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ste> Roald Dahl (品酒,羅爾德·達爾)

Roald Dahl Taste  

知名美食家到擁有豐富品酒知識的伯爵家做客用晚餐,伯爵令廚房做出最好吃的餐點上桌,

以免美食家用完晚餐之後,將其輕蔑與不滿的評價,轉化為對外界發佈的一些令伯爵窘困的言論.

餐後,伯爵注意到了平凡的餐後酒,似乎變成了這頓豐盛晚餐的一項敗筆,於是親自到書房去,取來伯爵最自豪的那一瓶波爾多紅酒.

喔!為什麼酒要放在書房裡呢?”朋友問著

那是因為要事先醒酒啊!上一次美食家來伯爵家裡拜訪時,曾說過,無風的書房室溫最適宜醒酒呢!所以這瓶紅酒已經被放在書房裡24小時啦!就在那個綠色的書櫃上呢.”

伯爵拿著酒瓶走進餐廳,酒標朝下,沒人看的到.

這隻酒啊...”伯爵開玩笑的說著“這世上不會再有第二瓶這樣的酒了,美食家如果願意猜一猜產地是那一家酒莊,我們倒可以來打個賭.”伯爵自信滿滿的說著,

美食家不甘示弱地說”這酒是來自比較小的農莊吧!年份呢?應該是最好的年份吧.沒錯,我想我有把握可以品嚐出她的年份與出產地,我們就來賭一把吧!賭什麼呢?一箱紅酒嗎!”

伯爵笑著說”你一百年也猜不出來,就賭個五十箱紅酒才過癮吧!”

既然如此,就賭大一點的!伯爵啊,我們賭你的莊園如何呀!!”

伯爵笑得更燦爛”那算什麼!我有比莊稼更值錢的資產,你要什麼都可以.”

那就賭你女兒,你說如何?”美食家眼神朝下,輕祧不屑地說.

如果你真的品嚐出這瓶紅酒的產地,我女兒就嫁給你,如果你輸了!你...美食家的所有房子都歸我!”

兩個男人的眼中,竟都同時射出了狡猾的眼光.此時,身材嬌小的女傭走進餐廳,手上拿著熱騰騰的湯與一付眼鏡,欲言又止地想把湯送上桌,卻發現現場充滿冷冽的氣氛而插不進去.

女兒瞪大了眼睛,看著伯爵,“你在開玩笑吧!爸爸!”

伯爵夫人臉色也漸漸轉成大理石般的班駁灰白,伯爵笑到咪成一條縫的眼瞳裡,透著...

妳們母女倆別擔心,我會讓美食家輸到脫褲子的.所有美食家憑藉著口感與味道,都只能抓個產區是那裡的大概.絕對不可能在大產區裡的無數小農莊之間分辨出什麼差別來.”

美食家也笑著說”好呀!我就準備迎娶千金囉!”

美食家將鼻尖伸進酒杯裡,輕輕地晃動了一下杯子,緩緩地吸入酒香,聞一聞酒, 接著淺淺地喝了一口,含在嘴裡許久,一點一滴地,讓酒液滑入喉中,微微地點頭讚賞,空氣似乎在女兒身邊凝滯不動.

美食家開口說道

嗯!很有趣的一隻小酒,從波爾多的那裡來的呢?她的口感太輕太淡,不可能是從聖艾美儂(St.Emilion)或格拉芙(Grave)來的,這一定是從梅鐸(Médoc)來的,梅鐸的那一個村莊呢?不可能是瑪歌(Margaux),瑪歌的酒太狂野,是波儀亞克(Paulliac)嗎?她太溫順了,波儀亞克的酒則是太跋扈,這隻酒的第一口,羞澀、文靜,第二口,則是漸漸調皮起來,這絕對是隻聖朱利安(St Julien)的酒,聖朱利安村的那一個葡萄園呢?如果我能分辨出等級來就行了!這隻酒的口感算不上第一級,甚至連第二級都算不上,第三級嘛?”

美食家又喝了一小口,吐出酒香後,說道

這應該是在很好年份裡釀的第四級酒,很好的年份,讓她嚐起來甚至像第三級,應該是1934年吧!聖朱利安村的四級葡萄園有那些呢?”

美食家用舌尖沾了一下酒液,

中味帶有丹寧酸,澀味迅速擦過舌頭,這是從貝許維爾(Beychevelle)附近的那幾個小葡萄園來的,那裡有條小河,碼頭還淤塞著!是塔波堡(Talbot)嗎?還是貝許維爾呢?塔波堡的酒味來的更快,這既然是1934年份的酒,也就不可能是貝許維爾的酒,那麼夾在塔波堡與貝許維爾之間的,有那一個農莊呢?”美食家沉思著,漸漸地抬起頭來

哈!知道了!我知道了!這是布哈涅爾堡(Branaire-Ducru)的酒,年份1934.”

伯爵冷冷問道,”這是你的最後答案嗎?”

美食家很輕視地說著...”是的,沒錯,我想就是了!那個地方我很熟悉,我應該一開始就想到才對.”

女兒著急地,叫伯爵把酒瓶標籤轉過來,

公佈答案呀!爸爸,我要得到美食家的所有房子呀!”

等一下....”伯爵臉色慘白地說....”再等一下!”

這下子,換女兒呆住了,

爸爸!不會吧,該不會被美食家說對了吧!不會吧,是嗎?爸爸!”

乖女兒,沒事的,沒事,沒什麼好擔心的.”伯爵走過去抱住女兒

接著伯爵要請美食家一起到書房去談,美食家不想移動,”我現在只想看酒標,他以輕蔑的口吻說.”你在等什麼呀!快把酒瓶轉過來啊!”

接著,終於等到機會的身材嬌小的女傭,開了口,對著美食家問道,

尊貴的先生,請問這付眼鏡是您的嗎?”

美食家瞄了一眼,”是嗎?是我的嗎?我不確定耶?”

老管家上前看了一眼...說”沒錯,先生,這是您的眼鏡.您下午剛到敝莊園,伯爵尚未更衣,我領您進到書房去歇息時,當時您就是戴著這付眼鏡看書的.”

喔,那就是我的吧,謝謝!“ 美食家不自然地,將眼鏡收進白色的手巾裡,放入口袋.

接著,女傭很客氣的說”您晚餐前,把眼鏡忘在書房綠色的書櫃上,就進餐廳了!”她仍是一臉非常有禮的表情地說著.

時間靜止了十秒鐘,伯爵的臉色漸漸恢復了紅潤,眼裡射出金屬般的寒光,他的下額扭曲磨擦,伯爵夫人必須拉著他”冷靜!冷靜點!!

美食家的臉,則是化成地上塵土一般地顏色與高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aste Roald Dahl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