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樹一幟的古法頂級香檳

Henri Giraud Fût de Chêne

Grand Cru d’Ay

Henri Giraud.jpg

Champagne Henri Giraud的釀酒歷史最早開始於十七世紀,他們開始在香檳區最重要的村子-Ay開墾葡萄園,擁有分佈在村內14個不同分區的30塊葡萄園,大部分都是地理條件極其優異的Grand Cru頂級園,可以說是酒莊最重要的資產,也是釀造出好香檳的最核心條件。

綜觀全法的釀酒歷史與回顧家族傳統,現任莊主也是家族第十二代傳人的Claude Giraud認為瓶中二次發酵固然是創造香檳獨特性的重要因素,但瓶中二次發酵前的基酒之釀造與培醞,同樣是決定香檳品質的重要關鍵。簡而言之,必須先釀造發酵好品質的靜態酒,接下來的瓶中二次發酵才能如畫龍點睛般成就一瓶高品質的香檳。反觀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香檳市場迅速成長,大量生產加上成本的考量,許多香檳生產者改用不鏽鋼發酵槽,就算少數能繼續使用橡木桶者,也改向波爾多和布根地製桶廠購買,因為這裡的市場規模大,價格相對便宜,而這兩處的木材來源大多來自生長較為快速的法國中部諸如Tronçais等森林。不過,一直堅持使用橡木桶的Claude Giraud,在他心目中用來培醞香檳的最佳選擇還是香檳區內、Ay東南邊靠近Sainte Menehould的Argonne森林內的橡木,由於寒冷山區的成長氣候,讓此處的橡木緊密的木質結構,細緻可精妙融入酒香且不突兀,而其密緻的質地,更相當助益於葡萄酒的陳年醇化,Claude Giraud開始重新尋回古法,開採Argonne古老橡木,手工劈片後再經多年乾燥,最後送到位於干邑區的知名桶廠Vicard製成他所需要的228公升木桶。他也和法國碩果僅存的少數木材劈片大師Camille Gauthier合作,不但研究整個木桶製程最重要的手工劈片之進行,更就不同區塊的橡木對酒的培醞風味之不同影響做進一步的研究,投入許多心血以期不斷提升Giraud香檳的品質。Henri Giraud2.jpg

Fût de Chêne是橡木桶的意思,一直以來Claude Giraud就以此為其最頂尖旗艦香檳的命名,從第一個年份1990開始,只在最佳年份生產,一直遇到2002這個特殊的上好年份,讓Claude Giraud思索再進一步精進,將Fût de Chêne區分為兩款,一款是進階版的年份香檳,直接以“Argonne”命名(第一個年份為2002,在2013年上市);另一款則是改為數個年份調配的香檳經典工法(Multi Vintage, 簡寫為MV)之無年份香檳,即為”Fût de Chêne MV”。

Fût de Chêne MV,同樣還是以最高級的100% Ay Grand Cru特級園的葡萄釀製,為70%的黑皮諾和30%的夏多內,在Argonne橡木桶發酵培醞12個月,以 50%的單一年份調配50%的數個年份混和的reserve wine(當然這些reserve wine也是經年以solera方式在Argonne橡木桶中培醞),之後進行裝瓶與瓶中二次發酵,經過陳年培醞超過六年後除渣,再繼續窖藏以達完美熟成風味。儘管Fût de Chêne MV是無年份香檳,但也絕非每年生產,只有挑選上好的年份為主體進行調配,為了讓酒迷更清楚,因此從三年前上市的開始在瓶身加註主體年份成為MV07,即主體為2007年份,之後就是分別於去年和今年上市的Fût de Chêne MV10。

星澈酒品獻上最新上市的Fût de Chêne MV10香檳酒迷絕不可錯過的絕妙佳釀!敬請參考並把握預購良機。

NV Fût de Chêne MV10 AG95(MV09) RP(MV07) 預購現金價****.-

AG: Antonio Galloni’s Vinousmedia.com,RP: Robert Parker’s Wine Advoc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