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酒奇才

Jean-François Ganevat

Jean-François Ganevat.jpg

Chardonnay “Chalasses V.V.” 2011 

★★★Le Guide Bettane et Desseauve 2014評選為法國年度第一名葡萄酒(le vin de l'année)★★★

Savagnin “Les Vignes de Mon Père” 2005 

★★★Robert Parker’ Wine Advocate 100分,本刊物史上第一款得到完美評價的侏羅葡萄酒★★★

從波爾多、香檳、布根地到隆河等等知名產區,當今最常被釀酒師同業提到且討論的釀酒師就屬Jean-François Ganevat;無論是到Les Caves Auge、Les Caves du Forum等等這些被酒迷奉為聖壇的葡萄酒專賣店,Jean-François Ganevat絕對是這些店的侏羅酒選之頭號酒莊(P.S.也只有這些資深的專業名店才有辦法拿到配額),你可以看到儘管Jean-François Ganevat的酒款是最為昂貴,但卻也是大家搶著買的,幾乎所有酒款都貼上épuisé(售罄)-但卻故意不下架,標價卡留著代表有賣Ganevat而引以為榮;而更不用說諸如NOMA、Eleven Madison Park等這些世界一等一的頂尖餐廳,Ganevat也絕對是酒單上令侍酒師因為能拿到配額而驕傲不已的極少數酒莊之一。就如美國由葡萄酒迷自行出版、歷史超過30年的 The Underground Wine Letter,創辦人兼總編輯John Tilson在三年前初次品評過Ganevat的酒款之後,驚為天人,專文介紹中直呼這是他人生中前所未有的品酒經驗,直比30年前他的第一次品評Henri Jayer(當初Henri Jayer還是個不知名的酒莊,在八零年代初被引入美國市場)一樣, Ganevat絕對是當今酒壇最當紅的超級明星!Jean-François Ganevat2.jpg

朋友暱稱為Fan-Fan的Ganevat,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健談、有自信、不拘小節且有點玩世不恭、甚至相當反體制,正如幾款酒的酒標,風格大膽創新,常有著令人目瞪口呆的奇景。其實,風格前衛的Fan-Fan,卻是生長在最傳統的法國家庭中,雖然酒莊已經如此出名且所有酒都已經依配額給老客戶而售罄,但一生務農的雙親,卻還是堅持只要有人預約拜訪,一定要盡量抽空親自接待並讓其試酒。位於La Combe村口的酒窖,後方就是建莊開始就擁有的”Sous la Roche(巨岩下)”葡萄園,也成為目前主系列酒標上所繪製的插圖;一毛不長而光禿禿的白色巨石,十分顯眼的聳立在山頭,Fan-Fan的妹妹Anne總是笑著回憶起小時候,晚上睡覺前常常望著這幾顆巨石,杞人憂天地擔心著不知哪天石頭會滾下來壓倒他的家,不過,數十年過去了,巨石依然堅固地盤踞山頭,昔日可愛的小女孩,如今已是協助哥哥打理家族酒莊的最得力助手。

Ganevat家族居住在La Combe村已超過三百年了,典型的務農家庭,十幾個世代以來,除了葡萄園之外,還放養了相當多的牛隻,用其牛乳所生產的當地特產Comte乳酪,曾經是賴以維生的主業,一直到1976年,Fan-Fan的父親才決定賣掉牛隻,全心全力專注在釀酒事業上。自幼就協助父親的Fan-Fan,在1989年決定來到伯恩釀酒學校接受正式的釀酒訓練,畢業後他立即被Chassagne村的Domaine Jean-Marc Morey聘用,並且在幾年後高升為酒窖總管。雖然在布根地發展一路平步青雲,但在這個精英輩出的產區,他認識越多人,品嚐到越多傑出的酒款,就不禁越想念起家鄉的滋味,因此,他在1998年決定返鄉接掌家族酒莊,以他在布根地的所學所長,發展這片古老土地的無比潛力。Jean-François Ganevat3.jpg

