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人勿近

 Frank Cornelissen2  

<火山下的自然派奇葩>

Frank Cornelissen

經常關注義大利葡萄酒的酒迷應該都知道,位於西西里島(Sicilia)東北部的埃特拿(Etna)是目前全義大利最最火紅的產區,並不是因為它靠近經常噴發而躍上頭條版面的埃特拿火山(Mt. Etna Volcano),而是因為這個歐洲最古老的葡萄酒產區之一,種植歷史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八世紀,在位於陡峭的山腰中坡處,存在著許多百年老藤的葡萄園,加上大陸型氣候與高海拔地勢,在廣佈黑色火山熔岩的粗曠地表上所種植的Nerello Mascalese和Nerello Cappuccio等原生品種,卻往往釀造出果味純淨、口感極盡優雅細緻且風味繁複迷人的上乘佳釀,著實令許多酒迷傾心不已,更贏得了”地中海上的布根地”之美譽。

因為這樣傲人的條件,如今的西西里可說是百花齊放的葡萄酒世界,無論是當地和外地前來投資的酒莊,前仆後繼地向世人展現這一片土地無可比擬的無窮潛力,以當地傳統品種加上西西里島豐富多面貌的terroir所產製各式被稱之為”新西西里葡萄酒”的佳釀,再度帶領進入國際葡萄酒舞台,逐漸獲得許多的親睞與掌聲。而在眾多的生產者中,最常被討論到的首推Frank Cornelissen,他是個比利時人,在新西西里風潮還未掀起的2000就來到此處,於埃特拿山邊買下葡萄園,釀造他心目中的好酒。Frank Cornelissen的父母都十分熱愛美酒美食,生長在這樣的環境,耳濡目染之下,也培養出他具有同樣的興趣和品味。他在十四歲時就為了為了購買一箱的DRC assortment而花光所有零用錢的儲蓄,雖然當初在比利時喝的大多是法國葡萄酒,但幾次跟隨父母到義大利旅遊,義大利的美酒不但讓他眼見大開,更是深深吸引住他。成年之後,Frank Cornelissen當然選擇葡萄酒成為他的職業,在比利時從事酒商一段時間之後,無意間喝到一瓶來自埃特拿產區的紅酒,瞬間觸發他的情感,他義無反顧放棄家鄉的一切,開著車來到了西西里的埃特拿山邊,同時熱愛登山的他,雖早已攀爬過無數歐洲的名岳大山,但看到埃特拿火山陡峭的山坡,噴發過後熔岩形成的特殊地貌,蓊鬱的森 林間未經嫁接、自在生長的無數古老葡萄樹,未遭人為破壞的原始風貌,這樣令人幾乎窒息的美麗,讓Frank Cornelissen更加確認自己的目標,自此扎根於埃特拿的東北山麓。

埃特拿的獨特火山景觀是如此美麗,儘管不定期的噴發經常全面性摧毀週遭所有的一切,但是卻阻擋不住生物旺盛的生命力,在熔岩冷卻和層層火山灰堆疊的大地上,展露出更驚人的生機。除了美景引人入勝之外,更特別的這裡的Nerello Mascalese,有人形容這個品種所釀造酒就像”液化的石頭”,初次品嚐到Nerello Mascalese的Frank Cornelissen更是覺得驚為天人,對他而言Nerello Mascalese就像是Pinot Noir和Nebbiolo的結合,Bourgogne和Barolo同在一個瓶中,會是如何的驚奇或驚喜?這樣的魅力,讓Frank Cornelissen從租一小片約0.5公頃的葡萄園開始他的釀酒生涯,之後逐年慢慢買地,到目前約有將近十二公頃的葡萄園,在這邊很幸運可以尋找的許多未經嫁接的老葡萄園,Frank Cornelissen所買入的甚至有許多是接近140年的老藤,沿用這邊的傳統種植方式-albarello,這是羅馬時期即開始的整枝法,法國稱為goblet(杯型式),即不加任何支撐,讓葡萄樹像一棵小樹般的生長。雖然通過有機認證,但Frank Cornelissen所用的是更嚴苛(或說”自然”)的方法,其實就是很簡單的不在葡萄園中施加任何東西,當然不灌溉也不用任何化學藥劑,而且也不用任何有機肥料、調劑、波爾多液、硫磺粉、防黴劑等等(這些在有機和生物動力法中是被允許使用的),聽起來是令人匪夷所思的極端,不過這就是回歸到最自然原始的方法。除此之外,他也在葡萄樹列之間廣為種植當地的果樹或其它農作物,讓葡萄園的生態更加接近自然的狀態。

