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理性飲酒,喝酒不開車
星澈酒品:葡萄酒專賣店 營業時間:週二~四 12:00~22:00 週五.六14:00~22:0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超高評價的布根地自然酒

La Soeur Cadette

[布根地] 超高評價的布根地自然酒La Soeur Cade

相信喜歡自然酒的酒迷對Cadette一定不會陌生,純淨美妙的好喝口感,加上由村子裡知名藝術家Claude Stassart-Springer女士繪製的漂亮酒標,Cadette的款款佳釀早已是巴黎、紐約、東京等各大城市自然酒吧與專賣店最暢銷的酒款,供不應求的狀況常常發生。

維日雷產區包括Vezelay、Saint-Pere、Asquin和Tharoiseau四個村子,呈現向南開口的喇叭形狀,因為位於巴黎盆地邊緣的沉積岩與中央山區的結晶岩的交界處,有著複雜的斷層,造山運動的堅硬花崗岩塊將古代的沉積層往地表推擠,雖然相當接近夏布利,但土壤組成不同,氣候也較為涼爽,這裡較少見Kimmerdigian岩層土壤,反倒是有比較多各種顏色的泥灰岩的黏土與石灰岩土壤,自古以出產白酒而聞名,除了夏多內之外,這裡還是布根地僅存的布根地香瓜種(Melon de Bourgogne)的產地,這個由Pinot Noir和Gouais Blanc雜交產生的品種,目前主要種植在羅亞爾河谷地西邊的南特產區,用來釀造Muscadet干白酒。同時,維日雷產區也相當適合種植Pinot Noir和一小部分的Cesar等紅色品種。從根瘤蚜蟲病害的摧殘之後,歷經一段長時間的蕭條期,一直到七零年代之後,才陸續有一些有志之士投入葡萄園的復興工作,慢慢地等到1985年第一次可以冠上”Bourgogne”地區級法定產區的名稱,而且隨著品質不斷的提升,這一片面積僅60餘公頃的產區終於在1996的得到”Bourgogne-Vezelay”的獨立法定產區地位,之後從2017開始更進一步,成為獨立標示” Vezelay” 法定產區。能讓這個古老的產區再度復興,應該有許多人會歸功於Jean Montanet和他妻子Catherine Thodon的努力[布根地] 超高評價的布根地自然酒La Soeur Cade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AMPAGNE ALEXANDRE LAMBLOT

Les Trophées Champenois2020年度最佳釀酒師

[香檳] CAMPAGNE ALEXANDRE LAMBLO

Alexandre Lamblot繼承祖業,迄今已是第13代。來自Montagne de Reims的Janvry村,遵循了農林業之父Alain Canet的哲學,拒絕商業化的單一作物耕種,以生物的多樣性來豐富、展現生命存續的力量。

    與Pinot Meunier大師Jerome Prevost的共事一段時間後,他返家接管了3.8公頃的家族莊園,分別座落於Montagne de Reims最北部的Vrigny和Gueux的村莊地塊,包含了60%Pinot Meunier、30%Pinot Noir以及10%Chardonnay。Lamblot家族在Montagne de Reims已經扎根了數百年,因為年少有為的Alexandre的加入,為家族經營事業畫下轉折。[香檳] CAMPAGNE ALEXANDRE LAMBLO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羅亞爾河優質平價黑皮諾及白蘇維儂美酒

DOMAINE Henry-Pelle

入選 Neil Beckett“1001 Wines You Must Try Before You Die: You Must Try Before You Die” [死前必喝的一千零一款酒]一書

[羅亞爾河] 羅亞爾河優質平價黑皮諾及白蘇維儂美酒 DOMA

    Henry-Pelle位於法國羅亞爾河流域東部Sancerre近郊,法定產區AOCMenetou-Salon的Morogues。Morogues是Menetou-Salon區的主要村莊,和Sancerre擁有相同的Kimmeridgian石灰岩土壤,但價格相對已成名在先Sancerre產區的葡萄酒只是平易近人許多。[羅亞爾河] 羅亞爾河優質平價黑皮諾及白蘇維儂美酒 DOMA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uinta de Baixo (Niepoort)