Ganevat酒莊的葡萄園主要位在侏羅南邊Rotalier的La Combe村,雖距離Arbois只有一個小時的車程,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風土條件。當地氣候溫暖,葡萄也較早成熟,土壤主要為黏土(clay)、泥灰土(marl)與片岩(schist)所混合組成。10公頃的葡萄園,除了包括了Grands Teppes、Chalasses等數片種植於1902~1919年間的百年老藤夏多內之外,以Fan-Fan的父親特意保留、包括了十七種如 Petit Beclan、Enfarine、Gueuche、Coreau、Gouais、Argant、Portugais Bleu、Seyve-Villard等已幾乎在侏羅區絕跡的品種,這些葡萄品種是不被當地A.O.C.法令所認可,Fan-Fan最終寧願選擇降級為Vin de France,也要堅持維護傳統並忠於自己的心中的葡萄酒哲學。

除了早已不使用殺蟲劑、除草劑等農藥並通過歐盟AB有機農業認證之外,Fan-Fan還進一步全面導入生物動力種植法,並採用馬匹犁田、人工翻土、除芽等繁複的工法,因為他堅信好酒的品質是決定在葡萄園中,由於他的要求極高,因此除了他自己之外,還有七位長期跟隨他的員工,花盡許多精力細心地照料葡萄園,以確保生長葡萄生長的最佳品質。所有的葡萄都是按照不同地塊分批以人工採收,經過仔細篩選之後,以傳統藤編籃抑或是用剪刀一顆一顆的將梗去除,相較之下發酵的過程就簡單許多,不使用任何人工培養的酵母菌,只讓天然的原生酵母菌自發性的進行發酵,依照不同的地塊、品種,分別使用不鏽鋼槽、大型的橡木槽或是228、500或600公升的橡木桶,釀造過程白酒不進行攪桶,紅酒也不進行踩皮和淋汁,而且除了Cuvée Florine和Grusse En Billat這兩款夏多內有使用極少量的二氧化硫(SO2)之外,所有的酒款在釀造過程中完全不添加二氧化硫。一切以追求表現自然風味為目標的Fan-Fan,最為人推崇不已是他那過人的敏銳的感官知覺,他可以分辨出每個地塊極細微的差異,依這些差異分別裝瓶成不同酒款,10公頃的葡萄園,可以驚人地釀造裝瓶出近40~50個不同的酒款。

星澈酒品獻上多款的Domaine Jean-François Ganevat新年度配額,款款精彩,殊難錯過!最新到貨,數量十分有限,敬請參考並把握搶購良機。以下每款每人限購一瓶!

2014 Chardonnay “Chamois du Paradis” 1500ml 現貨特價****.-

種植於1949年、在石灰石夾雜黏土土壤上的老藤,歐盟AB有機認證種植,全天然原生酵母菌發酵,於500~600公升橡木桶培醞兩年,不經過濾和澄清,不添加二氧化硫。

2014 Chardonnay “Crusse en Billat”現貨特價****.-

種植於片岩和泥灰岩土壤上,樹齡約45年,歐盟AB有機認證種植,全天然原生酵母菌發酵,不經過濾和澄清,不添加二氧化硫。

2014 Chardonnay “Les Gryphees Vielles Vignes現貨特價****.-

種植於碎石和紅泥灰岩土壤上,樹齡約90年的老藤,因為這一片位於Grusse村的葡萄園,紅泥灰岩土壤中混合了許多約一億八千萬年前的Gryphaea貝殼化石,因此命名為” Gryphees”全天然原生酵母菌發酵,兩年橡木桶培醞,不經過濾和澄清,不添加二氧化硫。

