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並不試圖去改變傳統,而願傳承獻身於此

By Luca Roagna

Roagna

roagna.jpg

誕生於1890年的Barbaresco,在這一年開始釀造並逐漸成為一種風格特徵而寫下歷史,然而Piedmont的古老酒莊Roagna家族的釀酒歷史可追溯至1880年。1953年Roagna家族的第三代釀酒人-Giovanni Roagna與妻子一起買下Barbaresco村莊的Pajè葡萄園,這塊葡萄園是Roagna最具代表性的葡萄園,後來使用該園所產葡萄釀造出的Crichët Pajè Barbaresco DOCG也成為酒莊的旗艦酒款。1961年Giovanni更進一步購入同產區的Asili園。1971年Giovanni之子Alfredo正式參與酒莊的釀酒工作。在Alfredo的經營下,範圍擴展到了Barolo產區,他與妻子買下位於Castiglione Falletto村的佔地7公頃Pira園,是Roagna擁有的面積最大的葡萄園,之後Roagna開始用該園所產葡萄開始釀造Barolo。2001年Alfredo之子Luca也加入酒莊,他是家族第五代釀酒人,現在他與父親共同打理Roagna。press-area-roagna_10.jpg

酒莊每一代的釀酒師都尊重長輩們的釀酒智慧,傳承其釀酒經驗,以尊重風土,尊重傳統的工匠精神持續不斷地生產高質量的葡萄酒,成就今日Roagna頂級名莊的地位。擁有20公頃的土地,其中葡萄園面積佔12公頃,其餘則是未開發的原始森林。這些葡萄園分佈在Barbaresco以及Barolo產區之內,朝向為南、西南或東南,土壤類型多樣,最主要的包括Barbaresco產區的Asili、Carso、Montefico和Pajè,以及Barolo區Castiglione Falletto的Pira。園內種植的品種主要是Nebbiolo,其次還有Barbera、Dolcetto以及Chardonnay。大部分樹齡都超過50年,經過歲月的沖刷和洗禮,這些葡萄藤紮根於土壤深處,不同地塊的葡萄園通過老藤表現出風土差異的細微變化。roagna_vendemmia_03-1024x682.jpg

Roagna十分注重保護葡萄園的生態多樣性,因而長年堅持不使用除草劑、殺蟲劑和肥料。葡萄園內會種植特定的青草和鮮花等植物,為生機勃勃的葡萄園增加了生物多樣性,並且與葡萄藤形成競爭循環,促使其紮根深處以汲取充足的營養物質長出飽滿健康的果實。採收期時酒莊會根據不同地塊、不同品種的成熟度差異分批進行人工採摘,之後葡萄被小心翼翼地放入竹筐中,保持果實完好無損。此外在葡萄達到完美成熟度的前幾天,Roagna會提前採摘幾簍果實,進行壓榨後再利用野生酵母進行酒精發酵,這些提前發酵的酒液會在後面正式發酵時派上用場。採摘結束後的葡萄會立即被送往酒莊進行去梗、壓榨,循重力將葡萄汁導至大型木桶內,依年份情況適當添加上述提前發酵的葡萄酒醪以促進發酵進行。依酒款、年份不同,進行長達60-100天的發酵後帶皮浸漬,以緩慢、輕柔的方式充分萃取葡萄的顏色、單寧與風味物質。這被稱為Cappello Sommerso的發酵後帶皮浸漬特殊工法,是奠立自20世紀初以來、現今所謂傳統Barolo與Barbaresco風格的重要因素;過往許多酒莊因為技術不佳或其它因素,將Barolo或Barbaresco酒液裡過多的單寧與酸,歸因於Cappello Sommerso工法,不少釀酒者在20世紀後期一度揚棄該方式或大幅縮短時間,釀出美國風味的Barolo/Barbaresco。Roagna是現存少數堅持長時間Cappello Sommerso技藝的酒莊,而在Luca與其父合力下,是難能可貴的輕柔與堅毅並存不悖,一若他倆柔和神情底下的堅毅性格。