細緻如絲-Baga的另一張臉

   Niepoort世家原是在葡萄牙斗羅河產區擁有悠久歷史的波特酒酒商,第五代Dirk Niepoort長期以來卻對精巧多酸、細緻的酒款情有獨鍾,個人更是布根地酒收藏家。接掌家族事業後,Dirk嘗試在斗羅河釀製輕盈細緻的葡萄酒,這在他著名的Charme(魅力)酒款可以感受到他的企圖心,在柔和的酒體和輕盈的酒精度中,還能嘗到斗羅河產區風情。1995年Dirk第一次拜訪Bairrada,愛上當地的原生品種Baga*。這裡的風土條件能釀出他理想中優雅細緻、酸度迷人的酒款。Dirk在2012年購入Bairrada的下灣莊園(Quinta de Baixo),透過早摘、輕柔萃取、部分去梗的手法,釀出更接近布根地風格的芬芳、清新、有單寧結構的紅白酒。也因此他可說是翻轉葡萄牙酒的先驅。[葡萄牙] Quinta de Baixo (Niepoor

※Dirk Niepoort為 Decanter 的年度代表人物,從1984 年開始,每年選出一位對葡萄酒極具影響力的人物,歷年入選的有 DRC 莊主 Aubert、Robert Parker、Petrus莊主、阿根廷酒王Catena Zapata莊主 Nicolas、Penfolds Grange釀造者Max Schubert,而2023年正是 Niepoort;林裕森也在其著作<生命不可過濾>,稱Niepoort為許多自然派釀造者的精神導師!

*Baga:葡萄牙的原生品種,在葡萄牙語為莓果的意思,Baga主要產於Bairrada區,傳統的Baga釀造的紅酒往往是酸度高、單寧厚實且適於陳年的強壯紅酒,許多人認為類似義大利的Nebbiolo。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零極限自然酒莊

Terra 0,0

Organic and Human Wines

[西班牙] 零極限自然酒莊 Terra 0,0

    來自西班牙的TERRA.00零極限自然酒莊創於位於加泰隆尼亞南部Terra Alta產區的Vilalba dels Arcs,這裡位在Terra Alta產區的核心地帶。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ampagne La Parcelle

反璞歸真的香檳

[香檳] 反璞歸真的香檳 Champagne La Parc

    Champagne La Parcelle的建立源自Stephanie Chevreux和Julien Bournazel共同傳達他們對自然的熱愛,以及健康信念的堅持。Stephanie和Julien曾在香檳葡萄園有20年的釀酒經營,他們洞悉葡萄藤的複雜與脆弱、土壤和葡萄品種間互動的微妙。作為Champagne La Parcelle的創造及生產者,他們選擇了要求更苛刻的生物動力法,渴望藉由尊重環境、恢復葡萄園的生態系統機制,讓風土真誠坦率地表達自我,隨著大自然的節奏和諧發展。

憑藉多年不懈的意志和努力,直到2012年才有機會買下了第一片葡萄園,那是位於俯瞰著 Marne河谷的Barzy-sur-Marne的葡萄園,是片僅有0.4公頃並面南傾斜45度的山坡地,因為完美座向,葡萄得以受惠於豐沛的日照,有著絕佳的成熟度,根部吸收石灰岩和黏土混合而成地層土壤的精華,更增添了多層次的複雜風味。在2016年增加收購了0.3公頃,位置在於Surmelin山谷的Connigis,所擁有的兩個地塊完全只種植Pinot Meunier。在獲得葡萄園所有權後,即依自然動力法進行栽培,返璞歸真的耕種方式和自然環境完全融為一體。葡萄園在2019年已全面獲得自然動力法認證,從未使用過任何化學產品,這些土地上唯一額外獲得的養份就是自家畜養的山羊糞便。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erre d'Esclans

普羅旺斯艷陽下的自然美味

[法國普羅旺斯] 普羅旺斯艷陽下的自然美味 Terre d'

Terre d'Esclans是Fabrice Raymond於2017年繼承家族領地後的藝術之作。這片葡萄園承載著家族的歷史始於1972年,由Fabrice的母親悉心照料,直至2010年離世。坐落在普羅旺斯的拉莫特La Motte這片葡萄園與Esterel和Maure地區相接,面向著大海獨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無與倫比的風土條件。

