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olo文藝復興的一代宗師

Conterno   

    Conterno家族經過五代釀酒人的努力後,藉由酒王Barolo重新擦亮了這塊光鮮的招牌,在此過程中Aldo Conterno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他對釀酒技術的創新及熱情引發了Barolo的文藝復興運動,並將傳統工藝與現代技術完美的結合在一起,立下了往後釀造 Barolo 的標竿。

    1950年代時,Aldo曾遠渡美國幫叔叔在加州建立酒莊。在1961年他回到義大利的家族產業,並和哥哥共同繼承了父親的Giacomo Conterno酒莊 ( Barolo裡的 DRC),1969年,他們兄弟倆分道揚鑣,他買下”Favot”農場建立了“Poderi Aldo Conterno”酒莊,實現他自己的夢想。在1970年時,為了修正Monforte產區Barolo特有強大厚重的單寧,他縮短了浸皮發酵的時間,摒棄傳統採用浮蓋發酵的方式,進而使用幫浦抽取循環的方式來完成發酵過程,這些想法在當時被人認為極為瘋狂,後來證明他成功的釀出了讓人更容易親近的Barolo。雖然Aldo Conterno使用較為現代的釀酒設備與釀法,但始終不能被歸為Barolo的現代派,只是採用讓Barolo更形完美的革新作法。

    Aldo Conterno酒莊擁有的25公頃葡萄園,位於Monforte d’Alba著名的Bussia斜坡上,被認定為Langhe區最好的產區之一。三座葡萄園,分別為Romirasco, Cicala及Colonnello,位於約海拔400公尺的山丘上,面朝南-西南方。土壤是含鐵的黏土及石灰岩,酒莊總共釀製出10種迷人的酒款。其中Barolo酒款,經過不等時間的浸皮發酵後,便各自於大型Slavonian橡木桶中陳釀。晚年Aldo 同意讓兒子使用法國橡木桶,但堅持Barolo酒款除外,這是他不變的原則。

    Aldo有著純正義大利紳士的謙遜及友善的舉止,無法掩飾他與生俱來的坦率與良好的專業能力。Aldo Conterno於2012年初夏過世,一生心力全部奉獻給Barolo,他離去無疑是Barolo產區的一大損失。

    近幾年義大利酒界中痛失三位天王級的傳奇人物,Quintarelli酒莊的莊主Giuseppe QuintarelliBiondi Santi 酒莊的莊主Franco Biondi Santi,和Aldo Conterno都離開我們了,而Conterno是Barolo裡最具創新的代表人物,他引進現代化的釀酒技術,為Barolo立下了不朽的典範。在1950年代23歲的Conterno遠渡到美國學習葡萄酒貿易,期間並被徵招進入義大利軍隊服役,跟隨美國軍隊參與韓戰,這段艱辛的歷程訓練出他堅毅不拔的個性,對往後的釀酒事業影響極大,Conterno在人生的最後幾年裡因病已極少現身,在Barolo裡你永遠會感受到他神奇般的無所不在,雖然你已永遠見不到他了。

2011 Conca Tre Pile Barbera D’Alba DOC 零售價2050.-

Conca Tre Pile是一個丘陵地區位於Bussia Soprana主要種植Barbera葡萄

不鏽鋼桶中浸皮發酵8-10天,分數次移至小型全新橡木桶繼續陳釀12個月後再裝甁。寶石紅色澤。此款酒跟一般的Barbera葡萄酒比起來更為強烈。其酒款帶有明顯的水果芳香,酒體濃郁集中,結構良好。

2009 Barolo Bussia分數RP93/WS92 零售價4250.-

Bussia為Barolo入門酒款,產自Bussia地區不同的葡萄園,葡萄藤齡至少達20年以上。

傳統浸皮發酵約25-30天,斯洛伐尼亞大型橡木桶陳釀26個月。

2009 Colonnello Barolo Bussia分數RP95+/WS95零售價7500.-  

2009 Cicala Barolo Bussia 分數RP94/WS94零售價7500.- 

2009 Romirasco Barolo Bussia分數RP96/WS94零售價9850.-

Colonello園裡主要種植Nebbiolo(40-45年的老藤)的Michet副品種。富含石灰質的黏土土質使釀造出來的酒款結構寬廣厚實,適於陳年。Cicala園(40-45年的老藤)位於坡地凹面,免於風害並有絕佳的南至西南座向,富含石灰質的黏土土質使釀造出來的酒款結構寬廣厚實,適於陳年。Romirasco園(50-55年的老藤)位於Bussia村海拔約400m的Sopranto坡地上,向陽與排水性絕佳,且砂質土壤使生長在此的葡萄所讓造出來的酒質更為柔順及高雅,為種植Nebbiolo的罕見寶地。

2005 Granbussia Barolo Bussia Riserva分數RP95+/WS95/JS100 零售價17950.- 

Granbussia Barolo僅在最佳年份限量生產為Conterno旗艦酒款,從1971年至最新上市的2005年份酒款,總共也僅釀製17個年份。乃採旗下三大園(Romirasco、Cicala、Colonnello) 菁華老藤葡萄分開釀造後,依照最傳統的Barolo釀製方式,且依收成年份狀態調配,大略以70%、15%和15%的比例混釀而成。從收成、釀製到上市歷時8年,傳統浸皮發酵約60天,斯洛伐尼亞大型橡木桶陳釀32個月。外觀顏色呈寶石紅帶淺石榴紅光澤,有極佳的玫瑰花、成熟莓果香氣及淡淡的香草豆氣息。口感複雜多變,酒體飽滿,巴薩米可和水果的餘味在口中慢慢化開,持久而綿長。

RP: Robert Parker’s Wine Advocate,WS: Wine Spectator,JS: Jancis Robinson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