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過這款酒,誰還想只喝La-La-La呢?

Côte-Rôtie « La Giroflarie » 2015, Domaine Jasmin

Domaine Jasmin.jpg

是的,你沒有看錯,超級好年份的Côte-Rôtie,酒精度卻只有12.5%,裡頭添加了5% Viognier釀造,喝過這款酒,誰還想只喝La-La-La呢?        

                 林裕森-弱滋味(水滴文化2013年7月出版)

法國隆河區北端的Côte-Rôtie,是全法最古老的葡萄園之一,最早的種植歷史可以追溯遠超過2000年前,在此地出土許多羅馬時代所遺留下來的包括陶甕等在內的釀酒古文物。Côte-Rôtie主要的葡萄園大都位於Vienne市以南的山坡上,由於坡度陡峭全數都必須開闢城梯田,加上屬於較寒冷的半大陸型氣候,也只有朝南或東南的坡地才能開闢,以接收到充足的陽光。南北綿延近八公里的葡萄園帶,最精華的全數集中在Ampuis村附近的Côte Brune(褐色土質得名為棕丘)和Côte Blonde(含泥灰白堊土,顏色較淺得名為金黃丘),這裡主要種植Syrah,和同區中的Hermitage和Cornas,被公認為是世界最傑出的Syrah產地。Domaine Jasmin2.jpg

Syrah所釀造成的紅酒,顏色深濃口感厚重紮實,美味不已。由於單寧含量高,雄壯緊澀的酒體,通常需要多年的陳放來發展出其最迷人的丰采,同時因而也成為最耐放的品種之一。一樣生長在火成岩之上,但由於不同的土質組成,比起Hermitage的濃厚堅澀與Cornas的堅硬粗獷,同樣結構嚴謹的Côte-Rôtie,所呈現是更高雅精巧且更多變化的風格,而且加上南鄰著名白酒村子Condrieu,少部份的Viognier會混種在Syrah之中,根據法定產區的規定,可以一起採收混合釀造(最高允許添加20%之內的Viognier),依照這種傳統的種法與釀法,一點點早熟且濃香的Viognier,不但柔化了Syrah堅硬的高單寧,也添增了香氣的繁複層次,讓酒質更加迷人可口。

Alexandre Jasmin在1900年從法國北部的香檳區舉家遷移至隆河區,他找到了在Chateau d’Ampuis擔任廚師的工作,由於周遭接觸到許多釀酒的人,激發了他的興趣,因此以儲蓄購入幾片葡萄園,終於在1909年成立了自己的酒莊。酒莊目前傳承到第四代的Patrick Jasmin,遵從曾祖父一直遺留下來的傳統,全心全意照料家族的釀酒事業。由於Côte-Rôtie陡峭的地形,許多葡萄園的工作都必須仰賴人工,十分耗力艱辛。不過對於年輕時曾是知名越野賽車手(曾贏得2000年全法越野車大賽冠軍)的Patrick而言,這些工作似乎顯得得心應手。酒莊目前擁有約5.5公頃、遍佈在11個不同區塊的葡萄園,和Côte-Rôtie的傳統一樣,園中混種約95%的Syrah和5%的Viognier,值得一提的是Jasmin酒莊長期以來所種植的都是自行以瑪撒選種育成的Syrah變種,這種稱之為La Vieille Sérine的變種,通常果實顆粒來得較小(因此在Hermitage稱之為Petite Syrah),產量較低,香氣也更為濃郁集中。紅白葡萄一起採收之後,依照不同的區塊進行三到四周的發酵,發酵完之後,放入228~600公升不等的橡木桶中進行培醞,新桶比例通常不超過30%,陳年培醞的時間通常為18個月。培醞完成之後,不同區塊的酒此時才進行混合調配,最後不經過濾與澄清而裝瓶。

恪守產區的傳統與尊重不同風土的特色,Patrick Jasmin以古老的方法生產出充滿自然風味的葡萄酒。不加酸與糖、也不使用高比例全新橡木桶,釀造出Syrah最柔美與優雅細緻的一面,貨真價實的雋永風格,卻往往能贏得真正行家的芳心!無怪乎每年1,000~1,200箱的產量,全數進入老客戶的酒窖,一般人也苦無入手的機會。

星澈酒品獻上最新年份的Domaine Jasmin Côte-Rôtie « La Giroflarie » 2015,2015是繼2010以來北隆河最優異的偉大年份,從這個年份開始,這款經典的Côte-Rôtie將加註« La Giroflarie »,因為Patrick將於明年推出另一款名為Côte-Rôtie « Oléa »的特別酒款。傳統手工藝法生產的經典佳釀,自然的美味優雅非凡且貨真價實。市面少見,數量十分有限,敬請參考並把握難得的預購良機

2015 Côte-Rôtie « La Giroflarie » AG93(10) 預購現金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