自1995年起,這片六公頃的葡萄園開始實踐有機耕作,而在Fabrice的主理下為生物動力法酒莊。酒莊的一切工作由Fabrice和太太Agathe親自操刀,他們順應自然的節奏,尊重大地的律動,嚴守不使用任何化學物質的原則。Fabrice 選擇馬匹Jasmin在葡萄園中輕盈行走,以減少對土壤的過度壓實,同時保留了大自然的覆蓋物。使用老式的木籃榨汁機進行緩慢而耗時的手工榨壓,陳釀過程中經歷短暫而充分的浸漬,絕不添加亞硫酸鹽,僅依賴自然酵母,絕無濾過與澄清的痕跡。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go Lestelle

清澈透明的後起之秀

[南法] 清澈透明的後起之秀 Ugo Lestelle

[南法] 清澈透明的後起之秀 Ugo Lestelle     Ugo Lestelle來自法國南部大城Lyon是一位非常年輕的釀酒師,他對於自然酒充滿無比的熱情和瘋狂,從13歲起就開始參與種植葡萄並堅信未來一定會釀造屬於自己的作品。2015年Ugo開始了他的冒險之旅,在Languedoc-Roussillon的Saint-Chinian區收購了2公頃(海拔超過500公尺)葡萄園地塊,並在車庫裡釀造了他的第一個年份,而那年他只有24歲!

  Ugo的所有葡萄園都採用有機和生物動力法,葡萄園周圍環繞著灌木叢,使用馬匹耕種犁田。在他獲得Bac Pro和BTS葡萄栽培-釀酒學學位後,好學的他陸續在薄酒萊的Fleurie村的大師Yvon Métras、Villié-Morgon的Georges Descombes甚至Saint-Romain的Domaine de Chassorney等莊園中成長學習。有決心,想法和付諸實行還有一些幸運,成功來到Ugo身上,不但增加了葡萄園的面積,如今佔地10公頃,對一個人能掌握的能力來說已經相當足夠,維持酒莊風格的平衡與初心,悉心照料著葡萄園,不惜一切代價釀造自然葡萄酒。年輕精力充沛的Ugo在釀酒這條路上從不停止。在葡萄園的工作仍然保持傳統,季節中進行3至4次的耕作,但在地窖裡的工作,一切都保持簡單,他將葡萄整串進行二氧化碳浸漬,並借助葡萄中的原生酵母進行釀造。為了避免給葡萄酒留下人工的痕跡,他通常使用來自布根地的Clos de Tart或Beaujolais的Château des Jacques的二手木桶培蘊熟成。Ugo透過直覺的感受和品嚐來調製這些純粹的果汁,追求風土的真實性、果味和葡萄酒的陳年是其哲學的核心要素。對Ugo來說很簡單,他說:喝自然酒是的但要喝好酒我們也確信只有在尊重自然的環境下種植的葡萄才能釀造出純淨而充滿活力的葡萄酒。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自阿爾薩斯的甘泉玉露

Alsace Willm

[阿爾薩斯] 來自阿爾薩斯的甘泉玉露 Alsace Will

    法德接壤的孚日山脈(Les Vosges)與黑森林切割出南北綿延150公里乾燥溫暖的阿爾薩斯產區。產區主要種植釀造格Gewurztraminer、Pinot Gris、Riesling等白酒,以生產多樣化的白酒著名,由於地理位置關係阿爾薩斯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德國領地,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德國戰敗結束後,阿爾薩斯成為法國正式的領土,也因此阿爾薩斯的文化呈現濃厚的德國風味,在葡萄酒的釀造和法令也迥異於法國其他產區更貼近德國,像是在酒標上會標示出品種。[阿爾薩斯] 來自阿爾薩斯的甘泉玉露 Alsace Will

Alsace Willm酒莊在1896年成立於阿爾薩斯北部的Barr村,在孚日山脈的屏障下,冷風不易進入,也有足夠的日照及來自西邊的降雨,擁有相當優秀的氣候條件.此外主要的土壤成分為花崗岩,還有部分陶土和石灰石土壤,也因此釀出的葡萄酒有顯著新鮮度和精細口感.釀酒師Jean-Luc Ostertag認為葡萄園是追求葡萄,土壤和氣候間的完美平衡,以及對自然和環境的尊重,秉持這樣的理念,Alsace Willm的酒在阿爾薩斯眾多酒莊中堪稱翹楚。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igoté專家Julien Cruchandeau

