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值美味的一級獨佔園

Volnay 1er Cru Clos du Verseuil Monopole, Domaine Clerget

Volnay 1er Cru Clos du Verseuil Volnay 1er Cru Clos du Verseuil 2  

名字源由於凱爾特族水神Volen的Volnay,因為出產好酒,成名得相當早。曾經是君王御用紅酒的最愛,深深著迷的法王路易十一還派專人管理,把所有生產的葡萄酒全部運回到他最愛的皇居Château de Plessis-lez-Tours。到了十七世紀,Volnay還是深深擄獲王者之心,太陽王路易十五的監理官還特別紀錄下了”Volnay這個種滿葡萄的山城,出產著全布根地最好的葡萄酒(Volnay est un pays de montagne, implante de vignes, ou il croit le meilleur vin de Bourgogne)”。相較於隔鄰Pommard的粗壯渾厚,Volnay的紅酒,和位在夜丘Chambolle-Musigny一樣,最能表現出了黑皮諾無與倫比的優雅細緻。

位於Volnay的Domaine Clerget,酒莊歷史極為悠久,早在1268年就已經開始從事釀酒,隨著歷代的努力,除了原先在Volnay的葡萄園之外,也逐步購買擴充到Pommard、Meursault 和 Clos de Vougeot等區,目前共約擁有6公頃的葡萄園,每年精心生產約30,000瓶的優質佳釀。所有的種植與釀造都沿承世代經驗,現任莊主Yvon Clerget相當堅持布根地的古老傳統,只用自家的葡萄來釀造,釀造過程避免人為的介入,讓葡萄自然的發展來自生長大地的特色,全部去梗,發酵時以人力雙腳進行踩皮,通常進行長達十八個月的橡木桶陳年培醞,新桶的比例並嚴格控制在30%以下,以免影響葡萄酒該表達的天然與純淨風味。  Clos du Verseuil是Domaine Clerget最具代表性的佳釀,位於Volnay另一塊相當知名的一級園Taillepieds旁,”Verseuil”名源於”vernes aulnes(赤楊木)”雖然Clos du Verseuil的面積相當小,僅有0.68公頃(Taillepieds為7.13公頃),卻為最優異的東向坡,Domaine Clerget因緣際會在1936年買下整片的Clos du Verseuil,成為唯一地主,當然全心全力照顧這一片難得的獨佔園(monoploe)。Clos du Verseuil百分之百種植黑皮諾,平均樹齡高達40年,手工採收,葡萄百分之百去梗後在大橡木槽中發酵浸皮約12天,之後進入橡木桶陳年培醞十八個月。散發出櫻桃、紅醋栗的果香與紫羅蘭的花香,層次多變,酒體優雅集中,單寧豐沛細緻,素質極高。經過5到10年的陳年,更能呈現其絕妙非凡的品質。

布根地佳釀的精彩美味,已成為是絕大多數酒迷心目中的終極首選,不過由於地處的葡萄之極北種植產區,較艱辛困難的大陸型氣候,往往挑戰著果農與酒莊。相對於近年來全球對布根地佳釀與日俱增的強大需求,非常不幸的是雖在經歷2007、2008兩個小產量的年份之後好不容易有個豐收美好的2009,但接下來的卻是連續四個相當困難的年份,都還來不及擔心產量創下歷史新低的2012,今年的冷春加上不斷的冰雹、暴風雨等惡劣天候,甚至災難式地讓包括Volnay等部份產區的葡萄園完全沒有任何收成,2013的收成量將比2012少更多,另外加上法國政府堅持不願讓各產區擴增葡萄園的政策,布根地佳釀的價格持續上揚已成既定的趨勢,供應的短缺才更是一大隱憂,對熱愛的布根地的酒迷而言,所能做的除了默默祈禱接下來的年份都能豐收之外,當然還得把握每一個合理價格且優質酒莊的出手機會!

2009 Volnay 1er Cru Clos du Verseuil Monopole, Domaine Y.Clerget 現金預購價1***.-(瓶)

以上預購活動已結束

以上品項價格請來店/電或Email洽詢 02-25473860 0958-878666 letoilevin@gmail.com 

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