Roagna酒莊對於木桶陳年的時間有著明確的要求,以優雅、純淨為主的Pira和Asili通常會陳放3-4年;而更為精妙、複雜、有結構的Crichët Pajé,Pajé和Montefico通常需要陳釀4-10年。長時間的陳釀對於木桶品質有極高的要求,在Roagna所有的橡木桶都是交由專人手工打造,木桶的製作全程使用蒸汽,而不是採用傳統的烘烤方式,確保酒液能夠緩慢成熟並始終保持新鮮度,不帶有任何橡木所賦予的風味。為避免氧化和黴菌,部分酒款在陳釀的過程中會添加極少量的二氧化硫,也不進行過濾和澄清。最後由家族成員自行負責裝瓶以及為酒瓶貼上標籤。RVAFNC20150117_155-1024x681.jpg

Roagna酒莊的酒款雖多,但產量有限,水準之高讓人驚訝。例如Roagna Barbaresco Crichët Pajé獲得的評分多半在95分以上;釀造這款酒的葡萄藤皆為60歲以上老藤,經歷長時間的大橡木桶陳年,從葡萄收穫到上市期間約需10年,產量甚微,多則兩千餘瓶,少則低於千瓶,每一瓶上頭皆會編號。所有的酒都全手工採收,使用天然酵母於大型橡木酒槽發酵。Barolo和Barbaresco則至少60-90天泡皮萃取。進入大型橡木桶陳釀5年。

星澈酒品獻上傳統派Barbaresco和Barolo名莊的Roagna酒莊多款佳釀,量少質精,敬請參考並把握特價良機。

2018 Montemarzino Bianco WE94現貨特價****.-(請搭配其他酒款,每人限購一瓶)

使用當替原生白葡萄Timorasso釀造,僅一公頃的葡萄園位在Piemonte的Montemarzino小村,土壤組是石灰岩黏土,在9月份進行全手工採收,天然酵母,大型橡木酒槽發酵。橡木桶陳釀24個月。

 2018 Langhe Solea Bianco現貨特價****.-  (請搭配其他酒款,每人限購一瓶)

使用Serralunga d’Alba與Perno朝東南一隅的80% Chardonnay & 20% Nebbiolo釀造,自1989年起這片葡萄園由Roagna家族一手栽種,土壤組成: 石灰岩黏土、沙質土壤,在9月份進行全手工採收,使用天然酵母於大型橡木酒槽發酵10天。接著,陳釀於橡木桶2年

2015 Langhe Rosso WS92現貨特價 ****.-

使用25年樹齡的Nebbiolo,土壤組成以黏土、沙土、石灰岩為主,大型橡木酒槽發酵10天。遵循傳統浸皮工法,持續60天泡皮萃取。進入橡木桶陳釀5年。

2015 Barbaresco Gallina WS97現貨特價****.-(極限量)

Gallina位於義大利西北部著名的葡萄酒小鎮Neive,而不容小覷的Neive村默默地涵蓋了Barbaresco產區總面積的三分之一,土壤為沙質土壤、黏土、泥土。

2015 Barbaresco Albesani WS93現貨特價****.-(極限量)

位於義大利西北部著名的葡萄酒小鎮Neive。

2015 Barbaresco Paje WE96 WS96現貨特價****.-

葡萄藤年齡介於25-50歲之間,平均年齡40歲石灰岩泥土,在10月進行少量分批地全手工採收。

2015 Barbaresco Faset WS95現貨特價****.-(極限量)

Faset這片優質地塊為Roagna家族中的一位友人所持有,共同栽培釀造,土壤多為黏土和沙質土,手工採摘、長時間的浸皮、陳年於五年大型斯洛維尼亞橡木桶。

2015 Barolo Pira WE96 WS95現貨特價****.-

樹齡介於25-50年之間,土壤石灰岩、黏土、沙土、藍色石質土,在10月進行少量分批地全手工採收。

2015 Vecchie Viti Barbaresco Paje WE99 WE97現貨特價****.- (極限量)

葡萄藤平均年齡50~60,土壤為石灰岩黏土、黏土、泥土,在10月進行少量分批地全手工採收。

2015 Vecchie Viti Barbaresco Montefico WE99 WS96現貨特價****.- (極限量)

1929年擁有為Roagna莊最古老的葡萄園,土壤為石灰岩黏土,在10月份進行少量分批地全手工採收。

2015 Vecchie Viti Barolo Pira WE99 WE97現貨特價****.- (極限量)

葡萄藤平均年齡50歲以上,土壤為石灰岩黏土、藍色石質土、沙土,在10月進行少量分批地全手工採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