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花的力量 >

FLORPOWER MMXII(2012)

La Bota de nº 57

La Bota de nº 57 La Bota de nº 572 La Bota de nº 57 3  

無庸置疑的,flor del vino(西班牙文字義直翻為-酒花)是創造雪莉酒的與眾不同特色之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所謂的flor del vino其實就是一層生長在葡萄酒表面的酵母菌。除了和一般產區相同的酒精酵母菌將葡萄汁液中果糖轉換為酒精之後,緊接著雪莉產區的特殊培醞方法,四種Saccharomyces酵母菌跟隨著空氣,進入故意只裝八到九分滿的桶中,在酒液的表面交織長成了薄薄一層乳白色的酒花,隨著培醞時間的長短、四季溫濕度的變化,這一群酒花中的酵母菌也不斷成長與死亡,酒花層也不斷改變厚薄。因為有這一層酒花,阻絕了空氣,讓酒在漫長的培醞過程中避免過度氧化,甚至調整最佳的氧化效果,而且酒花酵母菌會消耗酒中的微量殘糖、酒精、醋酸和甘油,讓酒更為不甜且清瘦。因為有這層酒花酵母菌的代謝活動,讓酒產生許多不同的香氣變化,賦予生氣勃勃與充滿海水風味的活力,同時因為會產生乙醛,讓酒除了核果、地中海香草的香氣外,還具有明顯的酵母味-更精準的來說讓深層的海水味更加凸顯,也同時連結到葡萄所成長的albariza土壤的礦石味。當然這些酒花伴隨培醞的風味變化,桶桶不同,也無法用任何科學或人工的方式加以控制和複製,千百年流傳下來的釀造方式,全靠大自然在這片土地的獨特造化,成就雪莉酒迷人的獨特風格。

Equipo Navazos當然比許多人都了解酒花的神奇作用除了不斷發掘被遺忘多時的老酒珍寶之外,同時也作了一項最大膽的創新嘗試,那就是將酒一樣在酒花下培醞但最後卻不經過加烈(如果是釀造雪莉酒,則必須經過加烈)而裝瓶,這個實驗首先上市的是幾年前和Niepoort合作的干白酒,而同時間也同時進行幾個不同的釀造計畫,最新成果就是前年上市的La Bota de nº 44 FLORPOWER(2010),這是採收來自Sanlucar區最佳的100% Palomino Fino葡萄,2010年份(由於釀造方式不符合雪莉產區法令,無法將年份印製在正標上,因此以羅馬數字MMX替代,印製在瓶頭封膜、軟木塞和批號上),在不鏽鋼槽進行發酵之後,於2010年12月裝入橡木桶進行8個月的酒花下培醞,2011年7月底再全數裝回單一個不鏽鋼槽繼續培醞,此階段酒液表面依舊長成一片更薄且更細緻的酒花,一直培醞到2013年7月底,取其一半進行裝瓶上市-nº 44,另一半的酒液在同時間分別裝入225公升的橡木桶,這些極為珍貴的橡木桶之前已先用來培醞過manzanilla和palo cortado,酒液在桶中繼續進行酒花下培醞,發展出更多精彩複雜的風味,經過10個月的培醞,在去年裝瓶上市-nº 53。

FLORPOWER nº 44和nº 53備受好評,這個創意壯舉的成功,鼓舞了Equipo Navazos更繼續往前邁進,La Bota de nº 57 FLORPOWER MMXII延續同樣的作法,唯一不同的是在2012年份採收的Palomino Fino是來自Sanlucar區最負盛名的Pago Miraflores區塊,生長在含有許多碳酸鈣的白色石灰土質,孕育出最上等品質的葡萄。100%的Palomino Fino在不鏽鋼槽進行發酵之後,裝入20個橡木桶進行8個月的酒花下培醞,2013.7月再全數裝回單一個不鏽鋼槽繼續培醞,此階段酒液表面同樣長成一片更薄且更細緻的酒花,經過22個月的培醞,在2015年3月裝瓶,前後30個月的酒花下培醞,讓世人再度見識到酵母菌酒花之神奇力量所造就的精彩美味!

星澈酒品獻上La Bota de nº 57 FLORPOWER MMXII,敬請參考把握預購良機!

La Bota de nº 57 4  

FLORPOWER MMXII (nº 57) RP92+ 預購現金價****.-

MMXII: vintage 2012 / 100% Palomino Fino

100% Albarizas Sanluqueñas /30 months under Flor: 8 months in butts + 22 months in tank

預購期限:2015年8月28日或售完為止,預計2016年2月交貨。RP: Robert Parker’s Wine Advocate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