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年歷史古園的自然派酒莊

Domaine des Vignes du Maynes

Domaine des Vignes du Maynes.jpg

位於布根地南部馬貢內(Mâconnais)的Clos des Vignes du Maynes第一次被登錄在布根地地籍圖是在西元910年,同一年屬於本篤會(Benedictine)的克里尼修會(Cluny)成立了,在宗教改革上影響力遍及全歐的克里尼修會,也同時是影響布根地葡萄酒歷史最深的兩個教會之一,千年前的修士和修女們在此葡萄園耕種釀酒,透過他們的研究,讓布根地的釀酒技術不斷地進步。修士和修女們依每一塊擁有特殊條件因而生產出特殊酒風的葡萄園界定出來,成為布根地特有的climat概念,他們也築石牆來成為clos,以界定出一塊塊特殊的climat,這些都是奠定布根地葡萄酒現在風貌與名聲的最重要基礎,因此更凸顯Clos des Vignes du Maynes獨特的歷史地位。Domaine des Vignes du Maynes3.jpg

擁有Clos des Vignes du Maynes的現任莊主Julien Guillot當然深知這一片歷史名園的重要意義,他決定恢復千年的傳統,使用一千一百多前修士和修女們同樣的方法,生產釀造出這款”Mâcon Rouge Cuvée 910”,以手工採收這片歷史名園內包括Pinot Noir、Gamay、Chardonny等紅白混種的葡萄,以牛車運送到Blanot村的Prieure de Blanot(以前為克里尼修道院)裡釀造,以腳踩皮,不添加任何二氧化硫也不經過濾。以紅白混種混釀(即所謂的field blend)的”Mâcon Rouge Cuvée 910”,顏色極淡,鮮美多汁,可口好喝,帶著彷彿會讓滿嘴味蕾都跟著跳舞的魔力,充滿能量的酸度和闡述地塊特色的礦物味,在悠長的餘韻中讓人不停地留戀著這瓶酒的美好。

當Julien Guillot的祖父母在1952年幸運地買下了Clos des Vignes du Maynes就決定延續傳統,全面採用有機種植,拒絕任何農藥與化肥進入這片歷史名園。Julien Guillot的父親Alain Guillot接手後,維持相同的理念,也因為Alain Guillot在有機農法上的專業素養,讓他獲選成為French 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FNAB)這個有機農業重要團體的主席。Julien Guillot在1998年完成釀酒學院的專業訓練後返回家族酒莊工作,從小而濡目染的有機種植他早能駕輕就熟,而且在三年之後的2001年,他進一步全面導入的生物動力法,並在2005年得到Demeter的認證。Domaine des Vignes du Maynes2.jpg

當然不只”Mâcon Rouge Cuvée 910”這一款復刻千年古法的酒受到推崇,Julien Guillot也同時釀造出多款精彩的美酒,其中更有如”Mâcon Cruzille Rouge Cuvée Mangnite”、”Mâcon Cruzille Blanc Cuvée Aragonite”、 ”Bourgogne Rouge Cuvée Auguste”這幾款膾炙人口的自然派名酒。堅持使用瑪薩選種(selection massal)、有機和生物動力法種植,以延續這片千年歷史名園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更讓葡萄能傳遞來自大地通透清晰的滋味。以最簡單的自然派釀酒方式,紅酒使用二氧化碳浸泡法,白酒則是輕緩榨汁之後在大槽中發酵,以發酵所產生的多量的二氧化碳來保持其新鮮度。天然酵母菌發酵,無加糖或加酸等任何人工調整,而用來培醞的也都是舊橡木桶,以避免橡木桶味進入酒中,唯一使用的外來物是渣釀白蘭地,在清洗完桶之後,會用渣釀白蘭地擦拭或過桶一次以達到殺菌的作用。紅酒從發酵到裝瓶完全不添加二氧化硫,只有白酒在培醞期間換桶時或裝瓶前視年份添加1~2g/L的微量二氧化硫。

同時也熱愛鐵人三項運動的Julien Guillot,充滿朝氣蓬勃,總是笑臉迎人,酒如其人,他就是為了喜歡喝酒、找尋好喝且喝得愉快的美酒的人們來釀酒,而且重要的是懂得分享這樣的歡樂,無怪乎Julien Guillot總能緊緊抓住一大群鐵粉的心,一同分享來自千年歷史古園的自然美味。

星澈酒品為您分享Domaine des Vignes du Maynes即將到貨的新年度配額,敬請參考並把握預購良機!

