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zelay的自然派頭號酒莊

La Soeur Cadette

La Soeur Cadette.jpg

相信喜歡自然酒的酒迷對Cadette一定不會陌生,純淨美妙的好喝口感,加上由村子裡知名藝術家Claude Stassart-Springer女士繪製的漂亮酒標,Cadette的款款佳釀早已是巴黎、紐約、東京等各大城市自然酒吧與專賣店最暢銷的酒款,供不應求的狀況常常發生。La Soeur Cadette2.jpg

維日雷(Vezelay)位在夏布利南方約四十公里處,同樣屬於Yonne縣,是布根地最北端的產區。維日雷種植葡萄的歷史極為悠久,早在西元一世紀的羅馬高盧時期就開始,後來再經過中世紀教會的努力發展,曾經一度是供應巴黎市場的重要產區之一,盛況一直到十九世紀末根瘤蚜蟲才被摧毀。產區中的維日雷村,人口雖僅約500人,但曾經是相當重要的天主教勝地,最著名的建於十一世紀的聖瑪德蓮修道院附屬教堂(Basilique Sainte-Marie-Madeleine de Vezelay),豐富的宗教與人文歷史,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79年將維日雷和附近山區與修道院列為世界遺產。La Soeur Cadette3.jpg

維日雷產區包括Vezelay、Saint-Pere、Asquin和Tharoiseau四個村子,呈現向南開口的喇叭形狀,因為位於巴黎盆地邊緣的沉積岩與中央山區的結晶岩的交界處,有著複雜的斷層,造山運動的堅硬花崗岩塊將古代的沉積層往地表推擠,雖然相當接近夏布利,但土壤組成不同,氣候也較為涼爽,這裡較少見Kimmerdigian岩層土壤,反倒是有比較多各種顏色的泥灰岩的黏土與石灰岩土壤,自古以出產白酒而聞名,除了夏多內之外,這裡還是布根地僅存的布根地香瓜種(Melon de Bourgogne)的產地,這個由Pinot Noir和Gouais Blanc雜交產生的品種,目前主要種植在羅亞爾河谷地西邊的南特產區,用來釀造Muscadet干白酒。同時,維日雷產區也相當適合種植Pinot Noir和一小部分的Cesar等紅色品種。從根瘤蚜蟲病害的摧殘之後,歷經一段長時間的蕭條期,一直到七零年代之後,才陸續有一些有志之士投入葡萄園的復興工作,慢慢地等到1985年第一次可以冠上”Bourgogne”地區級法定產區的名稱,而且隨著品質不斷的提升,這一片面積僅60餘公頃的產區終於在1996的得到”Bourgogne-Vezelay”的獨立法定產區地位。能讓這個古老的產區再度復興,應該有許多人會歸功於Jean Montanet和他妻子Catherine Thodon的努力。La Soeur Cadette4.jpg

Jean Montanet出生於瑞士,原本在諾曼地區的農場工作,後來決定來到他妻子Catherine Thodon的故鄉,就位在維日雷的Saint-Pere村,他們一起在1986年開始耕作自己的第一塊葡萄園並成立Domaine de la Cadette,因為此區資源甚少,因此Jean Montanet號召當地十幾位的果農一起成立合作社。在成立初期,他們很幸運地得到來自夏布利名莊Domaine Raveneau的Bernard Raveneau的協助,從Bernard Raveneau的教導中,Jean Montanet深深得體會到最重要的事是在葡萄園裡而不是在酒窖裡,必須將全部的精神貫注在葡萄園的種植與照料之上。在Jean Montanet擔任合作社主席的十幾年間,由他的堅持與努力,維日雷產區葡萄酒漸漸得到市場的親睞。當時間來到1999年,Jean Montanet決定進一步在他的葡萄採用全面有機種植,並降低產量來提高品質,他的做法已經得不到合作社部份成員的支持,因此他毅然決定脫離合作社開始獨立裝瓶。隨著他的兒子Valentin Montanet的加入,為了統籌家族名下分屬Domaine de la Cadette和Domaine Montanet-Thodon兩個酒莊的葡萄園,因此由Valentin Montanet主導另行成立了La Soeur Cadette,來負責釀造與銷售的工作,同時由於La Soeur Cadette是以酒商的名義成立,因此受到幾位分別來自Macon和Beaujolais的果農朋友所託,也購入其同樣採用有機種植的葡萄來進行釀造與裝瓶銷售。

從Jean Montanet到兒子Valentin Montanet,他們所專注的就是在葡萄園的照料上,不使用任何化學肥料與農藥,讓葡萄在均衡的生態自然的生長與結果,所有葡萄都是人工採收,之後進入酒窖的工作就相當簡單,同樣不加酸或加糖,不使用人工培養酵母,整個釀酒過程中也不添加二氧化硫,僅僅在裝瓶時微量的添加,通常總含量不超過50mg/l。在維日雷這麼一個小的產區中,堅持以最高的標準來耕耘,純淨質樸的美味,也生動鮮明的刻畫出風土的特色,讓Cadette不但成為自然派酒迷心目中的首選佳釀,更是代表維日雷Vezelay的頭號酒莊。

星澈酒品獻上La Soeur Cadette的現貨精選,巴黎小酒館最受歡迎的自然派美酒,特價限量供應,敬請參考並把握特價良機!La Soeur Cadette5.jpg

2017 Vin de France Melon現貨特價***.-

100% Melon de Bourgogne(布根地香瓜種),手工採收,整串榨汁,不鏽鋼槽發酵與培醞約5個月。

2017 Macon Chardonnay現貨特價***.-

100% Chardonnay,手工採收,整串榨汁,於不鏽鋼槽進行酒精與乳酸發酵後繼續培醞約7-10個月。(PS. Macon Chardonnay是指Chardonnay村,並非品種)

2017 Macon Villages現貨特價***.-

100% Chardonnay,手工採收,整串榨汁,於不鏽鋼槽進行酒精與乳酸發酵後繼續培養醞約6-10個月。

2017 Bourgogne Rouge Cuvée La Soeur Cadette 現貨特價***.-

100% Pinot Noir,來自Macon區,手工採收,完全不去梗釀造,1/3於228L舊橡木桶+2/3於不鏽鋼槽培醞約8個月。

2016 Julienas現貨特價***.-

100% Gamay,手工採收,部分於去梗於不鏽鋼槽進行酒精發酵,2/3於228L舊橡木桶培醞約9-10個月。

2015 Bourgogne Rouge Cuvée Champs Cadet 現貨特價***.-

100% Pinot Noir,手工採收,2/3不去梗釀造,於舊橡木桶培醞約6-8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