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伯恩市最傑出的獨立酒莊 >

 Albert Morot  

Domaine Albert Morot

 

曾經是十四世紀布根地大公國首都的伯恩市(Beaune),當今的地位仿若是布根地葡萄酒的首府。城內有著相當多的知名酒商,諸如Bouchard Père&Fils、Chanson Père & Fils、Joseph Drouhin、Louis Jadot、Louis Latour等等都設立於此,或許這些大名氣的酒商搶走了大多數的光環,讓人忽略了同時在此還是藏著一些小酒莊,在這些獨立的小酒莊中,最為重要的首推Domaine Albert Morot。Domaine Albert Morot最初在1820是以酒商的名義設立,接著在1890年買入了數公頃的葡萄園之後,便同時經營酒商與酒莊的生意,一直到1980年代末期,決定放棄了酒商生意,專職酒莊的照顧。那時的莊主為Albert Morot的兩個外孫兒女Guy Choppin和Francoise Choppin,由於不久之後Guy因病去世,酒莊的工作全部由外孫女Francoise一肩扛起。終生未婚的Françoise,有著堅毅性格,勤奮認真,堅持傳統的哲理,釀造出一款款最具古典風格的布根地葡萄酒。Francoise一直主掌酒莊到1999年的採收完畢,才將重責大任傳承給侄子Geoffroy Choppin de Janvry。

Domaine Albert Morot共擁有約7.91公頃的葡萄園,其中包括Greves、Aigrot、Bressandes、Cent Vignes、Marconnets、Teurons和Toussaints等七片精彩的Beaune一級園和一片位於Savigny-les-Beaune的一級獨占園(monopole):La Bataillere aux Vergelesses。葡萄的平均樹齡高達五十年以上,而且在Françoise Choppin的長期認真的照料之下,葡萄健康且生氣勃勃。Geoffroy開始接手酒莊之後,便決定全面導入生物動力法,在原有的基礎上,讓葡萄更能發揮展現風土的真實風味,並嚴格控制產量,降低到35~40HL/HA,遠低於Beaune一級園法定產區規定標準的56 HL/HA(紅)和62 HL/HA(白),並在酒莊中多設置一個篩選桌,所有葡萄均為手工採收,放置於小型提籃送到酒莊後再進行一次篩選,百分之百去梗,進行3~4天低溫泡皮後,進入不鏽鋼槽中進行發酵,踩皮次數少,多以淋汁取代,以避免過份萃取。進入橡木桶培醞之後,完全不進行換桶,這樣也可以避免不時要添加二氧化留的用量,最後不過濾亦不澄清而裝瓶。

在姑媽Francçoise Choppin一生堅毅認真的照料與侄子Geoffroy Choppin de Janvry接手之後戰戰兢兢的努力之下,Domaine Albert Morot隨著世代的更迭,品質不斷往上提升,不但獲得死忠客戶的滿意讚賞,而且也不斷得到專業酒評優異的評價。

2012 Beaune 1er Cru Teurons ,DOM.ALBERT MOROT 分數BH 90-92 Outstanding (已結束)

2012 Beaune 1er Cru Bressandes ,DOM.ALBERT MOROT 分數BH 89-92  (已結束)

2012 Beaune 1er Cru Toussaints ,DOM.ALBERT MOROT 分數BH 89-91  (已結束)

2012 SLB 1er Cru La Bataillere aux Vergelesses Monopole ,DOM.ALBERT MOROT 分數BH 87-89  (已結束)

以上品項價格請來店/電或Email洽詢 02-25473860 0958-878666 letoilevin@gmail.com

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預計交貨日 2014第四季

此外附上2012的分析
2012紅:**** 白:***
多風雨災禍之年,產量銳減,紅酒甚至比平均少40%,但出乎意料,葡萄的成熟度佳,均衡且可口,品質頗為優異。春霜害,開花季大雨造成落花與結無籽小果,伯恩丘遭多次冰雹損害,也有部分葡萄被夏季炙陽灼傷,但亦參雜未轉色成熟的果實,採收季也出現大雨,是近二十年來天候條件最差的年分。因產量大減且多小果,讓葡萄進入成熟季後得以加速成熟,採收季氣溫較低讓染病壓力大的葡萄健康狀況比想像佳,而且保有足夠的酸味,葡萄的皮較厚,亦有助抗菌並釀成較濃縮多果香的風格。紅酒普遍柔和濃縮且多果香,單寧較軟不是特別硬實,但卻頗深厚,果味多且酸味佳,雖不及2010但比2011年更為厚實性感,但卻又同樣早熟,美味易飲。夜丘區的整體表現較佳,產量也較穩定,伯恩丘受雹害較為嚴重。白酒因葡萄成熟度佳,頗濃厚圓潤,但也有不錯的酸味,熟果香氣外放直接,但較少內斂的礦石與細緻漂亮的酸味,但均衡濃縮,應該也有一些潛力。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