 2014 Chardonnay “Chalasses Vielles Vignes”現貨特價****.- 

種植於1902年、在灰泥灰岩土壤上的百年老藤,歐盟AB有機認證種植,全天然原生酵母菌發酵,兩年橡木桶培醞,不經過濾和澄清,不添加二氧化硫。 2011年份被Le Guide Bettane et Desseauve 2014評選為法國年度第一名葡萄酒(le vin de l'année)

 2014 Chardonnay “Grands Teppes Vielles Vignes”現貨特價****.- 

種植於1919年、在紅泥灰岩和礫石混和組成土壤上的的老藤,歐盟AB有機認證種植,全天然原生酵母菌發酵,不經過濾和澄清,不添加二氧化硫。

2014 Chardonnay “Marguerite”1500ml現貨特價****.-

種植於1902年、在灰泥灰岩土壤上的百年老藤,這是一個相當特殊的Chardonnay品種,當地稱之為”Melon a queue rouge”歐盟AB有機認證種植,全天然原生酵母菌發酵,兩年橡木桶培醞,不經過濾和澄清,不添加二氧化硫。

2014 Savagnin “Sous La Roche現貨特價****.-

這一片就是酒標上所繪製的那一片葡萄園、在家的後面,葡萄園上方就是那顆Anne擔心好多年卻不曾崩落下來的巨岩”la Roche”。在里亞斯期的泥灰岩土壤上,種植Savagnin Rose和Savagnin Vert,南向的山坡,陽光普照,由於坡度陡峭,全只能以人力耕種,歐盟AB有機認證種植,全天然原生酵母菌發酵,兩年600公升橡木桶培醞,不經過濾和澄清,不添加二氧化硫。

 2014 Savagnin “Chalasses Marnes Bleues”現貨特價****.- 

種植於1933年、在侏羅產區最特別的藍泥灰岩土壤上的老藤,歐盟AB有機認證種植,全天然原生酵母菌發酵,兩年600公升橡木桶培醞,期間進行添桶,不經過濾和澄清,不添加二氧化硫。

 2014 Cuvée Oregane現貨特價****.- 

以平均樹齡65年、種植於白泥灰岩土壤上的Chardonnay、混和平均樹齡45年、種植於藍泥灰岩土壤上的Savagnin,各一半的比例,全天然原生酵母菌發酵,兩年橡木桶培醞,期間進行添桶,不經過濾和澄清,不添加二氧化硫。

2008 Savagnin Cuvée Prestige 現貨特價****.-

片岩和藍泥灰岩土壤上的Savagnin老藤,經過長達八年以上在600公升橡木桶培醞,完全不進行添桶。全天然原生酵母菌發酵,不經過濾和澄清,不添加二氧化硫

 2011 Cuvée de Garde 現貨特價****.- 

50% 種植於藍泥灰岩土壤上的老藤Savagnin+50% 種植於石灰岩土壤上的老藤Chardonnay老藤,經過長達四年以上在228公升橡木桶培醞,完全不進行添桶。全天然原生酵母菌發酵,不經過濾和澄清,不添加二氧化硫

2015 Trousseau Plein Sud 全面向南圖梭紅酒 現貨特價****.-

種植於礫石和白泥灰岩土壤上,樹齡約40年,有機加生物動力法雙重認證全天然原生酵母菌發酵,不經過濾和澄清,不添加二氧化硫。

2015 Pinot Noir en Billat黑皮諾單一園紅酒 現貨特價****.-

位於Grusse村的 en Billat單一園種植於片岩的泥灰岩土壤上機加生物動力法雙重認證,全天然原生酵母菌發酵,不經過濾和澄清不添加二氧化硫。(有些年份會和Julien單一園混和釀造)

2015 Pinot Noir Julien 黑皮諾單一園紅酒 現貨特價****.-

位於Grusse村的 Julien單一園種植於石灰質黏土上機加生物動力法雙重認證,全天然原生酵母菌發酵,不經過濾和澄清不添加二氧化硫。(有些年份會和en Billat單一園混和釀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