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喝一口.就要感動落淚 >

López de Heredia Vina Tondonia

Vina TondoniaVina Tondonia 2Vina Tondonia3  

『The 1973 Vina Tondonia Blanco Gran Reserva is so sublime, so complete and natural that it may bring tears to the eyes. It has a complex bouquet of beeswax, lanolin, lemon curd and almond that is effortlessly combined…. There is a beguiling sense of completeness here. Heaven in a glass, and one of the finest Tondonia Blancos I have encountered. ….. I have adored, indeed occasionally worshiped, the wines of Lopez de Heredia for many years, so I am not ashamed to admit that visiting both their vineyard and their winery was a pilgrimage.』

~ Neal Martin (Wine Advocate)

『這是一家讓我最難忘懷,有如活著的百年葡萄酒博物館的西班牙酒廠。創立於1877年的López de Heredia讓釀酒技藝倒退一百年,卻也讓我懷疑是否該重新修習釀酒學。……曾有人說田帕尼優跟黑皮諾(Pinot Noir)有些近似,指的其實是像產自阿羅鎮附近、頂級且老式陳年的Gran Reserva,非常優雅。……我只能說López de Heredia讓現在的葡萄酒迷有直接通往百年前,品嘗上一世紀葡萄酒滋味的機會。』

~林裕森 (西班牙葡萄酒)

『1970 Bodegas López de Heredia Viña Tondonia, Viña Tondonia Tinto Gran Reserva

以75% Tempranillo, 15% Garnacha與少部份Mazuelo, Graciano釀成。……,能喝到此酒,感到醉生夢死,醺然飄然,今夕何夕不過如此。 9.99分

1991 Bodegas López de Heredia Viña Tondonia, Viña Tondonia Blanco Gran Reserva

以90%馬卡貝歐(Macabeo; Viura)與10%馬瓦西亞(Malvasía)釀成,……尾韻極長,略有單寧感,依舊維持複雜口感(有蜂膠、甜洋甘菊茶、甘草與奶油爆米花氣味)。偉大白酒9.85分

~劉永智 (Jason’s VINO)

 近十幾年可說是西班牙葡萄酒的文藝復興,以往因民族性的的疏懶,諾大的田園種植著數十年以上的荖藤,卻只釀廉價即飲的日常餐酒,大批運往鄰近酒吧或是送到法國混合釀製平庸酒款.一直跟不上時代的西班牙葡萄酒和鄰近諸國仿彿兩個世界,所幸背著這樣的包袱的西班牙酒在近幾年做了大幅度的改變,引進最新的技術,用最有創意的方式,拋棄傳統而釀製許多前衛,國際風的葡萄酒,讓世人見識到舊世界葡萄酒也有這樣驚人的活力。在法國或是義大利可能才能建立一個有名聲的產區或是酒莊,但西班牙有太多現成的百年葡萄園及稀有的原生品種,許多新銳酒莊很輕易就可以釀出許多酒評家喜好的風格酒款.話雖如此,西班牙仍有許多老酒莊維持守舊無視於外界的風風雨雨,堅持釀製自家傳統的葡萄酒,Bodegas Lopez de Heredia就是這樣的一個酒莊。

對釀造葡萄酒的藝術充滿無比的熱情Rafael López de Heredia y Landeta先生,發覺Rioja Alta這個產區的優異潛力在1877年創立López de Heredia Vina Tondonia(以下簡稱Vina Tondonia)酒莊,是Haro區第一家酒莊也是Rioja最古老的酒莊之一。

時間在Vina Tondonia彷彿是停滯的,放眼所及與感受到,讓人彷若置身在19世紀的氛圍。堅持令人匪夷所思的百年前的方式釀酒,使用重達數公斤的直立式高木桶來採收葡萄、超過125年歷史的6000~24000公升大型發酵木槽完全讓天然酵母菌自然進行發酵,而這僅是所有釀酒細節中的一小項而已,其他更駭人聽聞的包括完全沒有控溫設備,讓酒自然發酵;白酒要經6年小型橡木桶培養,最頂級的紅酒甚至長達8年,而最青春的粉紅酒也長達4年。為防酒氧化變質,現在全世界的葡萄酒釀造專家沒有人會讓橡木桶培養超過24個月,8年剛好是4倍,這世上認為這些酒可以喝的人應該不會太多。

