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喝一口,就要感動落淚 >

Vina Tondonia Tinto Reserva 2004

   『The 1973 Vina Tondonia Blanco Gran Reserva is so sublime, so complete and natural that it may bring tears to the eyes. It has a complex bouquet of beeswax, lanolin, lemon curd and almond that is effortlessly combined…. There is a beguiling sense of completeness here. Heaven in a glass, and one of the finest Tondonia Blancos I have encountered. ….. I have adored, indeed occasionally worshiped, the wines of Lopez de Heredia for many years, so I am not ashamed to admit that visiting both their vineyard and their winery was a pilgrimage.

                                                     ~ Neal Martin (Wine Advocate)

 Vina Tondonia2.jpg  

『這是一家讓我最難忘懷,有如活著的百年葡萄酒博物館的西班牙酒廠。創立於1877年的López de Heredia讓釀酒技藝倒退一百年,卻也讓我懷疑是否該重新修習釀酒學。……曾有人說田帕尼優跟黑皮諾(Pinot Noir)有些近似,指的其實是像產自阿羅鎮附近、頂級且老式陳年的Gran Reserva,非常優雅。……我只能說López de Heredia讓現在的葡萄酒迷有直接通往百年前,品嘗上一世紀葡萄酒滋味的機會。』                              ~林裕森 (西班牙葡萄酒)

   『1970 Bodegas López de Heredia Viña Tondonia, Viña Tondonia Tinto Gran Reserva以75% Tempranillo, 15% Garnacha與少部份Mazuelo, Graciano釀成。……,能喝到此酒,感到醉生夢死,醺然飄然,今夕何夕不過如此。 9.99分

    1991 Bodegas López de Heredia Viña Tondonia, Viña Tondonia Blanco Gran Reserva以90%馬卡貝歐(Macabeo; Viura)與10%馬瓦西亞(Malvasía)釀成,……尾韻極長,略有單寧感,依舊維持複雜口感(有蜂膠、甜洋甘菊茶、甘草與奶油爆米花氣味)。偉大白酒9.85分』    ~劉永智 (Jason’s VINO)

Vina Tondonia3.jpgVina Tondonia4.jpg

對釀造葡萄酒的藝術充滿無比的熱情Rafael López de Heredia y Landeta先生發覺Rioja Alta這個產區的優異潛力在1877年創立López de Heredia Vina Tondonia(以下簡稱Vina Tondonia)酒莊Haro區第一家酒莊也是Rioja最古老的酒莊之一。

時間在Vina Tondonia彷彿是停滯的,放眼所及與感受到,讓人彷若置身在19世紀的氛圍。堅持令人匪夷所思的百年前的方式釀酒,使用重達數公斤的直立式高木桶來採收葡萄、超過125年歷史的6000~24000公升大型發酵木槽完全讓天然酵母菌自然進行發酵,而這僅是所有釀酒細節中的一項而已,其他更駭人聽聞的包括完全沒有控溫設備讓酒自然發酵;白酒要經6年小型橡木桶培養,最頂級的紅酒甚至長達8年,而最青春的粉紅酒也長達4年。為防酒氧化變質,現在全世界的葡萄酒釀造專家沒有人會讓橡木桶培養超過24個月,8年剛好是4倍,這世上認為這些酒可以喝的人應該不多。

在Vina Tondonia陰暗潮濕,長滿灰黑黴菌,飄散著苔蘚與腐木氣味的地下酒窖裡,存放著八百萬瓶的葡萄酒,但每年卻只上市50萬瓶。這樣可笑的堅持真的只是食古不化嗎?或許這些老式作為在現代的教科書中會被嗤之以鼻,但當人們有機會品嘗過López de Heredia的酒款後,必定會認同Vina Tondonia才是時間的大師,Rafael López de Heredia y Landeta先生早在百年前已經清楚明瞭並掌握到時間的脈動對葡萄酒釀製的巧妙影響,經年不斷才能累積的桶壁天然酵母、緩慢發展的木桶與瓶中陳年效果等等,這些都不是日新求異的現代科技可以速成創造出來的。如果想看看一百多年前的酒窖是如何釀酒,Vina Tondonia也許是全世界唯一活生生的葡萄酒博物館;如果無法親身前往,打 開一瓶剛上市的Vina Tondonia,裡面裝的,正是那樣的百年滋味。