 2016 Mâcon Rouge預購現金價***.- 

極珍貴的瑪薩選種(selection massal)老藤Gamay,整串在大橡木槽中緩慢進行約三周的二氧化碳浸泡法發酵後,在持續培醞兩周以完成乳酸發酵,接著放入橡木桶中進行熟成。有機和生物動力法認證葡萄,天然酵母菌發酵,無加糖或加酸等任何人工調整,完全不添加二氧化硫,不經過過濾與澄清。(飲用前一個小時請開瓶醒酒或換瓶)

 2017 Bourgogne "Les Crays"預購現金價****.- 

僅約0.4公頃Les Crays單一區塊,表土為中侏羅紀巴通統期石灰岩,種植約40年樹齡的瑪薩選種Pinot Noir。整串不去梗在大橡木槽中緩慢進行約二氧化碳浸泡法發酵並完成乳酸發酵後,接著放入橡木桶中進行熟成,期間不進行換桶。有機和自然動力法認證葡萄,天然酵母菌發酵,無加糖或加酸等任何人工調整,完全不添加二氧化硫,不經過過濾與澄清。

2017 Mâcon Rouge "Cuvée 910" <極限量,請同時搭購其它品項以獲得優先配額> 預購現金價****.-

Julien Guillot恢復1,100年前克里尼修士和修女們的古老釀法,極珍貴的瑪薩選種的Pinot Noir、Gamay、Chardonny等紅白混種,全人工採收後以牛車運送到Blanot村的Prieure de Blanot舊修道院進行釀造培醞。紅白混釀、整串不去梗在大橡木槽中緩慢進行約二氧化碳浸泡法發酵並完成乳酸發酵後,接著放入橡木桶中進行熟成,期間不進行換桶。有機和生物動力法認證葡萄,天然酵母菌發酵,無加糖或加酸等任何人工調整,完全不添加二氧化硫,不經過過濾與澄清。

 2016 Beaujolais Ultimatum Climat 預購現金價***.- 

購買自好友位於薄酒來Chenas村的Gamay,同樣是有機種植。收工採收後整串在大橡木槽中緩慢進行約三周的二氧化碳浸泡法發酵後,在持續培醞兩周以完成乳酸發酵,接著放入橡木桶中進行熟成。有機和生物動力法認證葡萄,天然酵母菌發酵,無加糖或加酸等任何人工調整,完全不添加二氧化硫,不經過過濾與澄清。(飲用前一個小時請開瓶醒酒或換瓶)

 2016 Mâcon Villages Blanc預購現金價***.- 

葡萄園位於Chardonnay、Montbellet和Vire-Clesse三個村子間的向陽坡上,瑪薩選種Chardonny,收工採收,輕緩榨汁,澄清後進行發酵,並在橡木桶中與酵母菌渣進行浸漬培醞一年。有機和生物動力法認證葡萄,天然酵母菌發酵,無加糖或加酸等任何人工調整,發酵期間完全不添加二氧化硫,僅在換桶和裝瓶前視狀況各約添加2g/L的二氧化硫。

2016 Pouilly Fuisse <極限量,請同時搭購其它品項以獲得優先配額> 預購現金價****.-

瑪薩選種Chardonny,收工採收,輕緩榨汁,澄清後進行發酵,並在橡木桶中與酵母菌渣進行浸漬培醞一年。有機和生物動力法認證葡萄,天然酵母菌發酵,無加糖或加酸等任何人工調整,發酵和培醞期間完全不添加二氧化硫,僅在裝瓶前視狀況約添加1~2g/L的二氧化硫。

2016 Mâcon Cruzille Blanc Cuvée Aragonite <極限量,請同時搭購其它品項以獲得優先配額> 預購現金價****.-

酒莊的旗艦白酒,瑪薩選種Chardonny,種植在表土極淺的石灰質黏土上,富含鈣質和矽質的風化堆積土釀帶給葡萄豐富的礦物質。收工採收,4~6個小時輕緩榨汁,澄清後進行發酵,並在橡木桶中與酵母菌渣進行浸漬培醞十個月,期間不進行換桶。有機和生物動力法認證葡萄,天然酵母菌發酵,無加糖或加酸等任何人工調整,發酵和培醞期間完全不添加二氧化硫,僅在裝瓶前視狀況約添加1~2g/L的二氧化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