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羅的百年博物館酒莊

Domaine Jean Bourdy

Jean Bourdy.jpg

  在葡萄酒的國度裡,任何一個年份都不可能重來也不可能複製,而葡萄酒絕對也是需要時間來慢慢演化出其最精彩的風味,沒有任何秘密也沒有任何捷徑或科幻的道具可以達成。在講求快速的功利主義主流之外,儘管還有少數像Domaine Jean Bourdy 這樣遵循傳統來守護歷史的酒莊,但所有的老年份庫存也終將慢慢消耗殆盡,這世上能夠直接提供老年份庫存來讓我們選購的酒莊,不但屈指可數且越來越少,像西班牙Rioja 產區最具代表性的Vina Tondonia,早於幾年前已經停止所有老年份庫存的銷售;目前還可以買到一系列老年份的黎巴嫩酒王Château Musar,也有一些年份已經完全無庫存;雖然Jean-François Bourdy一向對台灣酒友相當慷慨,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釋出一些老年份,但也可以看出原本多款超出百年歷史的年份,也逐漸因庫存不夠而消失在酒單中,老年份將越來越難買得到。

    侏羅這個法國最小也可能是最古老的產區,直到這幾年來自然酒的流行才逐漸受到重視,在之前一直稱不上是甚麼熱門產區,自外於商業化的潮流,也因此保留著最多的傳統。少了現代化技術,以最簡單自然的種植與釀造方式,卻具有無與倫比的可口美味,並真實呈現出的風土味道與多樣性,著實耐人尋味而深深著迷,而且許多侏羅美酒都具備非凡的陳年實力,特別是以Savagnin 品種釀造、必須經過至少六年又三個月桶中培醞(其中至少五年的sous voile-酵母菌滋生成的酒花下培醞)而成的Vin Jaune,更是經久耐藏,輕易可放上百年時間,無怪乎在Vin Jaune 這個名稱出現之前,當地人,特別是在Château-Chalon,將其稱之為Vin de Garde,意即可以久藏的葡萄酒。Jean Bourdy2.jpg

    談起侏羅葡萄酒的驚人陳年實力,最有名的例證莫不過是在2011年於侏羅黃酒節(La Percée du Vin Jaune)以57,000 歐元拍賣出去的Vercel Arbois 1774。Vercel Arbois 1774 不但是市面所見最古老的釀造酒(非強化酒)之一,也應該是唯一超過兩個世紀陳年還可喝的葡萄酒!這瓶傳奇的葡萄酒,由Vercel 酒莊當時的莊主Anatoile Vercel(1725-1786)所釀造,Vercel Arbois 1774曾經以93年的高齡參加過1867 的巴黎萬國博覽會,不但是最老的參展酒款,開瓶品飲後還贏得銀牌獎。經過Vercel 家族八個世代的保管與流傳,分配到這款酒的子孫之一的Dr.Pierre Millet 還曾經為了驗證這款傳奇老酒的陳年實力,於1994 年邀請了包括侏羅最為人敬重的釀酒師Pierre Overnoy 等在內的24 位法國酒業的各領域專家,共同品嘗這一款已經220 歲的老酒。品嘗的結果,不但證明這款酒完全沒有敗壞,而且還出奇好喝,不可思議的精彩酒質,讓多數的與會者感動不已。今年這個家族再次釋出三瓶Vercel Arbois 1774,在兩個禮拜前的一場拍賣中,以更驚人的一瓶107,000 歐元高價拍出!

    Domaine Jean Bourdy,創立於1475 年,是產區中歷史最悠久且迄今還持續營運的酒莊之一(上述的Vercel 酒莊早已不存在),酒莊目前由Jean-François 和Jean-Philippe Bourdy兩兄弟負責,他們倆在九零年代分別從巴黎的商學院和伯恩的釀酒學院學成畢業之後,便回到家園從父親Christian 手中接下掌管家族事業的重責大任。兩兄弟合作無間,同樣將傳承傳統奉為圭臬,所有的種植與釀造皆依循祖先所遺留下來的方式,在這一成不變之中,唯一最大的改變的改變是負責種植工作的Jean-Philippe 在2006 年決定導入生物動力法,讓符合Ecocert的葡萄園進一步在2010 得到Demeter的認證。釀酒與儲酒的酒窖就在Bourdy的住家所在,興建於十五世紀、外觀樸素的農舍,裡面卻保留了許多古老的用具,就像是活生生的釀酒博物館,因為這些設備和用具不僅供展示,也是被使用在日常的工作中。依循傳統,酒莊生產的酒款十分單純,“尊傳統,敬天地”的Bourdy 家族永遠了解大自然的神祕,不需刻意追求,只要依循老祖宗的智慧,釀酒要做的只是將每一年份的茂盛生命力裝入瓶中,這是為甚麼每一瓶Domaine Jean Bourdy 不但在年輕時就已經芳醇可口,且輕易具有百年以上的陳年實力。幾百年前Bourdy 家族的高曾祖父輩為了要讓後代子孫明瞭此一真諦,採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個年份每款酒都留下數百瓶,每每後代子孫打開一瓶歷經數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酒,瓶中健康不老且卓越無比的酒質就是最好的家訓。如此作法也讓Domaine Jean Bourdy成為侏羅唯一一家擁有跨越三世紀、數萬瓶老年份庫存的酒莊,這些老年份的酒款也同時讓現代追求花俏釀酒技法的酒界帶來許多省思,在2006 年由葡萄酒專家Christophe Menozzi 主持,邀請包括侍酒師世界冠軍Olivier Poussier等在內多位專家共同參予了一場Domaine Jean Bourdy的特別品酒會,連續兩天中他們共品嚐了最老為1888年、最年輕為2002年等包括Côtes du Jura Blanc、Côtes du Jura Rouge、Vin Jaune 和Château-Chalon等120 款的佳釀,這不但是史上最精采的品酒會之一,更讓參與的專家眼界大開,多款老酒美妙的口感,都是這些嚐遍各式美酒佳釀的專家們所未曾經歷的體驗,諸如在民國建立前一年的Côtes du Jura Blanc 1911,不但被評為超越完美,更被認為還具有在放150 年以上的陳年實力,而同一年份的Château Chalon不但不遑多讓,不可思議的精彩程度更讓人只能大嘆是來自另一個星球!

120 款佳釀的品酒紀錄請參見:

http://www.academiedesvinsanciens.com/degustation-de-120-vins-du-juraintroduction-les-cotes-du-jura-rouges/

http://www.academiedesvinsanciens.com/degustation-de-120-vins-du-jura-les-cotes-du-jura-blancs/

http://www.academiedesvinsanciens.com/degustation-de-120-vins-du-jura-les-vins-jaunes-et-Château-chalon/

  感謝Domaine Jean Bourdy的慷慨釋出,星澈酒品獻上一年一度的Domaine Jean Bourdy 老酒配額,如果這些年份對您有特別的意義、或者想要一嘗老酒的風華,請不要輕易錯過難得的酒莊釋出跨世紀老酒之收藏機會!敬請參考隨附酒單並把握預購良機。(歡迎來信索取預購酒單)

02-25473860 / 0958-878666

LINE ID :etoilevin  etoile@letoilevi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