    在Côte Chalonnaise的Bouzeron五年專責照料葡萄園的Julien Cruchandeau是釀造Aligoté的專家。優異的表現在法國酒評Guide Hachette 很早就被提及。2005年更獲得夏隆內丘種植金牌獎。Bouzeron是布根地村莊中唯一採用Aligoté為白酒品種的AOC,幕後的推手就是DRC莊主Aubert de Villaine。Julien種植Aligoté傑出表現,讓Villaine在Julien成立酒莊之初慷慨義助他數十株混合選擇、或稱瑪薩拉選種(Massal Selection)、未受根留蚜蟲病害的優質老藤。

2005年獲得夏隆內丘金牌獎Concours des vins la Côte Chalonnaise,從此成為布根地矚目的新星。2007年他在上夜丘Chaux建置釀酒室,正式定居於此。出身布根地但非葡萄酒世家的他,從蛋白產區一小塊一小塊的慢慢累積葡萄園。如今釀造不到十款紅白酒,產量不多。然而他不僅Bouzeron釀的好,來自上夜丘的入門款Les Valancons區域級黑皮諾紅酒更一舉拿下RVF布根地區域級的最高分(17/20)!問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謙虛地說:因為我沒有特級園,一級園也很小,所以我把每一塊葡萄園都當特級園在照顧!2009-2010年間他與有志一同的酒農們成立 GFA(Groupe foncier Agricole)聯盟,葡萄園從夜丘的Nuits Saint-Georges延伸到伯恩丘的Savigny-lès-Beaune。不是來自葡萄酒世家的Julien,吸引了不少志同道合的釀酒師組成GFA (Groupe foncier Agricole)聯盟,釀造十款紅白酒,儼然成為在主流名莊外,新酒莊的領袖人物。[布根地] Aligoté專家Julien Cruchand

    2004-2010年間Julien還身兼歐洲知名電音團Shrink Orchestra的主要成員,在全歐洲巡迴演出達 200場,觀眾高達10萬人的盛會。2010 後專心釀酒,如今電音界缺少了一位巨星,正在葡萄酒界崛起!星澈為您獻上Domaine Julien Cruchandeau多款精彩紅白佳釀,現貨特價供應中!

2021 Bourgogne Aligoté現貨特價***.-[布根地] Aligoté專家Julien Cruchand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浸漬之美

PODERE PRADAROLO

[義大利] 長浸漬之美 PODERE PRADAROLO

聞名世界的Parma帕瑪生火腿位在義大利北部的Emilia Romagna,而在Parma西南方海拔約250-500公尺間美麗山丘上佇立了一座在1972年被名奶酪製作人Albeto Carreffi收購,命名Podere Pradarolo,在1989年轉向葡萄種植和釀酒。以蕴育當地的葡萄品種為信念,拯救有滅絕風險的古老葡萄藤。葡萄園中環繞著粘土、沙質和石質土壤,晝夜的溫差加上從利古里亞海的海風吹拂,更為葡萄注了非凡的複雜香氣。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IERRE GONON

Saint-Joseph的奇蹟

[隆河] PIERRE GONON Saint-Joseph

RVF三顆星(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法國葡萄酒雜誌,2017年)

Bettane & Desseauve(葡萄酒指南)四顆星,2017年(最高為五顆星)。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純淨明亮的自然線條

Hervé Villemade

[羅亞爾河] 純淨明亮的自然線條 Hervé Villema

Romorantin,這個品種是由備受愛戴的法國國王法蘭索瓦一世(François I)引進羅亞爾河產區種植,如今是Cour-Cheverny這個約50公頃的法定產區之唯一法定種植品種,具有相當典故。Herve Villemade相當重視也珍惜這個逐漸消失的原生品種,細心照料多塊所擁有的Romorantin葡萄園,從祖父和父親接手下來,保留許多老藤,Herve Villemade還依照不同地塊分開釀造,幾款單一園和產區級的Cour-Cheverny都備受推崇,展現出迷人的杏桃、柑橘、鳳梨等果香,並帶有清新宜人的礦物香氣,充滿通透與活力感,陳年後更是醇美多汁,絕對可稱上是頂尖的白酒佳釀,是Cour-Cheverny最具代表的酒莊。2021年初春,由於遭遇嚴重霜害,葡萄受損嚴重,造成各個葡萄園採收量少,因此Herve Villemade決定將所各園採收的葡萄混合一起釀造,最後終得單一酒款,就是這款僅僅標示產區級的Cour-Cheverny 2021。雖歷經霜害,但混釀各園的老少葡萄藤的倖存精華,這款Cour-Cheverny 2021,香氣盈滿,美妙可口,在年初的Les Pénitentes酒展中大出風采,贏得眾人的一致好評。

