢多年的葡萄園老藤Gamay園中以雜草及灌木叢生再與Poulsard等多種侏羅原生古老品種混釀而成。

2014 Y’a Bon the Canon,(超讚紅酒)Vin de France 預購現金價****.-

以約50%Gamay加上Petit BeclanGros BeclanGueuche Noir等未經嫁接的侏羅原生品種混釀而成。

2014 Cuvée Madelon Nature,Vin de France 預購現金價****.-/****.-(1.5L)

首次推出後供不應求的熱銷酒款睽違兩年第二個年份再度登場改以精選生長於Morgon村的上等Gamay精釀而成。

2014 De Touté Beauté Nature,Vin de France 預購現金價****.-/****.-(1.5L)

Cuvee Madelon Nature的姊妹作品今年同樣是第二個年份新標上市。改版的De Toute Beaute Nature以種植於Fleurie 村八十年的老藤Gamay(80%)加上20%侏羅的Pinot Noir混釀而成。

2014 Libre-K,Vin de France 預購現金價****.-

以80%的老藤Gamay加上多種侏羅原生古老品種混釀而成。

P.S.:Vin de France依規定可不標示年份(或用數個年份混和),以上酒款之年份標示均以批號(L+年份)標示之。

L%5CAilleurs, Vin de France.jpgKopin!.jpgLe Jaja du Ben.jpgY’a Bon the Canon.jpgCuvee Madelon Nature.jpgDe Toute Beaute Nature.jpgLibre-K.jpg

預購及特價期限:2016223日或售完為止不含配送費用。預購交貨日:預計2016年第三季。

以上價格歡迎來信 :letoilevin@gmail.com

店: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電話:02-25473860/0958-878666或

line  Line ID:etoilevin 洽詢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