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對兒子的深切期許

Domaine Nicolas Rouget

Nicolas Rouget.jpg

2006年辭世的Henri Jayer,無疑是布根地葡萄酒近代史上最被推崇敬重的釀酒師,在他的一生中所釀造的各式酒款,無論是從大產區的Bourgogne Passetoutgrain,到上好的Echezeaux、Richebourg等特級園,還是儼然成為其代名詞的Vosne-Romanée Cros Parantoux,每一款都是精彩絕倫,奧妙精深的品質,難有人可以匹敵,說他是最偉大的釀酒師還不足夠,世人還將之推崇為釀酒之神!Nicolas Rouget2.jpg

儘管地位崇高,Jayer卻不吝惜分享其經驗與技藝提攜多位後輩,這些弟子當中,最能盡得其真傳的就屬Jean-Nicolas Meo和Emmanuel Rouget。感念長期租地之情誼,當年輕的Jean-Nicolas Meo決定收回大多外租的葡萄園建立酒莊之時(即Domaine Meo-Camuzet),已退休的Jayer還是義無反顧地擔任其導師與釀酒顧問,讓毫無經驗的Jean在很短的時間內將Dom.Meo-Camuzet打造為最知名的酒莊之一。而Emmanuel從1976年開始跟隨舅舅Jayer先生的身旁,從最基本的葡萄園種植與照料一直到釀造,受到Jayer最嚴格的要求與指導。自1985年開始,Emmanuel陸續從Jayer的兩個哥哥Lucien和Geroges承租到一些葡萄園,隨後幾年也接受米其林名廚Jean Crotet的委託代耕與釀造其和朋友所擁有的一些葡萄園,Emmanuel開始創立起自己的酒莊,而Jayer也不斷給予指導,使Emmanuel更得到其畢生功力,Jayer在1995年退休之後,Emmanuel接手所有釀酒工作,在2006年10月Jayer先生辭世之後,由於他的兩個女兒對釀酒並無興趣,所有Jayer及其家族所擁有的葡萄園便全權交接給Emmanuel。長期受釀酒之神Jayer的指導,加上葡萄園的傳承,可見Emmanuel和Jayer淵源之深。 Nicolas Rouget3.jpg

雖說Emmanuel成名多半因素是得到Jayer的庇蔭,但其自身所努力下的功夫,卻絲毫不少,三十多年來Emmanuel內化Jayer的真傳再加以發揮淬煉,已經創造出自己的風格,無奈Jayer盛名如同光環加身也照映出包袱般的陰影,Emmanuel遂將走出屬於Rouget家族道路的希望,託付在對葡萄酒都具備熱忱的兩個兒子身上,他的夢想終於在2005年得到初步實現,22歲的大兒子Nicolas以父親所贈與的一小片葡萄園生產出第一款貼上Nicolas Rouget的葡萄酒,雖然只是一瓶Aligoté,卻代表父親深切的期許。自幼受父親的薰陶加上釀酒學校的正規訓練,Nicolas正一步步實現父親的夢想,隨著Nicolas不斷的成長進步,Emmanuel也逐年移轉葡萄園的擁有權給兒子,直到目前為止,酒莊擁有不到1.2公頃的葡萄園,雖只是地區級和村莊級,但在父親要求穩紮穩打的磨練下,Nicolas也將這些基礎級的酒款釀造的可圈可點,成果令人激賞。

星澈酒品獻上2015年份Nicolas Rouget的精選預購,超級年份的酒神嫡傳新銳釀酒師之作,配額極為有限,敬請參考並把握預購良機!

2015 Bourgogne Hautes Côtes de Nuits Blanc 預購現金價***.-

2010年購入Concours村0.13公頃的葡萄園,100%種植罕見的Pinot Blanc,三分之一在舊木桶中和三分之二在不鏽鋼槽中發酵培醞,不經過濾和澄清。產量僅750~1,000瓶。

 2015 Bourgogne Hautes Côtes de Nuits預購現金價****.- 

2010年購入Chaux村0.34公頃的葡萄園,約30年樹齡的Pinot Noir,在Emmanuel Rouget使用過一次的橡木桶中陳年培醞18個月,不經過濾和澄清。產量僅1,600~1,800瓶。

2015 Côtes de Nuits Villages Les Chaillots 預購現金價****.-

這一片位在Corgoloin村面積約0.21公頃的葡萄園,Emmanuel Rouget轉移0.04公頃給兒子Nicolas,約20~25年樹齡的Pinot Noir,使用25%的全新橡木桶陳年培醞18個月,不經過濾和澄清。父子一起釀造後,再依比例裝瓶貼標。

 2015 Chorey Les Beaune 預購現金價****.- 

2011年購入的最新的葡萄園,約30年樹齡的Pinot Noir,在Emmanuel Rouget使用過一到二次的橡木桶中陳年培醞18個月,不經過濾和澄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