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el de Crillon酒窖的秘密

Domaine Parigot

Domaine Parigot.jpg

    巴黎皇宮級飯店Hotel de Crillon(克里雍飯店)奉法王路易十五之命建造,建築完成於1758年,法國大革命路易十六與瑪麗皇后的避難所,又為法國簽訂承認美國獨立宣言,也是一次大戰後和平會議美國代表團下榻處,Hotel de Crillon 在法國歷史上所處的重要地位不言可喻。在1992-2012 二十年間也是全球十大時尚宴會,Bal des débutantes 的會場。為維護其皇宮般金碧輝煌的內裝,以及提升先進的自動化設備,2013-2017 歷經為期五年的重建。2017年7月5日隆重重新開幕,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從重建建築師到主廚,從菜單到酒窖,無一不做文章。由出身布根地Meursault村莊,從巴黎半島酒店挖角來的總侍酒師Xavier Thuizat所統籌的2300款酒,藏酒達40000瓶的酒窖曝光更為驚人。在 YouTuber的訪問影片中他提到,搭配飯店國宴級法餐的秘密武器,不是DRC不是五大,而是他親自返鄉試喝挑選出來自布根地伯恩丘的紅白酒,紅酒是Pommard Riottes,白酒是Meursault Limozin,兩款酒都來自他大為推崇的Domaine Parigot。他繼續帶著這兩款酒上了2017秋季號Vigneron(釀酒師)雜誌。

右圖為Hotel de Crillon侍酒師 Xavier ThuizatDomaine Parigot Meursault Limozin倒入醒酒器內一旁的紅酒是Domaine Parigot Pommard RiottesDomaine Parigot2.jpg

Domaine Parigot於1950年由Georges Parigot成立,開始購地釀酒。1959年開始購入Pommard村的葡萄園,並首度自行裝瓶。1968年二代Regis加入釀酒的行列,兩位的努力與釀造的熱情,促使酒莊在Pommard快速的發展。1968購入Pommard Les Vignots;1978購入Pommard一級園Les Charmots;1979購入Meursault Les Vireuils;1982購入Beaune 1er cru Les Grèves。80年代初期,酒莊遷至Meloisey村,在此添購了新式的釀造桶,建置現代化的釀酒室。90年代開始酒莊的優異表現受法國與國際酒評論的關注,因此聲名崛起,由完全內銷開始外銷英美等國際市場。酒莊的蓬勃發展使得其後得以持續發展:1994購入Pommard 最知名的超一級園 Les Epenots;1996購入白酒知名村莊Chassagne一級園 Clos St Jean;1999年,Pommard 的一級園Clos de la Chanière。Domaine Parigot3.jpg

    2004接受完整葡萄種植與釀造六年教育的第三代Alexandre返家與父親一同工作。祖父與父親自小對他耳提面命的家傳祖訓就是關照葡萄園的永續性。在這個前提下,以熱情和努力將葡萄園照顧好,釀造則是誠實的面對這個家族使命,在專業的各種考量下將不斷提昇品質。2005年繼續添購了布根地重要的白酒村莊的Meursault Le Limozin,以及Pommard Les Riottes。也就是受Hotel de Crillon總侍酒師 Xavier青睞的兩款酒。近年再將觸角伸入夜丘,再添 Nuits St Georges村莊級,以及 Nuits St Georges一級園 Les Damodes。酒莊現有18公頃的葡萄園,分佈於伯恩丘的 Meloisey,Pommard,Meursault,Volnay,Chassagne,Savigny-les-Beaune,以及夜丘的Nuits St Georges。

    Regis和Alexandre都相信一瓶好酒始於葡萄園,而好酒的孕育需要毅力與堅持。不論是冬季的修剪枝條,一整年的農事都需專業的精準執行。酒莊數十年不變的堅持就是在最佳時機採收完熟的果串,接下來就是傾聽釀造槽的變化,在釀造上採取最低的干預。在二代與三代的同心協力下,酒莊的名聲日益響亮,在布根地專題的酒評報導總是不會缺席的。Domaine Parigot的白酒果味豐富新鮮,地塊的輪廓分明;紅酒也滋味豐富、集中,完熟葡萄帶來的單寧優雅,可品飲,也可窖藏陳年,印象中較為堅實的Pommard村紅酒,在Parigot的巧手釀造下也細緻優雅起來!

    星澈酒品為您推薦Domaine Parigot多款精采好酒,2017也是布根地相當精彩的好年份,敬請把握特價良機!

2017 Bourgogne Hautes Côtes de Beaune Rouge Clos de la Perrière RVF17特價***.-

是一款非常均衡優質的入門款Bourgogne!榮膺RVF2018Bourgogne專題,可窖藏類別的最高評分。

2017 Savigny ls Beaune 1er Cru Les Vergelesses RVF15特價****.-

2017 Pommard Les Riottes RVF16.5特價****-

2017 Pommard 1er Cru Les Charmots RVF15.5特價****.-

2017 Pommard 1er Cru Les Epenots RVF16.5特價****.-

2012年布根地超一級園Pommard Les Epenots向布根地產區公會提出升級特園的申請,目前正在升級前的12年審查期。讓我們預祝五年後(2024)後升級順利成功!Les Epenots貴為本村的頭牌一級園,包括:北邊坡度平緩,土壤含有大量的鵝卵石,排水好的Petits Epenots;以及中段為石灰質黏土,下方為石灰質黏土,下方為沖積層的Grands Epenots,酒體豐滿,展現無與倫比的優雅醇厚 。酒色透亮的紅寶石,有著鮮筍、紫羅蘭花香些許料複雜度入口單寧結構絲滑,如甘油漂亮的酸度透著完美黑皮諾甜潤。也會猜來自夜丘。

2017 Meursault Le Limozin Blanc RVF15特價****.-

2017 Chassagne-Montrachet 1er Cru Clos Saint Jean RVF15.5 特價****.-

以40年的老藤釀成的一款超級白酒。法國橡木桶中陳釀18個月。這款具有令人興奮的硝石氣息,和飽滿鮮活的口感,礦石味和豐富的熱帶水果帶來甜美的口感,一絲絲的奶油味與完美的酸度融合。令人激賞而綿長的收尾!

Pommard村簡介Domaine Parigot4.jpg

幾世紀以來,也就是法國法定產區制定葡萄園分級制(1936)之前,Pommard的紅葡萄酒即被稱為布根地之花(Vins de Fleur de Bourgogne),所有其它的布根地酒都會拿來和它作比較。簡單的說,Pommard就是布根地紅酒的經典。(摘自布根地官網BIVB)1936,Pommard與夜丘、伯恩丘等各村莊同時第一批納入AOC分級。過往Pommard 的紅葡萄酒以堅實有架構聞名,需要時間的淬鍊才能享受他濃郁果味下的的優雅細緻,因為傳統的釀造是連皮、蒂、梗,帶籽真正的whole bunch,因為籽的單寧最為堅實而苦,Pommard的經典傳統就給酒友們需十數年窖藏才可達柔順優雅的印象。事實上,1980以後,Henri Jayer的低溫浸泡造暢行,Pommard也擁抱新法揚棄了多苦而需時日熟成的葡萄籽,如今Pommard的村莊、一級園品質絕對不遜於許多夜丘名莊!

RVF: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