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天成的弱滋味美酒

守護歷史的耆老”

Camille Loye

Camille Loye.jpg

    在科技盛行的今日,自然酒的釀酒法卻試圖回到釀酒科技還未開始主宰葡萄酒世界的年代。他們儘可能減少科技的運用或干擾不用添加物,只以伴隨的態度釀酒,以如實呈現原本純粹的自然個性。即使釀成的酒沒有那麼完美,甚至於帶著一些缺點,但卻可能讓飲者看見最樸真的本性與因著自然的肌理而顯現的生命力。對他們來說,這比酒是否美味可口,是否可以得到酒評家更高分的評價來得更為重要與關鍵。--林裕森-弱滋味(水滴文化)

身為侏羅產區最資深的傳奇釀酒師之一,其實高齡98歲的Camille Loye早已退休不再釀酒,1990是他所釀造的最後一個年份。一如家族長期以來自給自足的傳統,只有保留一部份最好的收成進行釀酒與裝瓶,其餘葡萄大多賣給當地其它酒廠。裝瓶之後的葡萄酒並不會馬上上市販售,而是必須待在酒窖之中繼續進行瓶中陳年,一直達到熟成的高峰才供應給客戶,這通常需要漫長的等待,從開始釀造一直到上市,往往耗時長達20年以上的時間,就像他所釀造的最後一個年份-Arbois Rouge Cuvée Saint Paul 1990,也是在酒窖中經過他堅持耐心的守候下,陳年了將近23年,才略為滿意地在2013年開始釋出少量給客戶,不過,在當時他還是認為這款酒稍嫌年輕了一點,必須要更多時間來達到成熟。近乎天方夜譚的釀酒哲理,卻造就出舉世無雙的珍貴美味,這應該是在其他產區用再多金錢都買不到的真實美味吧!Camille Loye2.jpg

    類似於有機種植摒棄方便的化學農藥,回到傳統小農、更貼近自然的耕作模式,自然酒也一樣帶著回歸傳統手工藝式釀造的浪漫情懷。不以完美無缺的絕佳珍釀為目標,而要全力保留酒中的自然美貌與帶著人味的手造觸感。--林裕森-弱滋味(水滴文化)

Camille在1958年從父親Emile手中接下酒莊,和太太Paulette兩個人一起經營照顧酒莊一輩子,所有的工作都是親力親為,所擁有的約5公頃葡萄園,以種植黑色品種為主,70%為Trousseau、30%為Poulsard和一點Pinot Noir,另有兩小塊地種植唯一的白色品種-Chardonnay。一直以來全部是以馬匹犁田,二百多年來從不曾使用化學肥料與藥劑,採收當然全部以手工,葡萄經篩選後全部去梗,放入3500~5000公升的大型舊木桶中由天然酵母菌自發地進行發酵,不添加任何二氧化硫,發酵完成後葡萄酒仍持續在桶中繼續陳年培醞長達數年之久,最後僅視狀況進行些許的黏合澄清,不經過濾而裝瓶。

Camille所有熟成的老酒都會一瓶一瓶檢查,如有需要會使用同一年份的酒來添瓶以進行換塞。由於當今世上願意以這樣方式發售老酒的酒莊幾乎少之又少,所以不但珍貴地有如鳳毛麟角,更是品嚐老酒最佳的範例之一。這樣的老酒經過長時間的瓶中陳年,會變得細膩和內斂,色澤不會是鮮豔晶亮,不但混濁也會有一些酒渣沉澱。絕對不會是果香奔放,不會是年輕葡萄酒有的集中濃縮且芬芳之青春肉體,取而代之的是氧化的果乾與果仁味、些許的揮發性醋酸、因酵母水解等因素的還原味道等等,都可能出現,而且傳統老式的釀法,不使用化學藥劑和酵素,也不添加太多的二氧化硫,加上大多不經過濾和澄清,瓶中的有機代謝作用產生豐富的酯類香氣和其它多樣味道,更是讓老酒的風味更加複雜迷人!

    星澈酒品為您獻上Camille Loye的釀酒生涯中最後兩個年份的Arbois Rouge Cuvée Saint Paul 19891990,這是老先生過去九十幾年生命中所堅持守護的傳統佳釀,沒有主流風味的華麗繽紛,只有質樸天然的地方特色,值得探索葡萄酒本質的酒迷細細品味,在這兩瓶陳年將近三十年的老酒中的驚人生命力與溫醇可口的質地,就是體現所謂沉靜內斂淡淨素雅,帶著幽微與凝思的弱滋味葡萄酒的最佳範例。現貨限量特價回饋,敬請參考並把握良機! 

1989/1990 Arbois Rouge Cuvée Saint Paul  CT90.6/90.5 現貨特價****.-

兩個年份任選六瓶再享最優價****.-+免運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