Herve Villemade擁有約25公頃的葡萄園,全部都位於Cheverny 和Cour-Cheverny產區之中,所有的葡萄園都經過有機認證,大多的時間都忙著照料葡萄園的他,在農忙之餘還投入時間不斷推廣自然派釀酒法的理念,這些結合當地有志之士的長期努力,的確收到了成效,羅亞爾河產區不但是法國目前有機種植最多的產區之一,而且應該儼然成為自然酒的中心,他和Thierry Puzelat共同主辦的Les Pénitentes酒展和另一個相同時間在隔壁Saumur村所舉辦的La Dive Bouteille酒展, 同為現在全世界最重要的自然酒盛事之一,每年初春總是吸引來自不同國家的許多自然酒迷前往朝聖。[羅亞爾河] 純淨明亮的自然線條 Hervé Villema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然最給力.

Vinos Indar

[西班牙] 自然最給力Vinos Indar

這又是一個年輕世代回歸到古老潮流的例子,33歲的Manuel Requena Molina花了十餘年的時間,從22歲開始便靠自學並在家人、長輩與朋友的支持下,投入大量時間在田間和酒窖工作,回歸到祖先的自然葡萄種植和釀酒方法。Manuel近年來成為這古老潮流的最傑出代表之一,這個潮流注重完全自然的葡萄種植,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使用木桶、陶甕和水泥等古老元素以最簡單的方式進行葡萄酒的釀造。

Manuel從小在家族的葡萄園中長大,在多年的學習和尋找中,最後他所追求與著迷的是自然派葡萄酒的釀造。於是在父母Aurora和 Jose Maria以及哥哥Octavio還有女友的通力合作下成立了自己的酒莊Vinos Indar。取名為Indar,在巴斯克語是力量的意思(Manuel的家族是來自巴斯克區的Bilbao),而在老西班牙文中則是鋤頭的意思。Vinos Indar就位在家鄉Socuellamos村,靠近La Mancha產區中心Ciudad Real市附近的伊格美麗村落,Manuel擁有約八公頃的葡萄園,所有葡萄園都在過去二十年間獲得了有機認證,最古老的葡萄園是1935年由Manuel的曾祖父母種植的Airen。Manuel的目標是拯救古老的葡萄園,種植耐旱且具有高酸度的本地品種,所種植的葡萄包括Airen、Cencibel、Macabeau、Parellada等等,有許多是紅白混種。[西班牙] 自然最給力Vinos Indar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Vale da Capucha

葡萄牙浸皮大師

[葡萄牙] Vale da Capucha 葡萄牙浸皮大師

     Pedro Marque被視為葡萄牙泡渣浸皮的大師,當前最具權威的暢銷書“橘酒時代”指出:像Pedro那麼仔細、技術精湛的釀酒師非常少見!英國Decanter品醇客雜誌曾委任眾多專家推舉世界30大超值有機與自然酒,Vale da Capucha也名列其中。[葡萄牙] Vale da Capucha 葡萄牙浸皮大師

    Pedro為家族第五代,自2009年接管酒莊推出屬於自己的首年份,自有葡萄園僅13公頃,酒莊坐落在緊鄰大西洋8公里的里斯本區*,葡萄園受海風吹拂為溫帶海洋性氣候。葡萄園土質為石灰石與Kimmeridgian土,與香檳、羅亞爾河、夏布利等法國知名產區土質相同,土壤中不時可看到裸露於地表的海洋化石,此種土質不意外地賦予酒豐富的礦石味與深度。為維護葡萄園自然生態減少人為干預,接管酒莊的首年Pedro就採用有機耕作法,友善地對待葡萄園與環境,所有酒款也一律不過濾以保留最真實的風味。Pedro潛心鑽研葡萄園的各地塊,挑選出最適合種植的原生品種,充分展現其最佳的潛力與深度。不僅如此,Pedro也長期地研究白酒浸皮泡渣的技術,充滿天賦的他在10年間精研各品種最適宜的泡渣時間,他熟稔地掌握了浸皮泡渣的技術,進而淬鍊出層次豐富,口感平衡細膩的海洋化石自然酒。他所釀造的每款酒皆可品嚐出莊主匠心獨運之處,與驚人的企圖心。[葡萄牙] Vale da Capucha 葡萄牙浸皮大師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