這樣一家堅持傳統拒絕隨波逐流的酒莊,從來不會是媒體專家聚焦的主流報導題材,但隨著過去十數年以來,拜全球葡萄酒追求回歸自然的潮流所賜,越來越多關於除去矯柔造作外表後葡萄酒的真實面貌之探討,Vina Tondonia成為最佳的教科書,受到各地無數釀酒師與酒迷的注目,因為他們過去汲汲營營所追求的複雜問題,解答就在Vina Tondonia那再簡單不過的哲理之中。

Vina Tondonia幾百年來堅持的釀酒傳統,吸引了全球許多的酒迷,先後前往拜訪的人,幾乎沒有人不被其所深深感動和著迷,簡單卻又深邃,無比的魅力就算用偉大都難以形容,讓國外專家Neal Martin喝下一口Vina Tondonia的葡萄酒就感動地落淚,也讓國內大家公認的葡萄酒大師級人物林裕森拜訪完Vina Tondonia後覺得必須重修過去多年所學的釀酒學,另外也是大家所熟稔的葡萄酒專家劉永智,同樣給予Vina Tondonia 多款紅白酒極高的評價,其中不但盛讚Vina Tondonia Blanco Gran Reserva 1991是“偉大白酒”(9.85分),更是給予Vina Tondonia Tinto Gran Reserva 1970最高的9.99分(他的評分系統沒有10分),並讚美“能喝到此酒,感到醉生夢死,醺然飄然,今夕何夕不過如此”,也因此在其今年出版的《頂級酒莊傳奇3》,特別一頁照片介紹此酒,同時以“讓筆者在品飲時彷彿上了天堂”下了由衷感動的註腳。

百年來的傳統,Vina Tondonia堅持只使用來自自家葡萄園所精選的最佳葡萄,以古老的工藝純手工釀造每一款酒,尊重天地的自然的力量,堅信葡萄酒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培醞才能成就芳醇的滋味,絲毫不能偷工減料,也就無須花俏的技法與高科技的設備,當然最後也沒有任何捷徑,只能耐心靜靜等候,就像這款最新上市的主力酒款-Vina Tondonia Tinto Reserva 2004,雖然酒莊僅僅謙卑的標示為“Reserva”,但釀造培醞的時間不但遠遠超過法定的三年,甚至超過Gran Reserva法定的五年,前後耗時將近十二年,才心滿意足地達到Vina Tondonia的標準來現呈獻給大眾,如此令人感動又值得敬佩的心意,放眼全世界,也只有在Vina Tondonia找的到吧!

星澈酒品獻上最新年份的Vina Tondonia Tinto Reserva 2004,百年傳統與十數年光陰結合才能幻化而成的感動滋味,絕對值得收藏與細細品味!敬請把握預購良機!

2004 Vina Tondonia Tinto Reserva RP94 預購現金價****.-

※每瓶附贈復刻版的古典鐵罐包裝一個(兩種設計隨機出貨),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Vina Tondonia.jpgVina Tondonia5.jpgVina Tondonia6.jpg

Tempranillo, Garnacho為主混釀Mazuelo, Graciano,發酵之後在大型橡木桶中進行陳年培醞六年之後,經蛋白澄清後裝瓶,再經過數年的瓶中陳年後才上市

The 2004 Viña Tondonia Reserva is a completely different story. It is a worthy follower of the 2001, the greatest of the Viña Tondonia Reservas of recent times. It has the usual blend and usual levels of alcohol and acidity, bottled after six years in oak barrels. The nose feels savory (if that's possible–umami?) and developed, with tertiary aromas and good balance between spices, leathery notes, cherries and balsamic notes of cigar box and incense. The palate is both round and crisp, with refined tannins. It has very good balance with subtle acidity and very good persistence.    by Luis Gutierrez, eRobertParker.com #218 April 201

附註說明:酒莊最為珍貴、只有在特定年份才會生產釀造的Gran Reserva系列,目前酒莊已經停售所有庫存老年份,只釋出最新年份。今年即將上市為Vina Tondonia Tinto Reserva 1995和Vina Tondonia Blanco Reserva 1996,兩款的下一個年份將為2001,以目前培醞的狀態估計,預計將在2020或2021年上市。另外兩款Vina Bosconia Tinto Gran Reserva和Vina Tondonia Rosado Gran Reserva最新年份和上市時間還無法預估,敬請各位酒迷耐心等待。

預購及特價期限:2016年3月15日或售完為止,不含配送費用。預計2016年第三季交貨。

RP: Robert Parker’s Wine Advocate

以上價格歡迎來信 :etoile@letoilevin.com

店: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電話:02-25473860/0958-878666或

line  Line ID:etoilevin 洽詢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