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寫無年份香檳的定義

Champagne Jacquesson

Cuvée N°739

Champagne Jacquesson.jpg

香檳由於位於葡萄酒極北的產區,天氣寒冷,已經超過葡萄種植的臨界,較不穩定的嚴酷天氣條件,非常容易造成每一年收成的葡萄無論在品質或風味上的極大差異,因此為了能供應穩定口感的香檳,大多數的香檳都是使用不同年份的基酒(reserve wine)調配而成,這就是市面上最常見的無年份(non-vintage)香檳,雖然通常比起年份香檳來得便宜許多,但無年份香檳卻是代表廠牌風格的重要品項。

由Mammie Jacquesson於1798年創立的Jacquesson酒莊,是香檳地區最老牌的酒莊之一。酒莊位於馬恩河谷(Vallée de la Marne)的Chalons-sur-Marne村,由於創莊之初,適逢拿破崙崛起,剛被任命為軍團總司令的拿破崙將軍,挾1796年義大利戰役勝利之威,也在歐洲和遠征埃及、敘利亞的多次戰役中屢建奇功。據記載拿破崙將軍每次前往東歐征戰時,總喜歡在Chalons短暫停留以購買隨行所需要的Jacquesson香檳,更有傳說是因為一直能喝到Jacquesson香檳的鼓舞激勵,剛被冊封為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的拿破崙才能在1805著名的奧斯特里茲(Austerlitz)戰役(又稱為「三皇會戰」)中,指揮率領法軍大破奧皇法蘭茲二世和沙皇亞歷山大一世的聯軍,贏得勝利。拿破崙皇帝甚至在1810年頒授一枚金牌給Jacquesson酒莊,受到皇帝如此般的特別青睞,Jacquesson香檳自然成為當時社會最知名的香檳品牌之一。

十九世紀晚期由於後代子孫經營不善,Jacquesson酒莊曾走過一段晦暗的日子,終於在1974年賣給了Chiquet家族,酒莊也隨之遷移到Dizy村。由於相當了解到Jacquesson酒莊在歷史上的重要地位,在現任莊主Jean-Herve和Laurent兩兄弟的加倍努力之下,重新擦亮了Jacquesson酒莊的金字招牌。雖然已經獲致許多的成功,但Jean-Herve和Laurent永遠不斷挑戰如何”比最好更好”。

酒莊所擁有位於Ay(Grand Cru)、Avize(Grand Cru)、Oiry (Grand Cru)、Dizy(Premier Cru)、Hautvillers(Premier Cru)、 Mareuil-sur-Ay(Premier Cru)等多處約30公頃的葡萄園全面逐步改採有機種植,透過風土的研究,全面提升葡萄園的健康,以獲致最佳品質的果實。葡萄採用傳統的垂直榨汁,所有酒款僅去用第一道汁液(4,000公斤的葡萄可榨取2500公升的汁液,最先榨出的2050公升稱之為cuvée,品質最高)。不同的區塊分開在4,500公升的大木桶(foudre)中進行酒精與乳酸發酵。經過多年的心血投入,Jean-Herve和Laurent雖然推出多款包括四款膾炙人口的單一園(lieu-dit)在內多款的精彩香檳,但如何讓最能代表酒莊風格的無年份香檳更好,一直念茲在茲。終於,在2003年,Jean-Herve和Laurent正式推出了Cuvée 700系列,取代了原先的Brut Perfection。Cuvée 700最重要的概念就是在混釀的同時兼具保留了年份的特色,即大幅提高當年份採收的葡萄比例(約70%),僅混釀入較少比例的其它年份基酒,第一款的Cuvée 700系列,為酒莊從1898年開始有紀錄以來第728次的調配,因此命名為Cuvée N° 728,是以2000年收成的葡萄為主體,接下來每年所生產就延續流水序號的命名方式,稱之為Cuvée N° 729(2001)、Cuvée N° 730(2002)、Cuvée N° 731(2003)...等,以此類推。

Champagne Jacquesson2.jpg Champagne Jacquesson3.jpg

經驗加上巧思獨創的Cuvée 700系列,不但秉持了香檳長久以來的釀酒傳統,以不同年份的Chardonnay、Pinot Noir和Pinot Meunier三個不同品種混釀,而且更兼具保留了年份的特色,為Jacquesson酒莊在香檳史上在寫下輝煌的一頁!

最新上市的Cuvée N° 739,以2011採收年份為主體(70%,混釀31%其它年份混和的reserve wine),是Cuvée 700系列的第十二個年度酒款,延續Jacquesson酒莊的酒風,同時呈現Jean-Herve和Laurent兩兄弟的益發成熟精湛的調配技法。同時上市的還有Cuvée N° 734 D.T. (Degorgement Tardif延遲除渣特別版),正常版的Cuvée N° 734(以2006年份為主體)是在2010除渣上市,酒莊特意留下極少量瓶數不除渣,繼續經過多四年的瓶中培醞陳釀,D.T.版的Cuvée N° 734一直到2014年10月才進行除渣上市,讓酵母菌渣水解以及其它陳年作用,使得香檳呈現更多圓潤複雜的神祕風味。

星澈酒品獻上改寫無年份香檳定義的Champagne Jacquesson Cuvée N° 739和Cuvée N° 734 D.T. (Degorgement Tardif延遲除渣特別版),敬請同時參考並把握預購良機!

NV Cuvée N° 739 RP92 AG93(738) 預購現金價****.-

NV Cuvée N° 734 D.T. Degorgement Tardif延遲除渣版

 <限量> RP93 AG90 預購現金價****.-

預購期限:2016年6月17日或售完為止,不含配送費用。如需配送需加160元/箱低溫宅配費(每六瓶一箱),刷卡需另加手續費2~3%.

預購交貨日:2016年第四季。

以上價格歡迎來信:etoile@letoilevin.com

店: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電話:02-25473860/0958-878666或

line  Line ID:etoilevin 洽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cquesson Cuvée N°739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