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瓦的教父The Pope of Arbois

Domaine Jacques Puffeney

Jacques Puffeney2.jpg

Le Guide de Reference de 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 2014列為最高三星級酒莊(全侏羅僅三家*)

(*Jacques Puffeney走入歷史後,由Jean-François Ganevat眾望所歸地晉升為三星級酒莊)

Jacques Puffeney是產區中最受推崇的釀酒師之一,由於酒莊位於侏羅產區的酒業中心-亞伯瓦(Arbois),加上個人地位崇高,因此酒莊同業尊稱他為亞伯瓦的教父The Pope of Arbois。Jacques的父親是葡萄園的工人,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在17歲時就釀造了他人生中第一個年份的葡萄酒,為了兼顧維持家計與對釀酒的熱情,Jacques同時在Comte乳酪工坊裡工作。從無到有,一點一滴累積出目前的輝煌成就。Jacques Puffeney.jpg

白手起家的Jacques憑藉自己的努力,從Montigny-les-Asures起家,逐步購入數塊位於附近包括Montigny-les-Asures、Arbois與Villette des Arbois等三個村莊的葡萄園,曾擁有將近8公頃的葡萄園,由於年近古稀加上女兒們並無意繼承,因此他忍痛在數年前將約三分之一的葡萄園賣掉,僅保留自己體力尚可負荷範圍內的祖傳與老藤的葡萄園,這其中大部分為Savagnin和Melon-Queue-Rouge(Chardonnay),是其父親分別在1945和1947年種植的,其他則種植還包括Poulsard、Trousseau與Pinot Noir等紅葡萄品種,採收皆為100%手工採摘。Jacques仰賴並善用舊的橡木桶,在他的酒窖中堆滿了大大小小不同新舊的橡木桶,除了釀造Pinot Noir、Vin Jaune和Vin de Paille會使用到部份新桶之外,其餘一律只使用舊桶來進行培醞。

與其招牌大鬍子的粗曠形象相比,Jacques的風格卻是極其優雅。在他豐富的經驗和純熟的技藝之下,所有侏羅產區的原始風味都活生生的展現在每一瓶佳釀之中,古老的傳統巧妙地變化為舌尖上的美味,如此精彩卻又是如此渾然天成!由於後繼無人,屆滿七十歲必須退休的Jacques被迫在2014年底將酒莊的葡萄園出售給布根地Volnay村名莊Domaine Marquis d’Angerville的莊主Guillaume d’Angerville,葡萄園全數併入其旗下,在2001進軍侏羅產區所成立的Domaine du Pelican。雖然Jacques和太太保留了很小部分的葡萄園,但之後生產釀造實為怡情養性之用,大部分都不做商業發行,同時也繼續守護培醞中2009~2014的Vin Jaune,成為他從1962年第一個年份開始、超過半個世紀漫漫光陰的釀酒人生之最終紀念品。

以不捨和珍惜的心情星澈酒品獻上亞伯瓦教父今年裝瓶釋出的兩款佳釀- Cuvée Sacha和Vin Jaune 2012,敬請參考並把握預購良機。

N.V. Arbois Cuvée Sacha RP90預購現金價****.-

品種:25~30% Savagnin加上75~80% Chardonnay,Sa代表Savagnin,cha代表Chardonnay,就是此款Sacha的命名由來。以手工採收,榨汁後分別於不銹鋼槽與大木桶中進行發酵,發酵後放入橡木桶中進行2~3年以上的培醞,期間不做添桶,不過濾澄清裝瓶。除單一年份之外,有時會混釀不同年份的Savagnin,成為無年份標示(N.V.)的特別版

2012 Arbois Vin Jaune RP98(09)預購現金價****.-

手工採收來自Montagney-les-Asures村中三片最好的葡萄園-Champs Mody、Les Sauvagny和Les Loges的Savagnin,酒精發酵後在228公升的橡木桶中培醞,至少七年以上桶中sous voile培醞。Jacques累積五十多年的釀酒經驗,熟知如何安排不同橡木桶在酒窖不同位置,並經過寒暑不同的極大溫差變化,讓培醞的酒液和酵母菌花能有最佳的比例,所得之Vin Jaune具備高人一等的集中酒體和複雜層次,曼妙細膩的質感甚至是許多Château-Chalon所無法企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