    Vina Tondonia陰暗潮濕,長滿灰黑黴菌,飄散著苔蘚與腐木氣味的地下酒窖裡,存放著八百萬瓶的葡萄酒,但每年卻只上市50萬瓶。這樣可笑的堅持真的只是食古不化嗎?或許這些老式作為在現代的教科書中會被嗤之以鼻,但當人們有機會品嘗過López de Heredia的酒款後,必定會認同Vina Tondonia才是時間的大師,Rafael López de Heredia y Landeta先生早在百年前已經清楚明瞭並掌握到時間的脈動對葡萄酒釀製的巧妙影響,經年不斷才能累積的桶壁天然酵母、緩慢發展的木桶與瓶中陳年效果等等,這些都不是日新求異的現代科技可以速成創造出來的。如果想看看一百多年前的酒窖是如何釀酒,Vina Tondonia也許是全世界唯一活生生的葡萄酒博物館;如果無法親身前往,打開一瓶剛上市的Vina Tondonia,裡面裝的,正是那樣的百年滋味。

這樣一家堅持傳統拒絕隨波逐流的酒莊,從來不會是媒體專家聚焦的主流報導題材,但隨著過去十數年以來,拜全球葡萄酒追求回歸自然的潮流所賜,越來越多關於除去矯柔造作外表後葡萄酒的真實面貌之探討,Vina Tondonia成為最佳的教科書,受到各地無數釀酒師與酒迷的注目,因為他們過去汲汲營營所追求的複雜問題,解答就在Vina Tondonia那再簡單不過的哲理之中。

從1877年起,Vina Tondonia酒莊會挑選保留一些好年份的酒在酒窖,因為好年份,特別優異的葡萄通常能釀成具有較長時間陳年潛力的佳釀。這些被特別保留的酒就是Vina Tondonia酒莊的“Gran Reserva”(特級精選)。通常只有特別好的年份,Vina Tondonia酒莊才會從兩個最好的葡萄園- Vina Tondonia跟Vina Bosconia挑選出這些特別酒款。

Vina Tondonia幾百年來堅持的釀酒傳統吸引了全球許多的酒迷先後前往拜訪的人幾乎沒有人不被其所深深感動和著迷簡單卻又深邃無比的魅力就算用偉大都難以形容讓國外專家Neal Martin喝下一口Vina Tondonia的葡萄酒就感動地落淚也讓國內大家公認的葡萄酒大師級人物林裕森拜訪完Vina Tondonia後覺得必須重修過去多年所學的釀酒學另外也是大家所熟稔的葡萄酒專家劉永智同樣給予Vina Tondonia多款紅白酒極高的評價其中不但盛讚Vina Tondonia Blanco Gran Reserva 1991偉大白酒”(9.85)更是給予Vina Tondonia Tinto Gran Reserva 1970最高的9.99(他的評分系統沒有10)並以能喝到此酒感到醉生夢死醺然飄然今夕何夕不過如此的崇高的讚美來為這瓶酒下註腳。( P.S.劉永智參訪Vina Tondonia的全文將收錄在本月新出版的《頂級酒莊傳奇3》,酒評內容可參見http://jasonsvino.com/jason/search.php )

  這些特別的“Gran Reserva”從採收發酵到裝瓶前,至少要經過7年的時間。裝瓶前再使用蛋白澄清後,不經過濾就直接裝瓶,每一瓶都是由酒莊特別訓練出最資深的技師以純手工進行裝瓶,並使用訂製的特優級長軟木塞封瓶,然後再用天然的紅色蠟封後,就置放入酒莊深達地底15公尺的酒窖中進行長達6年、8年、10年甚至更長以上時間的瓶中培醞,唯有經過這些無微不至的細心處理與神奇的時間力量,才能造就出代表每個特優年份的特級精選佳釀,不但上市後就已經是風姿綽約,且具備無窮的陳年潛力,隨著光陰的雕塑,益發迷人丰采,天上人間難得的偉大佳釀,令品飲者無不深深感動。

星澈酒品為您隆重獻上Vina Tondonia Tinto Gran Reserva和Vina Tondonia Blanco Gran Reserva,最不可思議的古典佳釀,酒莊極限量釋出,敬請參考並把握預購良機。同場加映現貨2002 Vina Tondonia Tinto Reserva和1998 Vina Tondonia Blanco Reserva百年博物館酒莊的紅白旗艦佳釀現貨特價供應同時附贈復刻版的古典鐵罐包裝數量十分有限敬請參考並把握良機。