當然Frank Cornelissen的釀酒方法也是回歸自然,不加糖和酸,不使用任何的人工培養酵母菌、酵素,也完全不使用二氧化硫,(請注意Frank Cornelissen是從釀造過程一直到裝瓶都完全不添加二氧化硫,縱使是現在流行的所謂的”自然酒natural wine”,有部份在裝瓶前還是會添加二氧化硫),這種極端的自然派釀法,其實相當危險且困難,往往容易把酒釀壞,大多都是無師自通的Frank Cornelissen,在過程中也是利用機會請教了這個領域的大師級人物、也是法國侏羅最被敬重的釀酒師-Pierre Overnoy,經過不斷的摸索,酒質日益穩定且益發獨特的風味。其實葡萄酒的生產,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葡萄園,所以Frank Cornelissen一開始是將大部份的時間和精力花在葡萄園中,有了高素質的葡萄才能釀出好酒。整個發酵和釀造的過程其實是相當簡單,由於Frank Cornelissen完全不添加二氧化硫,也不用時下自然酒釀酒常使用的二氧化碳浸泡法,所以重點就是必須維持清潔,避免細菌的孳生感染,除了酒窖的清潔之外,Frank Cornelissen很特別的使用了塑膠(聚乙稀)桶來進行發酵和培醞,不使用任何不鏽鋼、水泥槽和任何的橡木桶。因為反覆試驗多次之後,這些看起來”極度不自然”的塑膠容器,卻是乾淨釀酒的一大神器,縱使包括Munjebel和Magma在發酵之後,必須繼續進入陶甕中進行培醞,這些陶甕的內部都塗上一層環氧樹脂來隔絕葡萄酒與陶土的直接接觸。直接來說,其實Frank Cornelissen所要的就是一個很中立的容器來盛裝發酵或培醞中的葡萄酒,就像他的”不加哲理”,不能有任何其他外來的味道進入酒中,酒中的風味必須是完全來自葡萄本身。

儘管被歸類在時下流行的”自然酒natural wine”,但Frank Cornelissen從不強調自己所釀造的是自然酒,因為當今還沒有任何普世認同的標準和規範來定義所謂的自然酒,自我標榜不過是個招攬生意的幌子。他所做的是透過完全不添加也不使用任何儀器或化學的人為涉入來釀造出他心目中最高品質的葡萄酒,這樣的葡萄酒是完完全全且清清楚楚地展現出來自生長環境的風味。

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使用與眾不同的方法,走在這樣的一條路上,一開始Frank Cornelissen的確招致相當多的批評,在嘗試與摸索過程中也遭遇過種種的失敗,不過堅強的信念讓他克服了所有的困難,短短的十三年過去了,如今Frank Cornelissen釀起酒來得心應手,每款因為不經過濾澄清而顯得沈澱物較多或混濁的酒中所蘊含的竟是如此驚人的生命力,充滿大自然的能量,前所未有的獨特風格,深深感動許多愛好者的心。

   星澈酒品獻上Frank Cornelissen的精選佳釀,這一批去年底上市的佳釀,是他第一次以單一年份生產的第一個年份(之前都是混和年份以序號加註)!

2013 Munjebel Bianco #10 店內特價****.-

約為70% Grecanico Dorato、10% Coda di Volpe加上 20% 的Cattaratto和Caricante四種原生品種混釀而成。生長於數塊分布在海拔750~1,000公尺的葡萄園中,皆是未經嫁接的老藤葡萄樹。釀造時連皮一起經過長時間的發酵和泡皮而成。

2013 Rosso del Contadino #11 店內特價****.-

約為70% Nerello Mascalese加上Uva Francesa、Minella nera、Nerello Capuccio、Allicante Boushet等數種原生品種混釀而成。

2013 Munjebel Rosso #10 店內特價****.- 

100% Nerello Mascalese,混合來自Chiusa Spagnola、Marchesa Soprana、Monte Colla、Porcaria等數塊葡萄園。

2013 Munjebel Rosso MC #10 店內特價****.-

100% Nerello Mascalese,來自Monte Colla單一葡萄園,種植於1946年。

2013 Munjebel Rosso CS #10 店內特價****.-

100% Nerello Mascalese,來自Chiusa Spagnola單一葡萄園,海拔約620公尺,未經嫁接的老藤葡萄樹,多石土壤。

2013 Munjebel Rosso VA #10 店內特價****.-

100% Nerello Mascalese,來自Barbabecchi、Guardiola、Tartarac三個海拔最高的葡萄園(Vigne Alte)。

2012 Magma Rosso #10 <極限量> 店內特價****.-(須購買Rosso del Contadino #11兩瓶才能購買一瓶)

100% Nerello Mascalese,精選來自最佳的老藤葡萄,大都是超過未經嫁接、百年的樹齡,產量極低,每株約只生長一串葡萄,每年僅生產約900~1000瓶。

以上品項價格請來店/電或Email洽詢 02-25473860 0958-878666 letoilevin@gmail.com 

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Frank Cornelissen Frank Cornelissen3 Frank Cornelissen4 Frank Cornelissen5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