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 大 的 真 諦  >

Giovanni Conterno   

大部份的酒莊都可以在偉大的年份做出好的酒,

                                但只有偉大的酒莊一樣可以在平凡的年份釀造出不凡的佳釀”

Conterno家族釀酒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08年,當時由老Giovanni Conterno先生開始經營一家小酒館並同時釀造葡萄酒。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老Giovanni的兒子Giacomo由戰場返國回來加入家族事業,釀酒事業才迅速擴大,在那段時期他們生產大多是桶裝的葡萄酒,主要在義大利銷售及外銷到原家族的僑居地也是Giacomo的出生地-阿根廷。老Giovanni於1934辭世之後,酒莊就由Giacomo獨立接手,後來他的兩個兒子Giovanni和Aldo也加入協助經營。Giacomo主持釀酒一直到到1958年,1959年交手給Giovanni獨立釀造,他在1961年退休。而另一個兒子Aldo,由於也具有相當的釀酒天份與懷抱著滿腔的熱忱,所以酒莊在1969年分家,Aldo另行成立Poderi Aldo Conterno,開枝散葉,也成為Piemonte頂尖的酒莊之一。

其實第一瓶Monfortino是何時釀造上市,有不同的說法(一說1920年,另一說1912年),不過大概都可以回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前,老Giovanni的兒子Giacomo決定在上好的年份,使用較長的發酵時間以期釀造出能長期陳年的精彩Barolo。在決定生產Monfortino的年份,Nebbiolo葡萄採收下來後,經過挑選就開始接近五週的的發酵與浸皮(maceration),在發酵過程中刻意的不控制發酵的溫度,所以溫度會輕易的攀爬上30度以上,這樣的高溫通常伴隨得隨時會讓發酵中斷的極大風險,因為如果因溫度過高而導致發酵中斷,整桶的葡萄汁(因為還沒完成發酵)就得丟棄;但相對因為這樣極端的溫度,所以才能萃取出Nebbiolo最精華的一部份,讓香氣充滿層次的複雜度,酒體也更有深度與廣度,可以說世界上幾乎沒有其他酒款像Monfortino是在如此極限的釀造中完成,展現磅礡無比的氣勢。

    Giovanni Conterno在1974年購入了位於Serralunga d'Alba近14公頃的Cascina Francia葡萄園,隨然歷經因重新種植與調整葡萄園、連續75~77年三年完全沒有Barolo酒款產出,但這個投資讓Monfortino有更高品質的葡萄來源。Monfortino跟其他的精選酒款不同,它並不是在上好年份才生產,而是在Conterno先生認為品質達到心目中標準才會決定生產。甚至在一些Barolo產區被認為相當差的年份如1968, 1969, 1987和1993等,反而都有Monfortino的生產,而且品質出奇的好。

2002年也是同樣的例子,這個在義大利Piemonte與Toscana都被認為是非常天候不佳、潮濕多雨的年份,有許多的酒莊紛紛宣布降級或甚至不生產頂級酒款,但Cascina Francia 葡萄園所生產的葡萄,無論在成熟度、細緻度與均衡度都達到Conterno先生心目中的標準,於是宣佈生產2002年份的Monfortino,Roberto Conterno甚至認為2002的Monfortino與最具傳奇的1978年份可以相比。這不正所謂的大部份的酒莊都可以在偉大的年份做出好的酒,但只有偉大的酒莊一樣可以在平凡的年份釀造出不凡的佳釀”?!

很遺憾的是等不及Monfortino 2002的裝瓶上市,罹癌的Giovanni Conterno不幸在2004撒手人寰,不過,獨具匠心的他自然對Monfortino 2002,不!應該說對每一年份的Monfortino都是充滿信心!!經過近八年的漫長等待(Barolo Riserva等級葡萄酒,按產區規定要陳年至少五年才可以推出,但 Monfortino 通常是七年以上,有時候更長達十年!),終於在2010年秋季上市的Monfortino 2002,不但表現出一貫頂尖的風格,超高的品質水準更被譽為有史最佳的年份,展露出無人可及的最偉大的Barolo之風範。

星澈酒品非常榮幸獻上Monfortino 2002這款偉大的佳釀,相信酒友都清楚這是一個產量最少的年份之一,市面幾乎一瓶難尋,珍貴難得的珍藏機會,敬請把握!為避免向隅者眾多,同時獻上新到貨的多個年份精選之Monfortino,包括珍稀的老年份與完美的2004,同樣數量稀少,敬請參考!

預購

2002 Barolo Riserva "Monfortino" 分數 AG98 RP98 750ML/1500ML/3000ML  

2006 Barolo Riserva "Monfortino" 分數 AG98 RP98-100 750ML/1500ML

現貨特價

1945 Barolo Riserva "Monfortino" 

1952 Barolo Riserva "Monfortino" 

1955 Barolo Riserva "Monfortino" 分數 AG96 RP91 

1993 Barolo Riserva "Monfortino" 分數 AG94 RP92

1997 Barolo Riserva "Monfortino" 分數 AG99 RP98

2000 Barolo Riserva "Monfortino" 分數 AG98 RP97

2004 Barolo Riserva "Monfortino" 分數 AG100 RP100 750ML/1500ML

2005 Barolo Riserva "Monfortino" 分數 AG97 RP96  

以上品項預購及現貨已結束

以上品項價格請來店/電或Email洽詢 02-25473860 0958-878666 letoilevin@gmail.com

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特價到2014.08.12或售完止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