1994 Vina Tondonia Tinto Gran Reserva 彤朵尼亞特級精選紅酒

時間與釀酒工藝的完美融合,無法忘懷-RP:96 JV9.85 預購現金價:****

The 1994 Vina Tondonia Gran Reserva has an elegant bouquet with light red cherries, orange blossom, mahogany bureau and burnt buttered toast. The palate has a meaty, savory entry with crisp tannins and racy acidity. It displays superb structure towards the finish where one finds notes of bitter lemon, orange peel and sage. Delicious! Drink now-2030+           ~Neal Martin, Wine Advocate #202 Aug 2012

以75% Tempranillo, 15% Garnacha與少部份Mazuelo, Graciano釀成。美國桶中培養十年(九成舊桶),瓶陳多年後不經過濾(但以蛋白黏合濾清)裝瓶上市。酒精度12%,產量18,000瓶。紅寶石中帶紅磚色調,探聞有甘草、草莓果醬、八角、陳皮與蔓越莓果乾風韻,整體深沉引人。入口如絲絨覆舌,柔潤感人,礦物質風味鮮明,整體風格通透,極長的尾韻以土壤與皮革風情緩緩落幕。(品酒時間:2012/11)                    ~劉永智, Jason’s VINO

1991/94 Vina Tondonia Blanco Gran Reserva 彤朵尼亞特級精選白酒

令Neal Martin 感動落淚之作-RP:93(1991)、JV9.85 預購現金價:****

The 1991 Vina Tondonia Blanco Gran Reserva offers shaved almond, lemon rind, honeysuckle and dandelion on the well-defined nose that demands coaxing. The palate is crisp on the entry with dried honey, dried mango and citrus peel on the entry, fanning out towards a complex, resinous finish with a hint of rosewater on the aftertaste. Drink now-2020+                ~Neal Martin, Wine Advocate #202 Aug 2012

以90%馬卡貝歐(Macabeo; Viura)與10%馬瓦西亞(Malvasía)釀成,桶中培養十年,瓶陳至少八年後未經過濾裝瓶上市。酒精度12%,產量15,000瓶。酒色金黃澄透,聞有香草、烤麵包、爆米花等,整體深沉甜美。入口,礦物質風味鮮明,極為繁複集中,啖有東方美人與榅桲風味,尾韻極長,略有單寧感,依舊維持複雜口感(有蜂膠、甜洋甘菊茶、甘草與奶油爆米花氣味)。偉大白酒。(品酒時間:2012/11)。             ~劉永智, Jason’s VINO

2002 Vina Tondonia Tinto Reserva 彤朵尼亞精選紅酒 古典鐵罐包裝

頂級葡萄園精釀之作 RP:91 現貨特價:****(限量12瓶)

Tempranillo, Garnacho 為主混釀 Mazuelo, Graciano,發酵之後在大型橡木桶中進行陳年培醞六年之後,經蛋白澄清後裝瓶,再經過數年的瓶中陳年後才上市。

1998 Vina Tondonia Blanco Reserva 彤朵尼亞精選白酒古典鐵罐包裝

濃郁與清新的奇妙體驗-RP:95(1996)現貨特價:****(限量12瓶)

Viura 混釀小比例的 Malvasia,發酵之後在大型橡木桶中進行陳年培醞長達六年之後,經蛋白澄清裝瓶,再經過超過 10 年的瓶中陳年後才上市這樣一瓶經過近19年漫長培醞的葡萄酒,不但不顯老態,反而帶有一股精緻的新鮮感。呈現著自然的金黃色澤,核果、柑橘花香、葡萄柚果香等香氣發展的十分美妙,圓潤的口感與精細的層次,加上令人驚喜的均衡酸度,在在說明了Tondonia白酒總是令酒迷們垂涎不已的原因。

*1998 Blanco Reserva2002 Tinto Reserva 兩瓶合購再特價****

Vina Tondonia Gran ReservaVina Tondonia RESERVAVina Tondonia STEEL CAN  

以上特價活動已結束

預購期限:2015年4月24日或售完為止,不含配送費用。

預計2015年第四季

RP: Robert Parker's Wine AdvocateJV: 劉永智- Jason’s VINO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