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藏著哲理的酒

林裕森:"L'obsession de l'ailleurs c'est l'impossibilité de l'instant ; et cette impossibilité est la nostalgie même."

"對於他處的著迷,是源於當下的不可能性;而此當下的不可能性本身也是懷舊之源。"

這確實是一瓶深藏著哲理的酒 人的當下存在一直受限於時空的不可能

但葡萄酒可以

這瓶酒源自於2006年三桶因釀壞而被遺忘的酒 後來長出了酒花

六年之後蛻變成介於Vin Jaune與Manzanilla之間的奇特白酒

心中雖然閃過當地傳統無加烈氧化式培養的干白酒Rancio

但喝起來很不一樣 非常細緻多變 而且帶著海潮味

完全沒有Rancio的粗曠野性 也許正是肇因於意外長出的酒花

回頭再看標籤上的Cioran 不就是ran + Cio的倒置嗎?

感謝Marjorie,讓我們終於在兩年多的等待之後,終於第一次有了這款被林裕森老師譽為” 深藏著哲理的酒”的配額。Marjorie一直以來只釀造三桶的Cioran,需要耗時五到六年的酵母菌酒花下培醞(sous voile),而野生的酵母菌也不一定盡如人意地生長,過程有相多的變數,因此可謂之得來不易。雖然從釀造方法和名字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當地的傳統干白酒Rancio,不過由於Marjorie通常提早採收葡萄,加上其細膩的釀酒技法因此風格上完全不同於Rancio的粗曠濃重,反倒有著細緻輕盈的質感,優雅且層次繁複多變,就跟美麗的女神酒標一樣,絕對值得如同藝術品一樣細細欣賞。Roc des Anges.jpg

除了得到Cioran的配額之外,Marjorie也分配了Les Vignes Metissees這一款獨特的美酒給台灣,相信去年有些人在去年底的喝自然酒展中喝到過,這一瓶粉紅酒相當獨特,它是來自一片百年的古園,當年Marjorie和Stephane買下這一片葡萄園時,老祖先在這裡混種了包括Malvoisie、Muscat、Grenache Noir、Grenache Blanc、Grenache Gris、Carignan Noir、Carignan Blanc、Carignan Gris、Maccabeu、Mouvedre、Picpoul、Cinsault以及一些不知名、共超過15種黑、白、灰的品種,Marjorie決定維持混種的古老型態,所有不同品種一起採收,一起整串榨汁,不經過泡皮,由野生酵母在五年舊的布根地橡木桶中培醞而成。如此效仿老祖先對待大地的智慧,加上Marjorie的釀酒哲理,成就了這瓶Les Vignes Metissees的非凡品質,除了因為極淡的淺紅色澤將其歸類為粉紅酒之外,是讓人無法用傳統的紅、白或粉紅酒來定義它,通常建議不要太冰,約15~16℃品嘗,香氣芬芳細緻,紅色果香、白花香、茶葉香、礦石味,氣息清新又成熟,飽滿的口感,滑緻且紮實,精巧通透似水卻料多有勁,著實令人不能罷休,回味無窮。

星澈酒品獻上Domaine Le Roc des Anges的Cioran和Les Vignes Metissees,深藏哲理與古人智慧的兩款佳釀,配額極為有限,敬請參考並把握預購良機!

NV Cioran 500ml Bettane+Desseauve : 18.5/20預購現金價****.-

Grenache Gris、Maccabeu和Grenache Blanc,生長於頁岩的葡萄園,手工採收,原生天然酵母菌發酵,sous voile五到六年。

2018 Les Vignes Metissees CellarTracker : 94/100(2016) 預購現金價****.-

超過百年樹齡的古園,種植包括Malvoisie、Muscat、Grenache Noir、Grenache Blanc、Grenache Gris、Carignan Noir、Carignan Blanc、Carignan Gris、Maccabeu、Mouvedre、Picpoul、Cinsault以及一些不知名、共超過15種黑、白、灰的品種,混種混釀,手工採收,原生天然酵母菌發酵,在布根地舊橡木桶中培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